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茉莉花与厚黑学

作者:方苏
我自幼喜欢茉莉花。茉莉花香、茉莉花歌、茉莉花茶,都是我的爱好。如今,春风拂柳,茉莉花开,芬芳四溢,即使在死气沉沉的角落,也开始嗅到一丝生机会,多了几分期待。

可是通过散步、上网,获得许多相互矛盾的信息。街头巷议,朋友传言,不由让我担心。似乎有必要,谈谈茉莉花背后可能存在的厚黑学阴影。

厚黑学来自民国奇人李宗吾所写的一本书,总结分析官场流行的种种丑恶行径和思维路数,因为脸皮厚心术黑,故名《后黑学》。因为它系统揭露官场黑幕,令厚黑学的实践家们无地自容,因此遭到众多贪官污吏的攻击辱骂,把作者李宗吾说成厚黑的鼻祖。有位贪官不服气,写了一本批判《厚黑学》的新著,题目针锋相对,叫《薄白学》。可笑的是,该贪官自己不久案发,被砍头示众。而李宗吾本人,空有理论,却从来不干厚黑之事。一生安于清贫,不与贪官为伍。可见,厚黑是见不得人的东西。行厚黑之道者,大都可做而不可说,敢做而不敢说。一旦说破,反倒让人大彻大悟,起码能有几分防范心理。

言规正传。这次大陆出现的2.20茉莉花行动,固然受到北非感染,但也加入了青年人的新智慧。他们的行动既公开又神秘,既有规律又无规律,让对方神经绷紧,疲于奔命,狗咬刺猬,无法下嘴。这是事情的光明面。

可是,凡事总有两面。请不要小看老奸巨猾的对手。他们开始调整策略,已经露出厚黑苗头。比方说,拦截马路,假装施工,喷水扫街,无所不用其极。总之,不一定和你正面对抗,就是让你无法聚众。这已属流氓手段,需要散步者们见招拆招,百倍警惕。

更可怕的,据说还有备用方案:万一群众数量过多,警方难以控制时,他们还要暗中怂恿甚至派遣“不明真相”者,借机对外商企业(例如肯德基、麦当劳、家乐福等)打砸抢烧,导致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亡,造成新世纪的“国会纵火案”,嫁祸于茉莉花成员,博取国内民众和国际舆论支持,为大规模抓捕“恐怖分子”披上合法的外衣。

如果以上这些都不新鲜,那么,背后还有更耸人听闻的“预案准备”。据说军方也没闲着,许多武警和野战军指挥部门,已经收到通知,取消休假,原地待命。总参系统,也派出便衣,到现场侦察。军中某些野心勃勃者,其实希望事情闹大,最好各大城市都有群众上街,让警力枯竭到顾头不顾腚,不得不由军队出面维持,如此正中下怀。一旦军车、坦克开向街头,警察便衣做为贪官污吏的保镖护院,就不得不退避三舍。不过,这次和八九年的形势绝然相反。有些军头私下约好,决不犯老错误。他们要学习埃及的战友加兄弟,宣布子弟兵不向人民开枪。

结果如何,可想而知。必然全民沸腾,万人空巷,男女老少都上街。和平请愿的结果,很可能是党政瘫痪,全国大乱,只好实行军管和戒严,由军头们来掌管国家,控制过渡政府。

毛泽东说过,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文革年代有过三支两军,各地革委会形同军政府。可惜武夫当道,往往无知而蛮横。一朝大权在握,便气指颐使,滥杀无辜,与民争利,胡作非为。幸好当年政府手头拮据,资源可怜,贪污腐败未成风气。假如今天军政府再上台,那可今非昔比。美女如云,遍地黄金,军爷们能否奉行三八作风,把持得住自己和部下,恐怕很成问题。

至于最后结果如何?还要看各派政治力量的平衡与博弈。究竟是稳步还政于民,最终走向民主法制的健全轨道?还是诞生一个更加腐败无能的专制魔王?只能祈求上帝保佑了。

但愿茉莉花的洁白无暇,不要被厚黑的污泥浊水弄脏。

2011-2-28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Tuesday, March 01,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