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从华沙起义到团结工会: 记住这句话---远离波兰这群疯子

     坐者:不惹事
     1978年,在40天内,罗马教廷先后更换了两位教皇——保罗六世和约翰·保罗一世,随后,按照天主教习惯,枢机主教们进行了新任教皇的选举。这一次的结果是史无前例的——来自波兰的红衣主教卡罗尔·约泽夫·沃伊蒂瓦被选为教皇。这个人选在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他不是意大利人,而是个斯拉夫人;他只有58岁,来自铁幕另一侧……在各种各样的目光中,10月16日,他继任第264任教皇,称约翰·保罗二世(若望·保禄二世)。 

  对于波兰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作为红衣主教的卡·沃伊蒂瓦只是一个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梦想者与诗人,一个偶尔让政府有些不舒服的高级神职人员;但是作为罗马教皇的约翰·保罗二世,他的不可控xing就让人担心得多了。更重要的是,对波兰人来说,自己的同胞当选教皇,这种精神上的震撼不是三言两语能概括得完的。他的当选更增添了教会在波兰社会的影响力,以至于有人怀疑,约翰·保罗二世就是西方钉入东欧集团的一个大钉子,他的当选干脆就是一个大大的阴谋——从他后来的表现来看,这种观点似乎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 

  当选教皇后,约翰·保罗二世提出要求访问波兰,这遭到了苏联的极大反对。勃列日涅夫要求盖莱克想办法阻止教皇的访问,遭到拒绝后,他对盖莱克说:“好吧,只要你和你的党以后不对此感到懊悔,那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去吧!”于是,1979年6月2日至10日,约翰·保罗二世作为教皇第一次访问波兰,先后访问了华沙、克拉科夫、琴希托霍瓦等城市,所到之处那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反正就这个意思吧。不管教皇走到哪里,都受到了信徒们热情的欢迎,而在教皇精神的感召面前,波兰党和政府可能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在意识形态上已经明显处于下风。教皇对信徒们说“不要害怕”,这被认为是直接给波兰的***力量打气——正如克格勃领导人(后来的苏联最高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约翰·保罗二世当选后对波兰政府发出的警告:“你们的大麻烦来了。”  
团结工会的成立使得波兰社会是更加复杂。团结公会成立以来,参加人数迅速增长,在1980年底,团结工会的人数达到了1000万,三倍于统一工人党党员人数,除了军警等国家机器,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建立了团结公会的组织,这样一个影响巨大的组织,它的领导人却由一些没有政治经验而又容易走极端的青年工人组成,文化水平不高(比如瓦文萨本人就只是专科学校毕业)。这就使得他们和政府之间很容易走上互相对抗的道路。更要命的是,团结工会得到了教皇的支持。约翰·保罗二世在梵蒂冈接见了瓦文萨,他还向全世界的电视观众虔诚地宣布:“儿子已来看他的父亲了。” 


 而这时的团结工会,虽然仍然属于非法并处在地下状态,虽然波兰政府和党采取各种方式压制团结工会,但是团结工会作为唯一的地下组织,仍然在波兰国内进行地下活动。波兰国内爆发了多起示威活动。1988年5月,团结工会发动了一次全国xing工潮,8月的罢工来势更为凶猛。当然,虽然对波兰党和政府失去信心是团结工会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罗马教廷和美国在全力支持,团结工会是不可能发展得这么迅速的。有资料称美国提供了5000万美元援助,其中包括印刷机、传真机、纸张、复印机等物资,从而使波兰有了1600种地下报刊。这些地下报刊成为波兰党和政府极为头疼但是始终无法彻底根除的对手。此外,欧洲自由电台、美国之音以及梵蒂冈的电台也全力配合。不仅如此,据说,当时美国说服了瑞典,利用其港口向波兰人提供援助。欧洲自由电台和美国之音还向波兰人播放暗号,告诉他们到哪里提取援助物资。需要说明的是,这样做是违反美国的法律的。此外,1983年5月,还在关押中的莱赫·瓦文萨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这也大大提高了他的国际声望。 

  而教皇更是成为团结工会的精神领袖,甚至成了整个欧洲反对共产主义的旗帜。约翰·保罗二世推行的“东方政策”与其前任相当不同,从过去消极地谋求与共产党和解,转变为积极地向共产党进攻。他在1985年5月30日的第5号“圣谕”中,对***主义肆意攻击,号召他的教徒们起来同***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具体到波兰,他不止一次表示对团结工会的支持,号召波兰教会“把团结工会的目标和策略接受为自己的目标和策略”,“必须把争取人权和政治多元化的斗争放在首位”。


    在1980年签订《格但斯克协定》时,瓦文萨面对镜头很淡定地掏出了一支又大又粗、花花绿绿的、印有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头像的钢笔——没错,这支钢笔就是教皇赠送的。1987年6月,约翰·保罗二世第三次访问波兰——他的访问对波兰统一工人党和人民波兰政权几乎是一个必杀大招。更糟糕的是,对这个大招,波兰党和政府既没法拒绝,更没办法化解,只能看着教皇一次次地来挖墙脚还没辙……这一时期教皇的作用如此重要,以至于瓦文萨自己在教皇去世后都说,东欧剧变的“功劳”,“50%归教皇,30%归波兰人民,20%归里根、撒切尔、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戈尔巴乔夫也说:“没有教皇的努力和角色,东欧的变化是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