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公民同城圈的自我定位是什么?/李一平

现在很多地方的人都以同城圈的方式在聚集,但是聚集之后怎么办,我们的自我定位是什么? 很多人还很疑惑。
一种观点认为,我们的应当自我定位成大众的启蒙者。诚然社会上还有很多没有民主理念的人,民主启蒙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但是并不意味者同城圈的主要任务是启蒙大众。可以这样说,在互联网时代,一方面社会上已经出现了一批启蒙大师如李承鹏、艾未未等意见领袖,一方面千百万网民在互联网上互相启蒙。启蒙队伍中,有我们不多,无我们不少。我们当然可以成为启蒙者中的一员,但是很多同城圈的成员并不能为启蒙做些特别的贡献。为什么要做自己并没有特长的事情,而不去做自己擅长的工作?
在互联网已经普及的中国,民间不缺乏思想传播者、不缺乏具备反抗意愿的人,而是缺乏组织。如果我们已经以同城圈的方式聚集了, 我们就掌握了这个分散的民间社会最稀缺的资源–组织资源。有了这个资源,分散的人就可以联合,少数就可以动员多数,同城圈子就可以成为撬动专制体制的杠杆。作为掌握这种资源的人,就有责任充分发挥这种资源的优势,而不要浪费资源。简而言之,我们不应当把主要精力用于启蒙大众,而是联系那些已经觉醒的人。
有些同道说, 我们聚集起来之后就同当局抗争。比如上街举牌子, 举办游行示威等。这种勇气绝 对值得敬佩, 但是这种做法值得商榷。为什么呢? 第一,在当前的环境下,无论采取何种巧妙的策略, 我们能聚集起来的只可能是非常少的一部分人,是这个精神萎靡的社会中少数不畏权势的人。因为是少数,所以不应当直接用来与强大的当局对抗。这种对抗的结果,总是我们自己的损失大,总是我们自己的力量被消耗甚至被消灭。因为我们人数太少,所以我们经不起损失。
要同他们对抗,我们一定要先聚集起足够的人才行,要先从少数变成多数,甚至是绝对多数才行。以两军对抗作为比喻, 现在对方的军队人员齐备,严阵以待。我们这些少数人如果自己就这么往对方阵营冲, 就会被包围被俘虏被消灭。但是我们如果先去召集比对方人数多得多的士兵,并把他们编制成阵势, 再往前冲就可以把对方击溃、包围和消灭。同城圈不应当成为一种抗争的团体,而应当成为动员全社会起来抗争的团体!
那么怎样才能聚集起足够的人呢? 有朋友说我们定期举办同城饭醉,全国同时举行, 造出声势,竖起旗帜,大家就会纷纷向这个旗帜聚集,聚集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多到一定程度就会上街。这种把请客吃饭当成基本革命策略的想法非常浪漫,但是缺乏可行性。经过几十年的土共暴政,绝大多数人得到这样的结论,就是不要轻易出头,当局枪打出头鸟绝对不会手软。所以同城饭醉造声势的效果是两方面的, 一是让一些傍观者知道我们是出头鸟,因此他们绝对不会加盟;二是让当局知道我们是出头鸟, 他们一定会“枪打”。一些高调饭醉的同道已经为大家积累了这方面的教训, 而且非常负责任地希望大家不要模仿。希望大家接受他们的劝告。饭醉只是众多能够同城圈众多活动中的一种,而所有这些活动都只是是聚集同道的方式,而不是作为抗争的方式。
在中国三十多年的民主运动过程中吗,很多人曾经造声势竖旗帜。79年的民主墙众英雄,98年的民主党众豪杰都尝试过这条路。那时候万马齐喑,敢于这样作为的人是大智大勇者,虽然他们没有建立起政治实力,但是以自我牺牲为代价告诉了后来者此路不通。如果我们现在还在继续走他们的老路,那么他们的牺牲就白费了,人们就不会被我们的勇气所感召, 反而会怀疑我们的智慧,不会同我们一起行动。
那么我们的力量在哪里呢? 我们的力量在于动员和组织社会大众的能力。我们这些少数要成为关键的少数,要成为能够启动大多数的少数,能够带领大多数的少数。 所以我们需要积累锻炼出这种动员和组织的能力,而不是自己独自拼命向前冲。同城圈不应是炸药,而是导火索;不应是士兵,而是征兵官;不应是单纯的反抗者,而是反抗大军的召集者。 如果我们没有动员大众的能力, 我们就是一小撮,无论我们怎么抗争,都不能撼动专制大厦,反而会成为压迫者施虐的对象。因此同城圈的自我定位应当是“各地动员和组织未来革命的核心团队”。
当然,这种定位只是我们的自我定位,而不是我们现在可以拿出去四处张扬的招牌。否则就又会成为专制暴政的活靶子。如果我们有了这样的自我定位, 就要加紧聚集同道,就要加紧做好组织宣传和策略上的准备,就要把自己所在的同城圈打造成为一支小而精干的队伍,一个能够在时机来临时充分吸收政治资源的并加以整合的坚固的结构! 大家共同努力!
(关于如何动员大众, 如何选定动员的时机等一系列民主革命的策略问题,请参考《变局策》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280/2013127200611.htm,进一步探讨请联系李一平或成斌麟的邮箱xiaoquanzi2012@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