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互联网时代如何发起革命(3)

笃实与奉献
         ——再论同城公民圈子原则
   
             成斌麟 李一平
   
   
   同城公民圈的建设和推广,在当今历史车轮的带动下已经是一种不可抗拒的趋势,但是,究竟什么是同城公民圈的内涵?究竟同城公民圈建设的意义在哪?通过这几个月的同城建设推广,我们很多的朋友提出了这些问题。
   
   从这么些年来,众多的启蒙者通过网络和比较开放的媒体发出的呐喊,我们应该看到,很多的不公正实际就是源于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在某种意义上丧失了健康的文化土壤,我们的文化以及我们的精神已经病啦,已经迷失了人性最根本的尊严和人性最根本的意义。
   
   我们的老祖宗不是没有哲学,但是,被我们遗忘了或者被我们选择性地遗忘了。我们都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是,我们在被强权乱换的替更下抛弃了这条古训,选择了强者为王败者寇的森林法则。从此,我们跪拜在强权之下,从此,我们将其认为合理的命运。我们和我们祖先犯下的一个错误导致我们今天仍然在跪拜青天,那就是我们在胜者为王的盲目崇拜下放弃了作为人的基本界限。
   
   我们不能完全责怪我们的祖先,他们在那个被强权阉割的文化灌输下把强权者当作了奉天承运的天子,他们跪拜在人造的神坛下,是具有特殊的历史与文化进程的背景下。但是,在今天,我们还需要像我们的祖先那样吗?我们还需要继续跪求青天和皇恩后土吗?这就是我们共同推广公民同城圈的根源所在。
   
   我们相信,众多的已经具备了公民意识到朋友们会认同一个基本的道理,用我们传统文化来表达就是在开篇提到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用今天的人类文明发展的表达方式,也就是从人权发源的公民宪政共识。为什么说是公民宪政共识?因为宪政体制作为一个国家的根本政体就是来源于一个国家各阶层达成的共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与社会的契约。这份契约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在同一个社会环境下的每一个自然人或每一个社会生存必不可少的阶层都拥有自己的利益界限,任何一个人或一个阶层无权侵犯或消灭另一个人或阶层。因为,每一个自然人或阶层都是社会自然发展规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或一个环节。从阶层而言,不同阶层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而不同的阶层有对社会建设与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生物学的角度而言,这些不同阶层的存在就像生物界的生物链,谁也少不了谁,谁也不想被谁给灭了,谁也不能真正灭了谁。问题的根本点就是各阶层在自我生存状态下与其他阶层的生存状态达成一个平衡。
   
   各位同仁,我们组建同城公民圈就是基于这个理念,因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只是一个人性的哲学概念,并不能形成在一个国家或社会环境下达成共同契约的价值观,也就是说,自秦朝以来,各朝各代对我中华传统文化中传扬人性尊严与人文情怀的精髓进行阉割,同时,灌输一种奴性跪拜毁灭人性与人在自然界尊严的劣质文化,使得我们这个民族变得狡诈,不忠,不实。最终,堕落成为了一个大愚若智的群体。我们抛弃了己所不欲,相信了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极端兽性哲学。我们把一切归咎与天,可是,我们自己远离了天道给我们做人定下的人道。
   
   宪政公民这个概念,其实也是一个具体的制度,解决了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来困惑的问题,具体地将我们老祖宗告诫我们的话语成为一种我们共同的契约。这个制度和这个身份意识到实施让我们可以知道我们共存在同一个社会环境里应该捍卫的自我界限与应该为这个界限付出的义务。公民最大的骄傲不是为捍卫自己的界限呐喊,而是,为了捍卫社会共存的界限呐喊,也就是说为了他人与我们自己所拥有的共同界限呐喊。在我们今天最平常的表达中,我们经常使用的关注与声援,就是我们对社会共同界限的一种具体捍卫。我们需要的是共同地反对一种对社会和人类尊严进行侵犯和挑战的行为,同时,我们也要反对对那些侵犯和挑战社会与人类尊严的行为或个人或集体进行非人类的杀戮。哪怕某一种行为或某一个人的行为在事实上侵犯和挑战了社会共存与人类尊严
   
   同城圈子六步诀:网上沟通,网下聚集,同城组圈,横向联系,四方呼应,天下大吉!
   
   
   
             同城圈子的历史与展望
   
                汤治平
   
   
   从2010年初开始,就有几个网友建立了几个QQ群系列,以城市和地区为单位把网友纳入群中,讨论社会和政治问题。这些做事认真细致,不求名利,只是为了宣传民主理念,抨击社会弊端,聚集民主同道,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但是胸怀天下的理想主义者。经过两年的苦心经营,QQ群系列发展成为一个人数众多的交流沟通和互相结识的平台。尽管那时还没有同城圈子这个概念,但是我们完全可以说,他们是同城圈子的先行者。现在还不能说出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的功绩将来一定会被人记念!
   
   2011年底,加拿大的流亡民运人士李一平(原名王仲丘)开始在互联网上推广和实践一种组织策略,他称之为小圈子策略。到2012年3月,陈忠和,李一平,赵晶等流亡人士组成一个小团队,开始在微博和QQ群中大规模推广小圈子策略。同年5月中旬,李一平在RC语音房间开了两次讲座宣传小圈子策略,讲话内容当时就被制成语音文件《仲丘与美丽岛》,并在后来被整理成文章《小圈子策略》和《再谈小圈子策略》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小圈子策略得到创建同城QQ群的民主网民的认同和采纳,并把这种策略投入实践之中,同城圈子的概念就正式产生了。同时小圈子策略也开始在民运和维权阵营中流传,得到了广泛认同。大概在2012年4、5月,上海民运人士李化平开始强力推广过程同城圈子概念。这个运动在民运阵营和维权阵营得以推广,李化平功不可没。到2012年底,同城活动在多数大城市都开展起来了,很多中小城市也出现了民主同道的同城圈子。
   
   同城圈子运动可以说是8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民间民主力量的集结。为什么能够吸引这么多人参与呢?首先小圈子策略基本内容是利用互联网结识和联络民主同道;再把同一地区的同道按社交圈子的形式聚集起来,最后在圈子之间建立多渠道的联络形成圈子网络;圈子以聚集同道为宗旨,以合法低调为行动原则,脚套实地在各地积累社会动员和组织的能力。现在互联网上民主网民大量涌现,所以同城圈子可以有无穷的人员来源;而社交圈子又没有任何组织形式,很难被当局打压,如果低调行事,甚至很难监控。这种方式,简单易行,人人可以操作,不需要任何额外的经济条件和社会地位,风险又相当小,所以被很多民间的有志之士作为大变局开始之前积累实力的方式。
   
   在各地主导推动同城圈子活动的实际上有两大类人,一类是还没有正式与当局发生正面冲突的民主网友, 一类是已经受到当局打压和骚扰的民运维权人士。由民主网友主导的同城活动参与人数更多,不仅在很多大城市有,而且很多中小城市都有。他们大多行事低调,所以不为外界所知,也较少受到当局的监控和骚扰,因此人数增长比较快。由民运人士维权人士所主导的同城活动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城市,参与者主要是这两个阵营的中坚分子,因此人数并不是很多。其中有一些非常高调,从一开始就与当局发生正面的碰撞,也在海外中文媒体上引起了一定程度的关注,也开始遭到当局的打压。
   
   由于同城圈子运动是一个开放式的运动,每个地方的同道都有选择自己方式和风格的自由。但是有两个原则需要推广和强调:
   
   一,分散。同城圈子是个多中心的公民运动,不是由任何人发起,也没有领导机构。分散性保证了同城的安全性,令它不可能被当局完全打压下去。任何人或机构试图把这次运动搞成全国一盘棋,或现阶段策划统一行动,或筹建统一体系,在策略上都是不明智的做法,大家都应当极力劝说、坚决抵制。
   
   二,低调。同城圈子现阶段最重要的目的是聚集同道,为将来积累实力,而不是用现有的一点实力向当局挑战。
   
   低调就是让自己的言行尽量不要引起当局的注意,低调就可以少受打压,低调也可以联络更多的民主同道。而高调对当局而言就意味着挑战,就会引起监控和打压,就不能有效发展实力。
   
   更有害者,如果过于高调,还有可能引发中央当局对全国同城运动关注,抽调大量的维稳资源来对同城实施监控打压和堵截。现在同城圈子都还处于初始阶段,如果这种情况过早发生,对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利。所以希望各地同城圈子的同道,以低调换取发展空间,以实干精神尽快积累实力!
   
   
   
            同城聚会应当低调
   
              李海
   
   
   通过对近来朋友聚会的观察,我的建议是:目前各地的朋友聚会,不要打同城的牌子,不要全国性统一行动,不要新闻报道。为什么?我们的聚会,不是为了向当局挑战或者促当局脱敏(这都来自把希望寄托在当局的思维惯性),不是为了表明或炫耀我们的勇气,而只是为了使得已经觉悟、却苦于没有现实的归宿的那些人形成真实的力量。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问题的症结,在于民间难以形成有组织的力量。现存体制使得每个人处于孤立状态。我们需要想办法改变这种状态,让更多的人互相关联起来(即使是吃饭座谈),我们就是在促进变革。而这种互相关联,就是最低限度的公民社会。
   
   对于当局不要抱幻想。无论对当局会自动改革,还是对当局会忽然垮台,都不需要去预测。这些都不是我们能够把握的。我们今天应该做的,是集聚中国社会的健康力量,直到我们有可能真正需要预测的那一天。公民同城圈子就是关于聚集的一个有用的概念。
   
   公民社会是一切进步的基础。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公民社会,即使变革发生了,也是带有很大虚幻性的局面。有了强有力的公民社会,即使变革没有发生,由于力量对比的不同,中国的情况也会大大有利于人民。
   
   需要大量的人互相关联起来,才能形成社会变革的最初的推动力量。按照其他国家变革中投入的人口比例来看,即使是千分之一的人,中国也需要一百三十万人。这决定了我们的聚会需要发展到极大的数量。
   
   这样的发展,其最关键的因素是时间。现在当局完全有能力将我们的聚会抹杀,或者使得它长期停留在萌芽状态。只要当局把我们判定为敌人并且看作现实的危险,他们就一定会这样做。因此我们需要的是低调,尽量减少当局强力打压的可能性或延迟当局镇压的时间。
   
   朋友们,不要急于挑战,不要急于行动。真想有所作为,就用心积累力量吧!
[上一页][目前是第3页][下一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