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广州四十民众除夕聚餐 多位维权人士及律师受阻(图)


2012最后一夜,广东等地约四十位维权人士、律师及民众周一相约广州聚餐,应邀者包括北京学者滕彪等人,虽受到警方干扰,但最终仍有近三十人成功聚餐。而广州的唐荆陵、李原风等多位维权人士和律师,被警察带走及禁止出门。

图片:广州数十维权人士及学者除夕夜聚餐。(维权网)
除夕夜,广州的维权人士邀请珠三角及北京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滕彪等人,相约在广州黄花岗一酒家聚餐,但事先被警方察觉,部分人士受到骚扰及盘问,有的无法成行。参加聚餐的佛山市顺德区独立参选人李碧云周二告诉本台,她为了聚餐,翻墙绕过看守,徒步到广州,历时五个多小时。而在聚会中,大家对当前形势,交换了各自的看法:“走了几个钟头才出来,因为有几个人守住我家的门口,他们每一天都前前后后跟着我,一点钟出门的,到七点多钟才到广州黄花岗”。

多名维权人士遭带走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等三人被多名公安和便衣尾随到酒家后,被带到派出所盘问。他说:“昨天是我们珠三角各界的朋友吃饭,大家辞旧迎新,结果当时我和几个朋友先订房,我和李原风,还有新疆一个路过的朋友叫赵海通,我们三个坐下,茶还没有上来,国保和警察就冲进来了,带了一大帮便衣人员,先把我带走了,接下来把李原风和赵海通也带走了,他(赵海通)发给我短信说他被强行送上回兰州的火车上”。

他说,被带到派出所后,受到多人盘问及拍照:“刑事拍照、录取指纹,搞了半天,到差不多十点钟才放我回来,但是我们其他的朋友,他们自己到了以后,自己找了一个地方。李碧云是中午就给我打了个电话,她想过来参加,她是被一帮特务烂仔贴身看住的,前后左右,各站一个,所以她是费了很大的劲才逃出来”。

维权网周二消息,12月31日,广东网友在广州先烈中路黄花岗剧院附近举行迎新年聚餐。虽遭广州当局干扰,但广州2013新年聚餐仍照常举行,人气不减,气氛热烈。自由艺术家苍鹰在聚餐会上唱起了维权的歌谣。而隋牧青律师则被三名公安登门劝阻,唐荆陵等人则被带走。

约十人受阻仍有三十人聚餐

唐荆陵说,当天成功聚餐的有近三十人:“最后他们吃成饭的大概有接近三十人,如果特务不把我们拦着的话,大概有四十或四十多人”。

广州律师隋牧青对记者说,他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当时来了三名警察,劝说他放弃聚餐,同时询问有关与郭飞雄的交往情况:“本来是一次比较平常的聚餐,他们就把意思讲了一下说,问我跟郭飞雄先生的交往情况,他们都很客气,我已经很明确说,这个没有任何法律根据,这属于限制公民行动自由,是一种滥用公权、破坏法制的非法行为”。

近期许多民间聚会包括基督徒传福音都被一概以“非法聚会”为名驱散,而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非法聚会是指举行集会、游行、示威未依照法律规定申请或者申请未获许可,违者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非法聚会立法存在问题

隋牧青表示:“所谓的非法聚会这本身在法律上却是一个问题,中国有一个集会游行示威法,这种法其实都是恶法,这都是属于变相剥夺公民游行示威权利的恶法,所以根本就没有什么所谓非法集会一说,更何况是一个聚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