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广州民主聚会受打压估计十多人被捕


广州二十多名网友发起民主聚会,周三未举行前已受到打压。多人被带至派出所扣押,也有多人被强行遣返家乡。(文宇晴报道)
广州网友数日前在网上发起民主聚会,原计划周三在天河体育中心以朗诵诗歌形式进行,不过聚会还未开始,当局已采取打击行动。发起人之一的民运人士郭春平,在聚会举行前两天,被广州当局遣返回家乡湖南省的长沙市。也有在网上表示会出席的多名网友,相继被遣返家乡。另外亦有网友徐琳、刘珊娟等,在寓所里被带走。

深圳网友柴金元对记者说,周三如期到达现场的网友曾致电给他,表示有多辆警车停泊在附近,也有大批穿著制服的警察和便衣,似乎当局是有备而来干扰聚会。

他说︰“现场有9辆警车在等著,不到几步就有一个黑衣人,非常紧张。今天下午2点钟左右,只要路过的行人,便衣都在拍摄。可能当局就以非法集会、扰乱公共秩序来抓人,现在民主好像对他们来说是很敏感的事情。徐琳在他妹妹家被警察带走,几个比较敏感的人就直接拦在家里,或拉到派出所,包括刘珊娟。”
记者问︰“现在有没有统计过大概有多少位网友被关起来的?”
他回答︰“大概十几个吧。”

参加者之一的网友黎先生,在抵违现场附近察觉有很多警察在场,与部份参与的网友通过电话后,为了安全也离开了。他又说,以往他们的聚会也多次遭到当局阻止,但不清楚为何这次当局加强了打压力度。

黎先生说︰“这次的主题并没有说些什么,只是说在那里聚会。不会想到这么严重,最多想在聚会时受到骚扰或被驱散。就是还没开始就把一些活跃的人抓起来,这些人未必说会参加。因为以前参加过类似活动的人就被盯上。”

黎先生又说,由于聚会没有举行,估计当局没有理由继续扣押。他说︰“估计几天就会放人,有些当局认为严重的都实行遣返老家。我们所知道的还没有回来,如果几天都不放人,我们可能会想些办法。”

本台致电怀疑已被抓捕的网友刘珊娟、徐琳、刘远东等人,但全部电话已关机,或接驳到语音信箱,无法联络上。

记者向拘捕刘珊娟的广州洛溪派出所致电查询,电话没有人接听。至于向广州市政府了解,电话也没有人接听。

网友又对记者说,参与聚会的网友都是爱好自由民主,曾经因为自编自唱歌曲反对独裁,年初时被刑拘了4个月的徐琳,获释后一直失业。他原本打算在周三的聚会中吹奏萨克斯风,也有其他网友打算朗诵诗歌宣扬民主。
另外,除夕夜,广州的维权人士邀请珠三角及北京的维权人士郭飞雄、腾彪等人,相约在广州黄花岗一酒家聚餐馆,但事先被警方察觉,部分人士受到骚扰及盘问,无法成行。
维权网周二消息称,虽然受到警方干扰,但最终有近30人聚餐。而广州的唐荆陵、随牧青、李原风等多位维权人士和律师,则被警察带走及禁止出门。

相关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