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黑鹰坠落》(Black Hawk Down)2001年


自由的百科全书
黑鹰坠落
Black Hawk Down
Black hawk down ver1.jpg
《黑鹰坠落》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监制杰瑞·布洛克海默
雷德利·斯科特
编剧马克·包登
肯·诺伦
主演乔许·哈奈特
伊万·迈克格雷戈
汤姆·哈帝
汤姆·赛斯摩
威廉·费区纳
艾瑞克·巴纳
山姆·薛帕德
奥兰多·布卢姆
配乐汉斯·季默
丹尼兹·布莱杰
摄影史拉瓦米尔·伊札克
剪辑皮卓·史凯利亚
制片商雷德利·斯科特杰瑞·布洛克海默
发行商哥伦比亚影业
上映日期美国2001年12月28日
片长144 分钟
语言英语、索马里语
IMDB ID0265086
预算9千2百万美元
票房全美
$108,638,745
外地
$64,350,906
全球
$172,989,651
各地片名翻译
中国大陆黑鹰坠落
香港黑鹰十五小时
台湾黑鹰计划
黑鹰坠落》(英语Black Hawk Down),是2001年上映的战争电影,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描述1993年索马里战争美国陆军因为情报错误而与索马里武装民兵进行持久的巷战过程。影片改编自马克·包登出版的《黑鹰计划》(Black Hawk: A Story of Modern War[1],该部片获得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混音及最佳电影剪辑奖项。

剧情[编辑]

本片描述1993年的摩加迪沙战争的战争情况,片中描述美军由三角洲部队以及美国陆军游骑兵所组合而成的战斗队伍,与索马里数以千计的武装民兵缠斗的故事。
1993年威廉·加里森少将指挥的这支特种部队任务是要捉拿当时在索马里军阀艾迪德两位重要手下的任务,原本任务预计约半小时,由三角洲部队先逮捕两位目标后,再由丹尼·麦奈中校(汤姆·赛斯摩饰演)所指挥的悍马车队护送回营地。不料由克里夫顿·威考驾驶的“超级61”黑鹰直升机遭到索马里民兵RPG-7火箭的攻击而坠机,使得在目标建筑物附近建立防线的游骑兵部队,必须前往坠机地点检查有无生还者,结果最后演变成15小时的持久战斗。
游骑兵的小队在第一架黑鹰直升机坠落后,纷纷赶往坠机地点建立防线。而麦奈中校的悍马车队则因为遭到强烈攻击而先返回营地,但同时却又有另一架黑鹰直升机遭到攻击,由麦可·杜兰特所驾驶的“超级64”也坠机,在其他小队无法立即支援的情况下,三角洲军士兰迪·舒哈特以及盖瑞·高登则自愿前往坠机地点保护现场,他们找到了生还的驾驶杜兰特,但3人还是无法敌过数以百计的索马里民兵及居民的攻击,兰迪以及盖瑞殉职,杜兰特则被索马里军阀艾迪德所俘虏。
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驻扎在“超级61”坠机地点附近的游骑兵(艾佛斯曼上士)以及三角洲小队(杰夫·桑德斯士官长)迟迟无法脱离敌营,盖瑞森少将请求美军第10山地师巴基斯坦维和部队增援,另一方面,三角洲士官长胡特则迳自率领士兵前往“超级64”墬机地点检查有无生还人员并现场拆解直升机的部份支架,最后胡特与艾佛斯曼上士会合,在敌人猛烈的炮火攻击之下,这一群被困在敌营的士兵们,被迫要再度与索马里民兵决一死战,另一方面,麦奈中校的悍马车队再度重回战场,与增援部队的装甲车队前往护送受伤以及死亡的队员回到营地。最后艾佛斯曼上士与桑德斯士官长的小队安全的回到了营地,这场15个小时的激战算是暂时告一段落了。但是这场战斗一共造成了19名美军死亡、73名受伤,对这支总人数百人出头的部队而言可说是相当惨烈。

主要角色[编辑]

演员角色身份
乔许·哈奈特麦特·艾佛斯曼美国游骑兵部队上士,同时也是片中的游骑兵小队的小队长。
伊万·迈克格雷戈约翰·葛林姆美国游骑兵部队专业人员,真实角色是根据SPC约翰·史坦宾而成。
汤姆·赛斯摩丹尼·麦奈美国游骑兵部队第三营中校营长,于行动中兼任悍马车队的指挥官。
杰森·艾萨克麦克·史蒂尔美国游骑兵部队第三营B连上尉连长,真实角色是麦可·史提尔(Michael D. Steele)。
艾瑞克·巴纳诺姆·胡特美国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真实角色是根据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Norm Hooten而成。
威廉·费契纳杰夫·桑德斯美国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真实角色是根据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Paul Howe而成。
艾文·布莱纳尚恩·尼尔森美国游骑兵部队专业人员。
汤姆·哈帝蓝斯·汤比美国游骑兵部队专业人员。
山姆·薛弗德威廉·盖瑞森少将,是摩加迪沙之战的总指挥官。
休斯·丹西柯特·史密德美国三角洲部队三等士官长,片中是美国陆军游骑兵的军医。
朗·艾达麦可·杜兰特坠落黑鹰直升机“超级64”的飞行员,是墬机后的生还者并被索马里民兵挟持。
奥兰多·布卢姆陶德·布拉朋美国游骑兵部队上等兵,战争中属于艾上士的第四小队。于绳索垂降时因直升机闪躲火箭筒而不慎坠落,被立即送往至悍马车队。

票房[编辑]

《黑鹰坠落》最初于2001年12月28日于美国4家戏院上映,开幕首周仅有179,823美元。然而2002年1月18日全国联映后,一共计3,101间戏院上映,首周以28,611,736美元勇夺当周票房冠军,随后蝉联了三周的票房冠军。总计在美国下映后当地票房为108,638,745美元,全球票房为172,989,651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