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无法避免的战争


印度电影【无法避免的战争】,扣人心弦,好看!相当于注入现代元素的长征故事,令人震撼,催人泪下!电影中的某些场面就像正在中国上演的实况录像:“恐怖不是枪支。让穷人不得翻身,掠夺他们的土地,剥夺他们的权利,这才是真正的恐怖,是政府在制造恐怖”。但是,用刑警和内务部特警对付武装割据,只能说明印共的抵抗运动实际规模不算太大,仅限于本•拉丹规模的小股城市游击战。假如真的形成一定规模,怎么着也得调动类似济南军区那样的野战军搜山、清剿吧?
记着关键人物:
戈文德:教授,曾留学英国,获牛津大学博士,为穷人维权而自愿抛弃一切,成为印共毛派武装抵抗运动的思想家、理论家。
拉乔:游击队司令,以南迪格为根据地领导印共毛派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足智多谋、果敢敏锐、英勇善战,在游击队遭卧底破坏后受伤被俘。
珠希:女游击队长,父亲因高利贷失去土地、房屋和女儿,年仅九岁的她沦为警察的性奴,得印共解救,成为骁勇善战的游击队纵队司令。
纳葛:印共游击纵队司令,负责筹款工作,有严重的贪污行为,败露后被处决。
安迪:尽心尽职的高级警官,因镇压印共得力而飞黄腾达,承担“剿匪”重任后采用“亲民”与“严打”的两手策略,后派同窗好友卡比尔打进“匪窟”,屡屡得手。
卡比尔阿扎德):安迪的同窗好友,本想帮安迪“剿匪”,化名“阿扎德”打进游击队当卧底,造成游击队重大损失,打伤游击队长拉乔致其被俘,后被游击队劫富济贫、除暴安良的正义性感化,弃暗投明,代理拉乔出任游击队长,最后英勇牺牲。
马哈夫:贪得无厌、无恶不作的南迪格警官,抓住珠希并强奸了她,被倒戈的卧底卡比尔阿扎德)就地处决。
四点观感:
(1)虽然是虚构的艺术作品,但所要说明的问题倒还算客观:贫富差距大,穷人要革命;强弱悬殊大,唯有超限战。
(2)为权贵阶级卖命、极具欺骗性的忠伥安迪,虽然哪里都有,但改变不了病入膏肓的体制,回天乏力,更多的是马哈夫一类的奸伥。类似乌坎村的那种安抚,只能是个作秀橱窗,不可能影响整个体制,明眼人很快会明白那只能是个骗局。安迪老挂在嘴边自欺欺人的说辞是,“争取权益的诉求合理,但方法错了!”颇像俞正声对文革的判决:“毛发动文革的动机无可厚非,但是他寻找的道路是错的!”那么,不妨请忠伥也给杨佳、陈水总、冀中星们指点迷津,还有什么更正确的方法他们没有试过?如果 “改良”只不过是能让植物人苟延残喘的吗啡,“不错之路”又在哪里?
(3)由卡比尔阿扎德的华丽转身既是影片的闪亮看点,也是其致命陷阱,知道那是增强艺术感染力的添加剂即可,不必当真,而现实世界则是见利忘义的温贼居多。总之,革命阵营既要随时识破忠伥安迪的欺骗性,也要谨防卧底卡比尔并努力将其改造成阿扎德,更要清洗纳葛那样的蛀虫,因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4)戈文德与拉乔各司其职、分工不同。你能让戈文德身先士卒、带兵打仗吗?就因为他不能领兵打仗,他就只配奉劝游击队接受招安吗?不管戈文德自己能不能身先士卒,他必须按是非曲折客观评估局势,指明取胜之道,要想实现战略目标,必须怎么去做。故不能把戈文德鼓动穷人为争取自身权益而战简单斥之为“让别人冲锋,让别人流血”。

·
wfbmdzz01
wfbmdzz02
wfbmdzz03
wfbmdzz04
wfbmdzz05
wfbmdzz06
wfbmdzz07
wfbmdzz08
wfbmdzz09
wfbmdzz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