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周晓辉:东德“和平祈祷”的力量

二十年前的11月9日,横亘在东西德间的柏林墙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倒塌。随着轰然的倒塌声,东欧的共产阵营也彻底崩溃了。这场变革的直接推手,正是源于1981年开始的“和平祈祷”活动。它在唤醒民众、赢得国际社会支持和显示民主力量强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老子曰:“天下莫柔弱如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如果将参加“和平祈祷”的民众比作“水”,将专制的东德政权比作“舟”,那么柔弱的“水”凭藉一种坚忍的力量,最终颠覆了貌似强大的“舟”。

东德的“和平祈祷”活动肇始于莱比锡的尼古拉大教堂,是一位名叫里斯汀.富勒尔(Christian Fuehrer)的牧师于1981年倡导的。最初规模很小,不过从1982年9月起,尼古拉大教堂在每个星期一的傍晚五点固定举行“和平祈祷”活动,该活动一直延续到今天。富勒尔,这位从未被介绍到中文世界的基督教牧师,在德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也是造成东德共产体制最后崩溃的一位重要人物。
“和平祈祷”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加,主要成员主要是那些递交了永久出境申请的东德人。其独到之处在于人们总是聚集在同一个地方,讨论的题目也总是和现实相关。1989年中国的“六四事件”也是“和平祈祷”活动上的议题。由于当时的德共领导人克伦茨在访问中国时,赞扬中共拯救了社会主义,使很多东德人担心东德政府会效仿中国模式:开枪。
1989年的9月4日,恰好是一个星期一,莱比锡举办了一个展会。在此之前,莱比锡市政府把尼古拉大教堂的理事全都叫到市政厅开会,要求不能在9月4日举行“和平祈祷”,而是推迟一周。富勒尔牧师以“教会的活动外人不能干涉”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那一天举行的“和平祈祷”活动,共有1500人参加,而且教堂外还来了一些西方记者。当时几个年轻人从夹克里抽出了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国家开放,人民自由”。横幅举起来不到20秒,国安警察就当着所有记者的面把打横幅的人扑倒在地。当天晚上,西德电视一台报导了莱比锡尼古拉大教堂举办“和平祈祷”之后所发生的这一切。西德和欧洲各国的人都看到了这一幕。而最为重要的是,东德大部份地区都能收到西德的电视信号,东德人都知道了莱比锡的情况。
这促使更多的人从整个东德涌来。10月9号的“和平祈祷”活动,共有6000人参加,而且还有东德安全部门人员。当天,聚集在教堂外的7万人双手捧着点燃的蜡烛,开始了东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一次平和的非暴力的游行。当时东德军队已经待命镇压,但克伦茨这时做了他一生中最正确的一件事,那就是:他什么都没做。由于没有接到命令,莱比锡的军队也就没有采取行动。
这一天,这一次游行,改变了东德的历史。东德各地相继开始举办“和平祈祷”活动,越来越多的东德人开始加入到游行的队伍当中。东德的政局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直至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东欧共产阵营渐次崩溃。
几十年前,甘地在印度发起了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并最终战胜了强权,使印度脱离英国的统治。他所信奉的正是“精神的力量”和“真理之路”。深受其影响的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和南非的曼德拉也身体力行,以“精神的力量”对抗着强权、歧视和不公正,并最终赢得了胜利。二十年前,这种力量再次在东德显现,它成为了改变历史的直接推手。而今天,还有一群信奉“真、善、忍”的人,为了拯救受难的人们,十年如一日的反迫害讲真相,以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对抗着一个独裁政权。未来的走向究竟如何,历史似乎早已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貌似强大的专制的统治者,最终都将臣服于柔弱但却拥有卓绝精神力量的民众脚下。
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中说到:“我梦想有一天,幽谷上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圣光披露,满照人间。”这应该是所有追求真理、渴望自由的人的梦想。这梦想在美国、在南非、在东德已然实现,那么谁又能说这梦想不会在中国实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