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身体力行做公益,展开“同城公民圈子"--同城公民饭醉讲义之一

身体力行做公益,展开“同城公民圈子":同城公民圈子、同城公民饭醉讲义之一
   
   挪威森林 李化平 2012-10-12
   -----------------------------------------------------------------------
   

   “同城公民圈子”的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我来告诉大家:“同城公民圈子”的的核心价值就是--自由、公义、爱。
   
   我个人理解,唯有爱,个人才能走得远,社会才能真正步入健康文明之道;唯有爱,我们才可以信心满满追求真理;唯有爱,你才有力气真正获得本来就应该属于你的自由。
   
   这个社会,爱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做公益是激发爱心的极好方式。在做公益的过程里,身体力行服务它人、服务社会的,个人内心出现的喜乐也是改变自我的一个历程。从改变自己开始来改变这个社会;从改变自己开始来改变制度。或说,从公开说出真相开始改变自己;从公开传播宪政常识开始战胜恐惧。而绝对不是所谓的通过改变自己来适应现在这个社会。
   更关键的是,通过身体力行做公益,会出现并发育有效公益团队。
   
   公益的方式有多样,呼唤教育公平,为随迁子女义务做家教;关注流民部落,送寒衣;探望留守儿童,提供图书等等。每个地区的同城公民圈子,依当地实际情况,自己选择一个主要的公益项目就是了。
   
   做公益,同样有许多方式。同城公民圈子的主要任务,是利用自己的知识资源,去发现并培养公益团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常识。
   
   作为这个时代的大众公共事件,“同城公民圈子”就必须在民众视野里展示自己的道义资源。或说,需要让民众广泛认知“同城公民圈子”,并参与进来,就得从现在开始服务民众。脱离了民众,等于是边缘化了自我。这样相当危险。
   
   需要记住的是,“同城公民圈子”绝对不能搞成一个自娱自乐的小众圈子。从一开始,就必须警惕某些势力将“同城公民圈子”打压成小众事件的努力。
   
   我要告诉朋友们的是,同城公民圈子,本来就是,也应该展开成一个大众公共事件。
   我们要一步步努力,做到现实中百万公民守护相助,网路上千万公民实名公开表达。力促体制内外社会各阶层,共同战胜对社会转型的恐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