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通往自由之路《公民同城指南》

公民彭承仙 于 2013-7-7 

版主按:我前面写过一篇《通往自由之路》,是一篇从宏观的角度来阐述如何推动中国实现民主转型,但文中没涉及的具体的战术、策略与方法。任何一个好的愿望或规划,要付诸于实践,除了要有宏观战略以外,一定要有具体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战术。细节决定成败。而我没在《通往自由之路》中讨论具体的战术问题,一是由于文章已经很长,普通读者习惯于短平快的阅读方式,文章越长越不利于传播。二是由于讨论具体的推墙战术比宏观的泛泛而谈更危险,更容易招致封杀。

这是一篇战术贴,结合我写的《通往自由之路》的战略贴,如何打开通往自由的大门?这个命题基本上就回答得比较清楚了。但是重要的不是文字,文字只能承载一种思想或理念,诅骂一千篇,高墙也不会松动丝毫,最重要的是付诸于实践。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千万个普通人的觉醒,千万个普通人的勇气,千万个普通人的抗争,千万个普通人的行动。你、我、他,我们都向前迈一小步,极权就会后退一小步,中国就会前进一大步。聚沙成塔,日拱一卒,持之以恒,终将达成。

这篇文章的原作者作者可能是公民同城的主要推动人之一---李化平。我是从博友“purehappygrant”处拷贝而来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59fb890101fzrx.html 原本文章的名称好像也不是《民主转型的需要组织准备》,而是《非组织的组织化》,到底原作者是谁,文章原名是什么?欢迎知道的朋友指正。风沙刮得太快,为了有利于传播和保存,拷来拷去,往往把原作者和文章名拷丢了。

                                                  民主转型需要组织准备
  
  现在中国民间的有志之士正在形成一种共识:自上而下的改良道路已经被封死,中国的出路在于自下而上实现民主转型。不要再指望上层了,民间的有志之士要行动起来,登上历史舞台做主角。
  
  实现民主转型需要做很多准备功夫。其中三项准备功夫最为重要,按开展的时间顺序可以这样排列:思想启蒙和宣传,组织准备,战略和策略推广。
  
  思想启蒙是要在民间确立民主宪政这个共同目标。79年的民主墙,89年的学潮,2000年代风气云涌的维权,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一步步摧垮了中共的意识形态体系,确立了民主自由普世价值。可以说,现在这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一大半了。思想启蒙还要继续,但是不应当是重点。
  
   现在的重点应该是组织准备,为什么这么说呢?
  要实现民主转型,组织相当重要。哲学家说,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有组织人群的力量大于无组织的乌合之众。没有组织,人数再多也只是一盘散沙,一遇到打击就烟消云散。现在的中国到处都是反对共产党和专制制度的人,民主革命的潜力巨大。但是共产党还在统治,就是因为我们的反抗是没有组织的,每一起反抗事件都是独立的互不关联的。中共只要多投入点人力和物力,就可以控制住局势。没有组织,民间巨大的政治潜力就不能转化为实力,所以现在要把组织这件事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只有在组织形成之后,我们才可以进行第三种准备,就是基本战略和战术的产生和推广。这些战略和策略不是哪个人可以决定的,而是由集结起来的民间人士通过广泛的探讨,反复的修正,进而对怎样转型产生的共识。没有组织化基础,就没有战略战术和产生和推广。所以组织准备是现阶段的重点。
  
   传统组织方式的局限
  
  我们知道组织的重要性,中共也知道。所以他们只要看见政治组织的苗头,就会拼命打压。在这里介绍一下89年后国内民间政治组织发展的几个案例。
  
  90年代在北京有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以北京的知识分子为主体,成立了中国自由民主党,是个秘密组织,很快组织就被破获和镇压。
  
  第二个案例是98年的中国民主党,是个公开的组织。在那种风雨如晦,白色恐怖的年代,几百个人同时站出来,想为中国民间力量的组织化找到一条道路,最后大部分都进了监狱。
  
  第三个案例是松散的政治联盟。在湖北湖南四川一带,从2004年开始,一批人自称是国民党的精神党员,三民主义的信徒,组成了泛蓝联盟。大概是在2007年,也受到了镇压。
  
  第四个案例是非政党社团。94年一批法律工作者和民运人士主动到府部门去登记,想成为非政党社团,名为“劳动者权利保障同盟”,要为劳动者争取合法权利,包括成立工会和农会的权利。最后也被镇压了。
  
  这四种方法,都走不通。我们需要组织,中共不让组织。如何走出这个困境呢?我们现在摸索出一条道路,最初叫小圈子策略,现在正式定名为公民同城圈策略。
  
   公民同城圈策略简介
  
  公民同城圈策略就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种新的组织策略。它的基本内容是:
  
   1,通过互联网寻找志同道合者;
  2,通过合法低调的社交活动和公益活动把同一城市或地区的志同道合者组成小型的社交圈,即公民同城圈;
  3,再在同城圈之间建立的多渠道的联络,进而形成具备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同城圈联络网。
  
  公民同城圈无组织之形式:没有章程,机构,领袖,甚至没有名称。
  但是有组织之实质:成员之间有共同的目标,走共同的道路,相互分工合作,具有社会动员和组织的能力。
  
  在变局开始之前,它可以安全地,大规模地联络人员,积累实力;在变局开始之后,会互相呼应,在各地动员民众投入抗争,在全国进行民众总动员,形成全民革命的势态,再以强大的民意动摇军心,赢得军队的中立或支持,最终终结专制统治。
  
   三项基本原则:合法,低调,分散
  
  合法就是不违反现行的刑法,即使是明显的恶法,我们也暂暂时不要去挑战它。在变局开始以前,任何民间实力与当局相比都微不足道。办同城圈是为了积累实力,而不是为显示实力。过早挑战体制的做法,一定会招致镇压。
  中共是不尊重法律的政权,所以仅仅合法还不能完全保证安全,我们还必须低调,在没有力量的时候不要引起敌方的关注。商朝的时候,纣王是个暴君,周文王想推翻他,姜太公就给他讲了一套方法,后来编成书叫“六韬”。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发之以其阴,会之以其阳。就是说开始积蓄力量的时候要低调,等到运用力量的时候要高调。积蓄力量的时候低调,就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开始反抗的时候要高调,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要让所有反抗的人都汇集到我们这里来。
   当然,这么大一个中国,任何时候都要有些人站出来抗争,即使这种抗争并不能直接推翻中共,但是至少也有激励民间士气的作用。对这样的人我们要持支持肯定的态度。但是也要明白,不能所有的先行者都去抗争,必须有一批人沉潜下去,做好基础的组织工作。要想战胜专制,少数人的抗争是不行的,一定要有充分的民众动员能力,只有有组织的团队才可行有这种能力。
  
  分散就是指公民同城圈没有统一的组织架构,也没有全国性的最高领导机构,更没有领袖人物。以多中心网络状结构组织取代传统的金字塔结构的组织,就是公民同城圈策略的基本命题。因此我们应当反对任何人和组织把自己凌驾于各地同城圈之上的做法,因为这种做法既使不是出于私心和派性,实际效果上对这个运动造成损害:当局更容易确定各地的圈子成员,更容易实施打压和监控,也更容易通过渗透掌控最高领导机构来误导整个运动。
  
  我们的策略就是以分散换取安全。分包括组织上的分散性,也包括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分散就易隐蔽,中心越多,就越不容易被打压,活动形式越多,活动的空间就越大。因此我们不应当把全国各地的公民同城圈的活动都搞成一个样子,比如各地都在同一时间举行饭醉活动。这样的做法就等于向当局下战书,而在大变局正式开始之前,任何有心积累实力的人和团队,都不应当做这类挑战性的举动。
  
  但是公民同城圈也不是一盘散沙,而是形散神不散。形散就可以安全有效的发展各地圈子,神不散是指各地同城圈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实现民主宪政,而不仅仅是打乱现有的秩序;自我定位是一样的,就是成为未来社会变革动员这和组织者,因此主要工作不是唤醒大众,而是把已经清醒地人聚集起来;基本原则是一样的,即合法、低调、分散。
  
  这几项原则都是现阶段的行动原则,是在恶劣政治环境下生存与发展所必需遵守的原则;将来大变局开始之后,公民同城圈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就要公开反对当局,高调举行抗争,全国迅速联合。
  
   小圈子,办大事
  
   中共势力太大...
[09:37:46] CNDP:  
  但是我们相信,稍有社会责任感,稍有勇气的人,在专制王朝进入末期的时候,一定不会在意承担少许风险!总有一些人不愿意做暴政下的顺民,而是真正愿意为实现国人的权利和尊严而勇往直前的有志之士!
  
   可操作性
  
   一个策略怎样才算具备可操作性?
  第一,人人可做。同城圈的组建过程包含三个最重要的部分:找人,主要是用互联网找志同道合的人,然后通过社交活动让找到的人形成小圈子,再通过与其他同城圈联络形成地区性的和全国性的同城圈网络。这些活动都是普通人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不需要有特殊才干,不需要具备特别的财富或学识,只需要组织者参与者有一点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和基本的组织能力就行了!
  
  第二,有人愿做。策略再好,没有人或极少人愿意用它,只能孤芳自赏,那就没有可行性。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有很多手段去推广它,让那些想踏踏实实做事的人去了解它,接受它。我们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到处散发这种看似平常,实际上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武器。因为它简单易行,风险也不大,所以很容易就能找到对它感兴趣的人。当然,愿做的人是多多益善。所以请大家也帮忙推广!
  
  第三,运用这个策略会产生预期的效果。关键在于勤快和坚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找到的人越多,社交活动越多,同城圈的数量就越多,社会动员能力越大。在一个城市,只要有几个有心人运用这种策略,就会聚集越来越多的同道者,坚持一两年,效果一定会相当惊人!
  
  第四,中共无法阻止。公民同城圈只需要两个条件:互联网和社交活动。
  
  中共可以关闭互联网吗?不可能,因为现在互联网已经是国家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绝大多数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关闭互联网不但不能挽救他们的政权,而且会引起社会各阶层的强烈反弹,加速他们的垮台。
  
   他们能禁止社交活动吗?更加不可能,即使在毛时代,专制权力处于顶峰之时,他们都没有能力禁止的事,已经陷于深刻合法性危机的第四代第五代们能够禁止吗?既然他们不能禁止,我们为什么不大加利用呢?
  
  道理已经讲透彻了,大家不妨自己试试看。我可以保证,如果每天少看点非诚勿扰和韩国连续剧,按照小圈子策略去找人和社交,快则一周两周,慢则两月三月,一定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关于防止特务渗透
  
  在中国政治中,警察特务是专制机器不可缺少的部分;在中国的娱乐节目中,警匪片,谍战片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久了,自然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同城圈怎样防止特务渗透?
  
  我们的答案是,不用防特务,守好自己的原则就行了。特务都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士,我们既没有反间谍知识技能,又不能搞肃反运动,怎么能防得住他们呢?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自己的原则,任凭多少特务来,都让他们无用武之地。
  
  这个原则就是合法原则,现阶段不搞秘密活动。如果我们搞密谋,就是以自己的弱项去对付对手的强项。喜欢密谋的人心里都有个假设:如果他们不知道,我们就能成功。这个假设是非常不明智的:他们有几百万警察,几千亿经费,我们怎么能跟他们拼保密呢?我们的逻辑应该是这样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完全保密,所以我们要做到,即使他们知道了,他们都没法阻止,更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公民同城圈策略是阳谋!阴谋是中共的特长,要想战胜他们,我们要多用阳谋。
  
  圈中混进来一两个特务不要紧,特务阻止不了我们的步伐,但是如果我们经常想抓特务,就会在圈子内制造互相猜疑的气氛,最终我们会从内部瓦解。
  
  如果我们怀疑谁是特务,就拉他一起宣传民主理念,一起扩大圈子。如果他真是特务,那我们就赚了,因为他是着中共的钱帮我们做事;如果一个人这也不做,那也不做,即使他身世清白,也没有必要把他留在圈中。所以我们不要怕特务,要怕不做事的人。
  
  
   组圈步骤之一:寻找同道
  
   怎样去找志同道合的人呢?
  
  一,传统的方法。从自己身边认识的人开始,亲戚朋友,同事同学,然后再逐步扩大范围。比如,孙中山开始就是找了自己的三个广东朋友一起革命,清政府称他们为四大寇;朱元璋造反的核心班底大都是安徽老乡。这种传统的办法现在还可以用。
  
  大家要把思想敞开了,公布自己的观点。我们公布了自己的观点,一定会有人来向我们公布他的观点。大家开诚布公之后就知道是不是志同道合的人,才能结成同盟。不能老是装深沉,,老谋深算,圆滑。如果把这些当智慧,那就错了,孙中山当年就是因为敢于公布自己的观点,被人戏称为孙大炮,但是他却以此结识了大批豪杰,创建了中华民国。而很多有城府的人却一事无成。
  
  公布自己的观点是安全的。现在中共已经不能因为你表达思想而抓你了。如果那样的话,全国一大半人都要进监狱。所以大家要尽管放开讲,尤其是在私下场合讲。在有些公共场合讲中共可能还不能接受,但是在私下讲他们已经管不住了。
  
  据统计,每个成年人所认识的人在250人左右。如果向这250人都将我们的观点,相信其中多数人都会赞同我们的观点,而且一定有些人是有勇气和责任感的人,他们就会成为同城圈的第一批成员。
  
  二,到互联网上去找人。互联网是推翻专制制度的利器。为什么这么说呢?专制政权存在的一个必须的条件就是,老百姓要被分隔,分隔了就没有力量,就不能反抗。但是互联网的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让人联系起来,结成网络。表面上看,互联网是一台一台电脑被连在一起,实际上是操作电脑的人连在一起了。老百姓一旦联系起来,专制政权的日子就到头了。中东巨变之前,没有人估计到发生的这么快,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宗教,文化和部族制度都是不利于民主的,可是民主制度一下子就建立起来了,原因就是互联网把人与人的关系改变了。中东已经变了,中国还会远吗?
  
   微博的组织功能
  
  微博自开启以来就被有心人当作民主启蒙的宣传工具使用,并且取得了很大成效。毫不夸张地说,微博已经击败了中共所有的宣传机器,成为了中国民间传播真相和理念的媒体。
  
  但是还有微博还有另外一项重要的功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那就是它也可以成为有效的组织工具。现在有3亿多微博用户,如果其中有百分之一的人是反专制的,那就是300多万人;如果其中只有千分之一的人愿意付诸行动,那也有30多万。如果说人才是金子,微博就是个大金矿,任何人都可以来开发,只要愿意付出时间和劳动就行了。一个有志于改变中国的人忽视微博的组织功能,就像想发财的人面对金矿却无动于衷,徘徊观望。那不是很令人费解吗?
  
   网上社区论坛
  
  中国有很多网站设有论坛,其中天涯和凯迪的论坛人数最多,政治气氛非常活跃。天涯还设有全国所有县、市和省的社区论坛,到上...
[09:38:01] CNDP: 
  所有网友中,最重要的是本地的网友,那是我们重点联络的对象。比如我们住广州,如果结交了北京的网友,可能要花很多钱很多时间才能成为朋友;但是如果找到一批广州本地的网友,在网上私信来往几回,谈得投机,马上就可以约出来一起喝杯茶。只要志向一致,很容易就能成为朋友。
  
  重视本地网友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联络朋友是为了将来一起做事,将来最有可能一起做事的是本地人。我们将来要进行的社会动员是全国各地都要开展的,每个地方都需要人。如果你在上海,最好就在上海动员,而不要跑到新疆去动员,因为在本地有地利人和的优势,跑到外地就没了。
  
  与外地的网友我们还是要保持联络。怎样可以同众多外地网友同时保持联络呢?诀窍就是群发电邮。网友要互换电邮信箱,把所有网友的信箱排列在一起,当做文件储存起来。每当我们看到值得推荐的文章,或者自己有些感想,都可以用加密群发的方式向所有的网友发出。采用这个方法,并不需要多少时间就可以轻轻松松与几千人同时保持联系。
  
  同外地网友保持联系一段时间之后,其中必定有些行动意愿特别强的人会主动同你联络。除了交流思想之外,你就可以向他推广这个结交朋友的办法,还可以把自己网友介绍给他,尤其是那些与他在同一地区的网友,帮助他建立起那里的同城圈。
  
   经常聚会的作用
  
   过去有种说法,“国民党税多,共产党会多”,共产党后来战胜国民党,因为共产党组织能力强大,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他们经常在一起开会。经常在一起聚会能加强团结,增进彼此了解,增加感情。将来要生死与共,互信是基本要求。
  
  经常聚会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培养大家分工合作的能力。秦朝末年项梁和项羽叔侄俩在江东避难,当地人因为尊重他们,就请他们主持各家婚丧嫁娶。在操办过程中他们就有意测试大家的办事能力。后来起兵之后,项梁成了统帅,就在他认识的人中挑选将领。没有被选中的人就提意见说,为什么选他不选我?项梁说当初我让你办这件事也没办好,那件事也没办好,我已经测量过你的能力了。这就是项梁择将的故事。通过小的活动,大家可以知道彼此的能力和弱点,今后就更容易形成分工合作的关系。所以说经常聚会是一个组织必须做的事情之一。
  
   倍增机制
  
  大家聚在一起之后,一定要做些事情,否则天天吃饭聊天,日久生厌。做什么最好呢?聚集更多同道。同城圈形成之后,人数要成几何级数增长。人数不增长,同城圈就成了清谈俱乐部。
  
  所以圈子形成之后,要把找新人提到每个人的议事日程上,作为头等大事。找人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商业的,一种是宗教的。商业的就是直销公司模式,直销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找人,有些成功的直销公司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发展成跨国公司。当然不是要去模仿直销人员之间分上线下线的做法,我们找到人之后,大家都是平等的。第二是基督教会的模式。中国发展最快的民间团体是基督教会。三十年前教会的力量几乎是零,现在在三自教会之外的基督徒就有五千万。教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在每个教徒脑子里都上了一个发条。这个发条是写在圣经上的。耶稣在升天之前要门徒把他的话传到地极。圣经把信徒比作葡萄枝,把不传教的信徒比作不结果子的葡萄枝,将来要砍掉,丢到火里烧掉。从圣经到教会体系都在给信徒上发条,要他们去找人。这两种模式都可以参考。
  
   分裂机制
  
  一个同城圈过于庞大一定会引起当局的注意,警察就会扑上来进行骚扰、打压、监视和破坏。要避免这种情况,就要一分为二,象细胞一样分裂。动物为什么能长大,就是因为细胞在不断分裂。同城圈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我们建议圈子最好在50人以内。如果每次聚会有30-50%的出席率,就不会超过20人。当小圈子发展到50人之后,就分成两个圈子,这样既为老的圈子提供了安全性,又为新的圈子发展提供了空间和刺激。这样同城圈就会以几何级数递增。
  
   联结公民同城圈网络
  
  现在大家都在骂共产党,但是士气其实很低,因为觉得共产党太强大了,我们很无力。但是如果我们知道在全国各地都有公民同城圈,将来会一起抗争,这种无力感就会消失,士气就会提高,就会产生这样一种信心:将来我们会在一夜之间击垮他们!
  
  同城圈之间一定要有联络。不仅同一地区的圈子要联络,不同地区的圈子也要联络。这样大家在民主转型开始后才能互相呼应。这种联络不需要每天都聚在一起,只要大家知道彼此的存在,就会感觉到同城圈的力量。建立联络不是搞密谋和单线联系,而是要大家都来打电话、发电邮、语音视频沟通,建立起多渠道的联络网。如果是单线的,联络就容易被切断,而且联络人也很危险,容易成为打压对象。如果大家都来联络,几千几万人都来分担,风险就会小很多,联络也不可能被完全切断。当我们织成这张恢恢天网之时,中共的末日就到了!
  
   误区之一:以网上群体代替小圈子
  
  有人说,我们有微群,有QQ群,还有Skype群,已经把人聚到一起了。所以不需要再建公民同城圈。这些群是在互联网上的群体,是虚拟的群体,看似一群人,但是大家相互之间没有基本的了解,不能建立互信,更不可能分工合作、生死与共。同城圈必须是现实生活中的群体。要实现民主转型,必须实实在在地在民间进行组织化,没有捷径可走。
  
   埃及茉莉花革命前,组织者在互联网上发起革命,约定2011年1月25号全民上街。到了那一天,埃及人真的就全体出动了,后来很快就把独裁者赶下了台。有些中国人受到鼓舞,也想如法炮制,也在互联网上约定革命,结果只有极少数非常勇敢的人出来赴约。按理说,中共比穆巴拉克坏上百倍,中国的民怨比埃及的高过百倍,为什么埃及人在互联网上看到消息,就举国响应,中国人却畏缩不前?理由很简单:埃及的民间不仅有根基深厚的穆斯林兄弟会,还有通过遍及各地的世俗青年反抗团体,他们不仅仅是在网上发个号召,而且踏踏实实地在各地社区进行了民众动员,最后才能突破警察和安全部队的围堵,在各地重要的广场上汇集。而在中国则缺乏这样的组织准备。大部分人在网上看见革命的呼吁,就开始前思后想:我如果去了,而大家都没有去,我不就要遭殃吗?所以还是不去了吧!不要说这是怯懦,这是正常的人性。组织的功能就是通过社会动员,让大部分人确信,大家都会去,我们不会独自面对危险,我们的付出也不会白费。在这样的情形下,对未来的期望就会压倒恐惧,就会一齐上街。

误区之二:用经济活动来聚集同道
  
  有些朋友想通过办公司、工厂、学校等经济实体的办法来把人聚到一起,让同城圈的人不仅在政治上结盟,也在经济上合作。这种想法看似很有吸引力,实际上有很大的风险。有个久经商场的朋友说,要想让两个人翻脸,最好的办法就是撮合他们一起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