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法廣:從許志永事件窺視北京政改趨勢

八月十五運動 既然“新公民運動”舉步維艱,那麼我們就開展“真公民運動”!既然高調的同城公民聚會被中共極力打壓,那麼我們就開展低調(秘密)的同城公民聚會!
既然向中共請願上書這條路已被堵死,那麼我們只有動員全民上街和平起義,推翻中共政權!


從許志永事件窺視北京政改趨勢
來源: 法廣
法國«世界報»辯論版發表法國漢學家、法國國家社會研究院中國研究所主任白夏的一篇文章分析認為,北京雖然掀起反腐敗鬥爭,卻不顧國內外輿論批評而逮捕呼吁反腐敗的維權活動家許志永,北京如何處理許志永事件將顯現北京未來是否或如何進行政治改革的趨勢。白夏在«世界報»發表的文章題目就叫作:釋放人權活動家許志永!
白夏的文章寫道,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當一名公民嗎?7月16日,極為小心遵守憲法的維權律師許志永卻在北京遭到逮捕,罪名是“非法組織集會”和“企圖顛覆政權”,這些指控令人吃驚,原因是許志永從今年4月2日以來就被監視居住。8月2日,記者蕭疏在北京被國保逮捕,他的罪名則是發表公開信要求他的同胞們呼吁釋放也是他的朋友的許志永。僅僅三天,就有來自各界人士兩千人簽名響應,但這一公開信在網上被和諧、被刪除了。
從今年三月以來,一百多人被拘捕,他們中間某些人所被指控的罪名是“顛覆政權”。
白夏的文章繼續寫道,其實,在被捕的人當中,很多人是走上街頭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人,他們認為這是反腐的最好辦法。中共新任總書記本人也承認,腐敗威脅共產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還把反腐作為執政綱領的中心內容。習近平發動了不留情的反腐運動、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與奢侈生活。
習近平希望以此來建立干部與群眾之間良好的關系,習近平說:“我們必須有決心打擊所有的腐敗現像,懲處一切腐敗官員,不斷去除維持腐敗的土壤,通過有效的結果獲得人民的信任”。
習近平還許諾反腐不僅打普通的干部蒼蠅,也打重要官員大老虎,為了迫使共產黨官員選擇樸素的生活作風,習近平還毫不猶豫地呼吁公民監督,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網民不斷揭露官員腐敗現像,並導致一些官員被審查和判決。
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北京為什麼卻要拘捕那些上街支持反腐的人呢?這當然要從許志永發起的新公民社會運動裡尋找官方采取如此立場的原因。
作為法學教授,許志永以網上發表抗議孫志剛事件的呼吁書而知名。孫志剛是一名前往廣州生活的人,在一次警察突擊檢查戶口行動中因沒有廣東居留證明而被關押到一個拘留中心被打死。許志永在與另外兩個同事合寫的“致中國人大的公開信”裡,指控城鄉居民權益差別違反憲法,是歧視。因為這封公開信,導致孫志剛被打死的一些責任者受到懲罰,該拘留中心也因此被取締。但這封公開信卻也催生了維權運動,而維權則是過去的十年間,中國政治生活裡的重要內容
而且,白夏繼續寫道,許志永並沒有停留在這一步上。許志永認為應該開發所有體制所允許的機遇與可能,他競選北京海澱區人大代表,並被選上。許志永還創立了旨在推動尊重憲法、賦予公民權利的非政府組織“公盟”。然而,“公盟”像其他某些基層組織一樣,不能在民政部得到注冊,則以公司身份登記注冊。“公盟”成立以來的九年時間裡,揭露關押到北京上訪人員的黑監獄,呼吁給予打工外地民工子女享有當地學齡兒童上學的同樣權利,幫助遭受含三聚氰胺的奶粉毒害的家庭獲得賠償,等等。
“公盟”小心、嚴格地在憲法規定的合法範圍內幫助那些受害者到法庭說理,並在網上呼吁獲得支持。中共當局在2009年8月以逃稅罪名拘捕了許志永,“公盟”雖然毫不盈利,卻被罰款一百四十萬元人民幣,有關當局令人驚訝地准許許志永被保釋,但“公盟”卻被關門。
許志永又發起仍然是以非暴力,完全遵守法律規定為原則的“新公民運動”。“新公民運動”與官方立場的不同在於強調憲法也賦予公民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示威權利和參與政治權利。許志永鼓勵在網絡微博宣傳這一理念,並將網上維權落實在現實維權,當一名維權活動者被逮捕或被審判,他們前往法院聲援抗議。
中共當局從來不允許公民示威,並指控集會示威嚴重危害公共秩序。讓當局更為擔心的是“新公民運動”獲得的相應支持者深入到社會各個階層,普通市民、白領、農民工、89學運支持參與者、暴力拆遷受害者等等。“新公民運動”每個月底舉行聚會,討論時政、總結維權情況、互相交流信息。“新公民運動”的此類活動在許多城市出現,當局認為這是全國性組織,尤其是該組織不滿足於在網上議論,而聚會、組織街頭抗議、等等。公開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想法,很可能就是產生於這樣的聚餐、集會、討論。
“新公民運動”認為,腐敗是極權的產物,也嚴重危害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只有獨立司法和新聞、言論自由,才能防止腐敗。“新公民運動”當然是和平的、遵紀守法的。許志永呼吁做新公民,拒絕腐敗,當遇到不公,就應當上街抗議。該運動堅持中國只有憲法,而沒有憲法政府,不僅政府應當遵守憲法,中共也應接受憲法約束,這樣才能真正建立干群信任關系。記者蕭疏寫道,只有社會壓力才會讓中共接受憲法約束。
習近平上任以後曾發表尊重憲法、按憲法執政的講話,但這一講話並沒有見報。中國目前又起憲政爭論,官媒譴責強調憲法賦予公民自由權利是受境外勢力挑唆,有俄羅斯解體一樣的危險,與中國社會義務權利不相符合。法國«世界報»白夏的文章最後寫道,習近平是否繼續堅持反腐,是否推動政治改革,在許志永被捕以後,卻為人們觀察中國未來政治走向提供了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