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埃及革命大事记(2011年1月至2013年8月20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2013/8/22

(2011年埃及革命爆发至今已有两年半,这期间整个革命进程崎岖不停,革命与反革命力量的周璇极为曲折。目前,埃及的局势仍然动荡,革命的前景仍然不明朗。这里就大略列出2011年1月25日革命爆发至今的不完整大事记。)

2011年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1月25日
埃及全国爆发“愤怒日”示威浪潮。数以万计民众走上首都开罗街头。穆巴拉克政权残酷镇压示威群众。

1月28日
尽管政府切断互联网和手机短信服务,却无阻群众走上各主要城市街头进行“周五愤怒日”示威。穆巴拉克于2011年1月29日解散政府,委任情报总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为副总统。

2月1日
“百万人大游行”。穆巴拉克发表电视演说,表示不会寻求蝉联总统并承诺进行政治改革,但仍然坚持不辞职,声称要确保和平过渡。

2月2日
亲穆巴拉克的雇佣流氓和便衣警察向示威群众反动暴力攻击。穆巴拉克重申不会下台。

2月4日
“下台星期五”大集会,200万人涌向开罗解放广场。

2月5日
执政党民族民主党的部分主要领导人辞职。

2月6日
“烈士星期日”集会,埃及基督徒和穆斯林一起在开罗解放广场祈祷。

2月9日 
埃及工人展开全国性罢工。

2月11日 
在声势浩大的示威浪潮下,执政30年的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逃离开罗,将权力转交给军方。

2月13日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宣布解散国会及废除宪法,并将掌权多6个月。

2月18日
示威者在穆巴拉克下台一周后在开罗解放广场举行胜利游行,向军方进行施压,要求尽快举行选举。

2月26日
示威者聚集在解放广场上要求总理沙菲克辞职,遭到军方暴力驱散。

3月3日
沙菲克辞去总理职务,由沙拉夫取代。

3月5日
示威者冲击国家安全机构(秘密警察)总部,要求解除紧急状态法。

3月19日
埃及举行修宪公投。逾1850万名选民投票(投票率41%),77%支持修宪。

3月23日
军方委任的内阁制定禁止示威与罢工的法律。

4月1日
成千上万人在开罗解放广场举行“拯救革命”大集会,要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加快政治改革步伐。

4月8日
数十万人参与在开罗广场的“净化星期五”集会,斥责军方没有落实革命诉求。

5月27日
爆发“第二个周五愤怒日”示威,开罗、亚历山大港、苏伊士、伊斯梅利亚等城市都有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

6月28日
约2000名示威者在开罗解放广场跟安全部队爆发流血冲突。示威者要求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下台、重新制定宪法,及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的官员不得进入新政府。

7月1日
示威群众聚集在开罗、亚历山大港、苏伊士等城市举行“周五报复日”抗议活动,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缓慢地落实改革表示强烈不满。

9月9日
示威者冲击以色列驻开罗大使馆,迫使以色列大使落荒逃跑。埃及军方恢复“紧急状态”,引发人民的不满。

10月9日
埃及基督徒为抗议上埃及所发生的纵火焚烧基督教堂事件,而展开和平示威。示威者遭到军队镇压,造成27人被打死。

11月28日至2012年1月11日
埃及人民议会大选。穆斯林兄弟会组建之“自由与正义党”所主导的“民主联盟”,赢得埃及人民议会508个议席中的235个议席,占议会内近半数议席;由极端保守派沙拉菲主义政党组成的“伊斯兰集团”拿下近四分一议席;其它议席则由自由派、世俗派、独立候选人等取得。

2012年

1月23日
埃及人民议会召开会议,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将立法权转让给人民议会。

1月24日
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宣布1967年开始颁布并自1981年就延续至此的紧急状态法于翌日部分解除。

1月29日至2月22日
埃及协商会议选举,属于上议院的协商会议没有什么实权。自由与正义党赢得270个议席中的105个议席,伊斯兰集团则拿下45个议席。

2月1日
塞得港体育馆在马斯里和马赫里两支球队进行比赛时,发生球迷骚乱事件,79人死亡。

4月12日
法庭指示暂停由100人组成制定新宪法的制宪大会。

5月23-24日
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投票率为46.42%。穆斯林兄弟会领袖穆罕默德.穆尔西和穆巴拉克时代最后一位总理阿赫迈德.沙菲克,成为13位候选人中得票最高的两人,得以进入第二轮投票。

5月31日
1981年连续执行的紧急状态法完全被废除。

6月14日
最高宪法法院宣判解散人民议会,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重新掌控立法权。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月16-17日
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穆尔西以13,230,131张得票(得票率51.73%)胜出。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率为51.85%。

6月30日
穆尔西宣誓就职总统。

11月19日
自由派政党及基督教会代表退出由100名成员组成的制宪大会,抗议伊斯兰主义者将伊斯兰法纳入宪法。

11月22日
穆尔西发出指令,赋予他本身更大的权力,包括免受司法审核,并制止法庭解散制宪大会和协商会议(上议院)。此举引爆了民间强烈的抗议。

11月27日
成千上万民众走上开罗街头抗议穆尔西独揽大权。

11月30日
制宪大会中的伊斯兰主义者完成宪法草案。穆尔西指定12月15日举行公投。

12月4日

逾10万人在总统府前集会,抗议,要求政府取消宪法公投。

12月5日
穆尔西支持者攻击反穆尔西的静坐示威者而爆发街头冲突,至少10人身亡。

12月15-22日
宪法公投举行两轮投票。投票率只有32.86%。在10,693,911人投票赞成(得票率63.8%)下,通过新宪法。

2013年

1月25日
埃及革命两周年,成千上万反对穆尔西示威者在全国各地上街示威。多个地方发生警民冲突。

1月26日
法庭针对塞得港骚乱作出裁决,判处涉嫌骚乱的21人死刑,引发了当地民众的不满及骚乱,33人死亡,很多死者是被警方狙击手打死。

1月27日
埃及政府失去对塞得港的控制,苏伊士和伊斯梅利亚也发生暴力冲突。穆尔斯宣布苏伊士运河城市进入紧急状态,为期30天。

4月28日
一批青年活动分子成立“造反” (Tamorad)运动,收集签名反对穆尔西并施压提早举行大选。

6月23日
4名什叶派穆斯林在开罗市郊的村落被沙拉菲派传道士率领的流氓打死。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6月30日
穆尔斯上任总统一周年之际,数以百万计民众走上各地街头示威,要求穆尔西立即下台。示威民众聚集在开罗解放广场及包围赫利奥波利斯宫总统府。全国各地示威人数多达1700万人。穆尔西支持者也举行集会示威。

7月1日
大规模示威活动持续。埃及军方向穆尔西及反对派发出48小时最后通谍,敦促他们解决政治纠纷,否则就会介入干预。

7月2日
军方发布其计划,若各造无法达成协议,将以临时政府取代穆尔西,废除根据伊斯兰主义制定的宪法,并在一年内举行大选。穆尔西发表演说,坚持捍卫其政权的合法性而拒绝辞职。

7月3日
埃及军方领导塞西宣布罢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撤销宪法,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德里.曼苏尔为临时总统,直到举行新的选举为止。穆尔西等穆斯林兄弟会领导被拘留。穆尔西支持者继续在开罗东北部纳斯尔市地区阿达维耶清真寺及开罗中部复兴广场扎营抗议。

7月5日
临时总统曼苏尔解散协商会议。穆尔西支持者举行示威要求让穆尔西复职。穆尔西支持者和反穆尔西示威者在开罗和亚历山大港发生冲突,造成至少36人丧命。

7月8日
埃及军警在开罗共和卫队总部前开枪打死51名支持穆尔西的示威者。曼苏尔提出修改宪法及选举新总统和国会的时间表,穆斯林兄弟会拒绝参与其中。

7月9日
曼苏尔任命曾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自由派政客穆罕默德.巴拉迪为副总统,及自由派经济学家哈齐姆.贝布拉维为过渡期国务总理。

7月13日
检控官宣布穆尔西在多项指控下被调查,包括谋杀罪及跟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组织勾结。

7月24日
军方领导塞西呼吁民众于7月26日上街示威表态,以授权军方打击“恐怖主义”。

7月26日
成千上万反对穆尔西的民众走上埃及街头,响应军方领导塞西的呼吁,要求军方制止穆尔西支持者的“恐怖主义”活动。

7月27日
军警跟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阿达维耶清真寺外发生冲突,至少82人被打死。

8月7日
埃及总统声称试图和平解决穆斯林兄弟会及临时政府之间对峙的外交努力已经失败。

8月11日
埃及军方宣布将对开罗的两个穆尔西支持者静坐营地进行清场。

8月13日
临时总统曼苏尔委任20名新的省长,取代担任这些职务的穆斯林兄弟会成 员,受委的官员当中很多是穆巴拉克时代的军官。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8月14日
埃 及军方向扎营在开罗东北部阿达维耶清真寺及开罗中部复兴广场的穆尔西支持者展开武力清场。埃及全国各地出现暴力冲突,好些政府部门、警局和基督教堂被人纵 火攻击。临时总统曼苏尔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多个地区实行宵禁。根据埃及卫生部,冲突造成至少278人(包括43名警察)死亡,让这天成为 埃及革命后两年来最血腥的一天。巴拉迪为抗议军警的武力镇压而辞去副总统一职。

8月15日
内政部批准警察用致命武器镇压示威者。卫生部宣布,因冲突而死亡的人数增加到638人。

8月16日
穆斯林兄弟会跟反穆尔西的平民武装治安队发生街头冲突,造成173人死亡。

8月17日
埃及政府宣布将考虑查禁穆斯林兄弟会。

8月18日
警方向一个载有约600名被拘留者的车队发射催泪弹,造成36人窒息死亡。

8月19日
伊斯兰主义武装分子在西奈半岛北部伏击两辆载送休班警员的车子,杀死25人。

8月20日
穆斯林兄弟会最高领导穆罕默德.巴迪被逮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