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同城飯醉”用來干什麼 (2)

作者:陳永苗
自媒體如何改造革命
    
    2012年7月5日我在推特上說,向下再向下再向下,把道義資源或者已有的民間資源,往下分享,才是出路。往上即使通往美國,都不是出路。大部分人是處在黑暗中植物,需要漏一些陽光給他們。
    
    五四運動之後,民國知識界興起下鄉的思潮,要求 五四運動精神與與底層民眾相結合。如今的語境,與民初當年到民眾中間的民粹主義宣傳時期差不多。只是我們已經有了把民粹改造為民權的條件。
    
    向下傳導偶然幸運的由微博承擔任務。這樣才有根基,微博提供了一個坐在電腦前就可以不用上山下鄉的可能。網上輿論場作為線下政治運動擴大發酵超處,需要一種民間主體性,也就是認清我們和他們,我們想干什麼,他們想干什麼。
    
    中國如果要有阿拉伯之春革命,那麼知識分子與改革派官員,以及民主人士,要投入維權,而且要放棄僅僅以精英受害維權為全部維權的維權。
    
    我看到一些贊同這個方向的精英關心推動底層的問題,如環境污染等等,就會覺得主義與方向感的不同,立場的不同,變為無關緊要,而且未來到底如何發生,是下賭注,緊緊強調自己的方向正確排斥別人也不能讓自己掌握未來能力增之一分減之一分。共同行動先於共識。靠維權而不是強調自己的方向才能增強自己能力。
    
    從高校到論壇到微博,公共輿論載體的性質,會決定和影響民間的凝聚程度,由主義向維權過渡,新聞事件和底層維權逐漸成為中心和重心,重組我們的方向感,重組知識分子的話語權與民眾之間的關系,在微博時代,一個事件本身因為微博技術帶來的影響力,是一個主義理論的幾百萬倍。如此使共同行動先於共識。
    
    如此是撤到腹地,在中央地方矛盾關系中建立根據地。維權不是無效的空氣震動!對官方講話那才是。 而是可以利用這種矛盾,建立一個不那麼穩固的維權根據地,把民眾和精英聯系起來,混成一體。如網絡或者微博的存在,就是這樣一種結果。自媒體的張力,產生一種替代過去革命所需要的知識分子下鄉的能力。
    
    互聯網確實與媒體比較起來,帶有媒體精英輿論和廣場政治的交互混合。過去在傳統媒體與民眾中塑造的關系,已經不足說明什麼了。現在自媒體算進一步超越,有多大的席卷力,這在阿拉伯之春革命中得到證實。 現在能上媒體的東西,都是被閹割過濾過,很次要的東西。而野生野長的,一部分人可以在網絡上存在的,才是最為重要的。
    
    法廣記者雅尼克2011年2月2日發表文章《後共產主義革命的相通性》說,同東歐後共產主義革命一樣,茉莉花革命是沒有政黨,沒有領袖,沒有組織,沒有預謀的革命。當然,二者也存在著區別。目前我們所處的時代是網絡時代。茉莉花革命是網絡時代的革命,網絡革命無須陣地,甚至無須籌備。信息技術的潛在空間,衝破了國家暴力的鉗制。民主自由普世價值共識的擴大,公民社會通過網絡的傳播與表達,可以迅速化為衝破專制的海嘯。
    
    埃及革命沒有任何政黨或政治領袖能算得上是示威抗議的領導者。第一個反對派“穆斯林兄弟”組織發言人默罕默德.默勒斯在組織網站上稱,他們並不想領導示威,但是最後還是決定參與到示威中去。
    
    依托於微博,“同城飯醉”已經有了較大規模,有了一定的話語權。要有自己設置話題,能主導控制專制者被迫應對的能力,不能老是專制發牌,我們應牌。例如民間維權發牌,官方維穩應牌。維穩逼迫了軍費般的維穩,發動了一場無硝煙的全面站,可見主動發牌的重要性。啟蒙與改革派一個非常臭的方面就是,在專制的磁場和所設置的謊言話題中迷失,那都是專制故意的貓玩老鼠。 
網絡維權運動是一個蓄水池。泛政治化的維權,是一個很小的,其發展擴大取決於偶然的技術條件,例如網絡和專制的迫害範圍。被動應牌,政治性地被塑造。法律性維權門檻低範圍廣,是一個廣泛的統一戰線,除了五百家太子黨之外的都是。  
    
    著名法學家於浩成在十來年前流亡美國的時候,曾對流亡在外的人士建議,把手頭可憐巴巴的資金聯合起來,辦一張報紙,不要依賴於啟蒙政論的雜志。報紙會基於具體新聞事件而給普通人帶來方向感,而啟蒙不會。這就像一個維權會給當事人,給社會整體帶來的超級大規模啟蒙,這是啟蒙運動幾十年幾百年做不到的。
    
    不跳出自己,就是短視。在大學的拉鋸戰,不是重點,在半官方媒體上的拉鋸戰,越不是重點,凡是被重點控制的地方,都不是重點,不值得做水磨工夫, 這一些地方都味同雞肋。需要在這一些之外開辟敵後根據地,也就是維權運動。
    
    這一些地方當然不能放棄,需要據守,但是僅僅需要據守。這一些地方是灰色地帶,專制因素與自由因素混雜的地方,采取據守或者守護,或者辯護性的姿態,而不是沿襲過去的擴張性喚起啟蒙,就會消除自己的毒素。施特勞斯說的。在左右之爭中,擴張性喚起啟蒙通過把把左派指定為敵人,從而把自己放大為我們,沿襲過去的擴張性喚起啟蒙,其實是有限的我。
    
    尋找出路,才是大格局。沉湎於悲壯感與愚公移山的自負,才是小格局和牛角尖。對極權散布的意識形態謊言,去針鋒相對地批判、批駁是一種愚蠢的行為。人心向背已經相當清楚。所有的謊言,其廣泛傳播,只會擴大其合法性和正當性的喪失。越多意識形態謊言越好。我希望真理部多幾個,或者每一個部門都變成真理部。
    
    政治的魔力,就在於說法的不同,而賦予的意義。就是給歷史重大事件的定性,把中心意義從共產黨那裡拿出來,還給民間,完璧歸趙。共產黨自己決定的事情,就淡化它忽視它虛無它。
(“同城飯醉”用來干什麼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