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许志永 关于李一平《变局策》的说明

群发邮件 打扰勿怪

各位公民,

关于公民同城聚餐的发起和推动,近期海外李一平等人写了小圈子《变局策》,把一些陈旧的阴谋暴动革命理念和标签强加给正在成长的公民群体,正值丁家喜等十君子入狱,担心会给公民群体带来危险。所以写了下文做以说明,并写了《堂堂正正做公民》阐释公民群体理念和定位,和新公民系列文章、十君子案法律意见书一并发给大家,请传给朋友,谢谢。


公民 许志永   2013年5月4日

关于月末公民同城聚餐和“小圈子”区别的说明


近几个月来,我注意到海外李一平等人推广“小圈子”策略,后来变成“公民同城圈”,最近开始使用蓝色“公民”标识,并在媒体上声称他们推动了正在快速成长的“同城公民聚餐”,在“财产公示十君子”已经入狱并且更多公民面临危险的情况下,我必须做以下说明。

第一,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公民同城聚餐的发起和推动与海外“小圈子”《变局策》没有关系。各个“小圈子”以及网友同城“饭醉”现象已存在多年,但公民社会仍是一盘散沙,2011年底,我们讨论后开始推动每月最后一个周六各地公民同步聚餐,20125月开始推广蓝色“公民”标识和“自由、公义、爱”新公民精神,这是打造公民共同体的重要一步。过去一年来同步公民聚餐的城市已有30个,但我听说李一平和《变局策》是最近几个月。

第二,月末公民同城聚餐作为新公民运动的组成部分,理念、行为模式都和“小圈子”策略有根本区别。新公民运动倡导大家堂堂正正做公民,告别“推翻、打倒、敌人”等专制理念,践行自由、公义、爱的新公民精神,以建设心态推动民主法治,在服务社会中成长为体制外健康力量,最终推动中国以最小代价完成宪政文明转型。“公民同城聚餐”强调同一时间,共同的公民身份,自由民主规则下联合,做实事推动社会进步。而“小圈子”《变局策》沿用传统的“打倒、敌人”等专制理念,强调“只说不做”事,“组织小圈子,结成大网络,以圈子动员民众,以民意动摇军心,一举铲除专制暴政!”

我不赞同“小圈子”理念,该模式也不可行。我们强调建设,强调“自由、公义、爱”,这是我们的信仰。中国最理想的变革模式是体制内外协商制宪,我们的使命是以建设的方式结束专制,对任何个人心怀善意。如果有一天我们这样温和的公民群体彻底没有了空间,暴力会出现,那是国家的不幸。但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放弃朝理想方向努力。

第三,“小圈子”《变局策》的陈旧理念可能给国内公民群体带来危险。“财产公示十君子”都是公民同城聚餐的积极推动者,入狱后被讯问的主要内容也是公民同城聚餐,有消息称小圈子《变局策》可能是导致“十君子”被捕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来新公民运动是一套新理念,根本信念和行为模式避开了传统“颠覆”陷阱,温和理性的立场得到越来越多体制内人士共鸣,实践也证明在现体制下有一定发展空间。但是“小圈子”策略仍是阴谋暴动的专制理念(比如其“倒共”符号),完全落入专制者的“敌人”思维和陷阱,保守势力借机抓住把柄,声称海内外敌对势力勾结,目的是阴谋颠覆,借此打压新公民运动。请理解这是中国国情,把刚刚起步的月末公民同城聚餐贴上自己的“小圈子”阴谋颠覆的标签,确实会陷“十君子”于危险境地,也陷众多公民于危险境地。

中国民主宪政事业谁推动的不重要,此说明不在于强调谁发起谁做了多少工作,“公民”是完全开放的平台,谁都可以使用蓝色“公民”标识,也都可以参与新公民运动;彼此之间理念道路分歧也不重要,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好;重要的是,不要干扰甚至破坏别人正在做的事,不要把自己的阴谋暴动式革命思维和标签强加到国内刚萌芽的公民群体置众多公民于危险境地。希望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做有利于社会进步的事,也希望,我们都怀着公义之心,以建设性心态推动国家进步。

公民 许志永201354

-- 
刘卫国律师
我的推特帐号:@lvshi798 
新浪围脖:http://url.cn/3rJJ5d 
腾讯围脖:http://url.cn/3v5xMW 
搜狐围脖:http://url.cn/5M2fYg 
网易围脖:http://url.cn/1gxqq8 
我的网站:http://www.liuweiguo.com 
电话:13518610665
QQ:28168892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