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最伟大的德国人:康拉德·阿登纳(Konrad Adenauer,1876年-1967年)


康拉德·阿登纳
Konrad Adenauer
1952年的阿登纳

第1任西德总理
任期
1949年9月15日1963年10月16日
前任
继任路德维希·艾哈德

科隆市长
任期
1917年-1933年
前任Ludwig Theodor Ferdinand Max Wallraf
继任Günter Riesen

出生1876年1月5日
 德意志帝国科隆
逝世1967年4月19日 (91岁)
 西德巴德霍内夫
政党天主教中央党(19406–1945)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1945–1967)
信仰罗马公教
康拉德·阿登纳Konrad Adenauer,1876年1月5日-1967年4月19日)生于德意志帝国科隆,逝世于西德莱茵-勒恩多夫(Rhein-Rhöndorf),二战前曾以天主教中央党(en:Centre Party (Germany))身份曾担任科隆市长十几年,二战后在联邦德国担任第一任德国总理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党魁,著名政治家、法学家。

目录

  [隐藏

[编辑]生平

学生时代的阿登纳(最右侧)(1896/97年)
康拉德·阿登纳在1876年1月5日出生在德意志帝国科隆的一个公务员家庭,父亲Johann Konrad Adenauer(1833年–1906年)是科隆法院的书记官,曾当过军人。康拉德在家中五个孩子排行第三先后在弗莱堡大学慕尼黑大学波恩大学法学国民经济学专业。1901年完成学业后在科隆从事法律工作。1904年1月与第一任妻子Emma Weyer结婚,这段婚姻直到1916年Emma Weyer过世。1919年阿登纳再婚。

[编辑]科隆市长

阿登纳自1906年起从政,加入天主教保守政党中央党(en:Centre Party (Germany))。3月获得中央党提名成为科隆市议员,同年父亲逝世。1909年10月阿登纳被中央党提名当选成为科隆市第一议员暨副市长,掌管财政与人事两部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更接管粮食部门。1917年9月18日科隆市议会选举阿登纳出任一任12年的科隆市长,10月18日就职,阿登纳以当时41岁年龄成为德国最年轻的市长。之后阿登纳连任。1918年德皇威廉二世征召阿登纳进入普鲁士贵族院,在一战德意志帝国战败后阿登纳维持了科隆市的秩序。

[编辑]纳粹党统治下

纳粹党崛起后,阿登纳拒绝与纳粹合作,包括在市长任内下令撤除悬挂科隆市内的纳粹党旗。并且在1933年2月希特勒当选总理后来到科隆时拒绝去机场迎接他。1933年3月被解除职务,成为被纳粹党最先撤除职务的七个市长之一。甚至在1934年1944年两度被捕入狱。1934年长刀之夜事件,遭到短暂拘捕后,阿登纳开始了逃亡生活,1944年7月20日发生密谋刺杀希特勒事件后,阿登纳被质疑参加其中又遭到逮捕。后来他时任中尉的儿子亲自去柏林向盖世太保申辩他父亲与7月20日爆炸无关后,阿登纳终于在1944年11月26日被释放,结束60多天的牢狱之灾。由于有敢于反对纳粹希特勒的作为,有别于与希特勒时期合作的大部份官员,二战后西方在西德领导人的规划选择上,该项不与希特勒合作作为受西方青睐,支持他出任之后首任西德总理。

[编辑]德国总理

1949年大选时阿登纳的竞选海报
战后1945年再度出任科隆市长。但没多久就被英国占领军解除职务。
阿登纳于1946年起任英国占领区新的政党基民盟主席,1950年1966年基民盟联邦主席。
1949年8月15日,73岁的阿登纳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参加战后西德联邦议院第一次大选,选后基民盟拿下31.0%选票成为最大党,选后在联邦总理的选举中,阿登纳在自己投自己情况下以一票之差,以73岁高龄当选联邦总理,组成基民盟基社盟自民党的联合政府,并主张西德倒向西方的同时尽量独立和与伙伴国的平等。在1951年占领条例修正后,西德联邦政府成立外交部,阿登纳出任西德第一任外交部长直到1955年
阿登纳在1949年1953年1957年1961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连任14年德国总理。1961年基民盟基社盟选举中,虽然CDU仍为最大党,旦成绩不理想,阿登纳只好答应只当两年总理,于1963年10月15日引咎辞去总理职务。1966年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

[编辑]主要政绩

1949年阿登纳说服西方战胜国不要大量拆除德国原有的工业设施,保护了战后西德近30年高速的工业成长的潜力。
1951年阿登纳与劳工阶层达成企业委员会协议,给与工人较大的决策权,保证了西德战后劳资关系的相对和谐。
阿登纳推动西德1954年加入了北约,并于1955年摆脱了西方战胜国的控制,获得了国家独立。
1955年苏联访问时,他促成了苏联释放德国战俘回德国苏联西德的建交。
阿登纳和戴高乐促成了德法这一对两次世界大战的宿敌的和解,1963年签署的德法条约奠定欧共体合作的基础。

[编辑]身后评价

德国于阿登纳死后发行的邮票1968年
  • 91岁的阿登纳去世后,很多西德民间团体表示:感谢他“为德国人民所做的一切”和他“勤奋、刚直”的品格和求实态度,他的政敌也赞赏他的“真正领导者的素质”。
  • 西方评论界普遍赞誉他“以他的铁肩支撑危局,使一个战败的、几乎气息奄奄的民族经受住了考验”。

[编辑]阿登纳基金会

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Konrad-Adenauer-Stiftung1962年成立,是有基民盟背景的政治性基金会,宗旨之一是向德国内外的优秀青年提供奖学金,培养学术人才和领导人才,并设立有“优秀人才培养研究所”(Institut für Begabtenförderung),负责管理奖学金。

[编辑]著作

  • 阿登纳四卷回忆录在1965至1968年出版

前任:
卢茨·什未林·冯·克罗西克
(大德意志帝国总理)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
1949年—1963年
继任:
路德维希·艾哈德
前任:
卢茨·什未林·冯·克罗西克
(大德意志帝国外交部长)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
1951年1955年
继任:
海因里希·冯·布伦塔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