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广州﹑南京分别有公民被打压

广州廿名街头运动人士周四相约饭聚,召集人王爱忠被国保阻止参加,另有人事后被问话。国保警告,今后参加公民活动可能被刑拘。另外,南京公益组织负责人于方强,被国安抄走物件,他于两周前曾被国安约谈。(海蓝报道)

广州维权人士王爱忠表示,周四(16)下午五时,被国保带到附近一地方喝茶,直至晚上八时多才准离开。他被问及北京十人涉举牌事件、江西刘萍等人要求公开官员财产活动,广东刘远东反核集会等,公安指近日上级有通知,全国可能打压类似活动。包括同城饭聚等活动,他们可能被刑事拘留,而不是行政拘留。

他说:听他们(国保)的意思,也是最近上面有通知下来挺严重,全国形成一种高压。以后包括同城聚会,或街头活动,他们可能直接刑事拘留。

就他召集街头人士周四晚上聚餐,国保要求他取消计划,但被他拒絶。聚会如期举行,并分两枱在不同位置,共十多人聚餐。另外,参与的陈科元律师,周五上午被司法局律管处找去谈话,不知是否涉及此事。这次聚餐他用电话及短讯通知,国保郤事先知道。

出席聚餐的广州维权人士张圣雨则指,他有出席饭聚,最后只有7人到场吃饭,听说其他人被阻止,但不清楚具体情况。翌日他被黄浦区国保谈话约半小时,他们要求不要搞过激活动,但没有特别提及周四的饭聚,国保叫他离开广州,他坚持在这里。周五他再出席一生日宴,人数较多,国保没阻止他出席。

他说:今天国保找我,他叫我离开(广州),我不会离开,但他要求我不要搞太过激活动。聚餐至少不会阻止我,会不会阻止其他人,那很难说,因为昨天我们聚餐,很少人到场。

另外,南京“公天下”发起人于方强,周五被国安人员抄走两部手机及电脑。于方强表示,三名国安人员到办公室,把这些物件拿走,并想强行带走,但他不肯前往,最后他们离开。下午,他曾致电查询何时归还物件,国安说巳送到河南当局查验。他又指,估计国安在收集个人材料,以前他曾在河南工作,今次自来水签名活动,不是针对河南一个地方,而是全国性的。

他说:他是想强行把他带走,然后带走过程当中,他就突然提出来说,他根据上面的安排,上面的要求是查验他的材料。谈话很不友好,没办法谈下去,因为刚好十一点我有一个会议,所以不想影响这个会议。

于方强又指,个多星期前,他曾被国安问话,被问及工作的事,他们曾搞过河南“自来水万人签名活动”、起诉莫泰酒店不准开公益会议,以及残障青年人培训会。

相关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