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周勍在东德地区亲身感受到当年东德和平革命时的情况

应邀在德国进行研究访问的中国作家周勍先生,在东德地区亲身感受到,当年东德民众用理性和人性战胜专制,取得和平革命的胜利。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今年是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纪念,从年初开始,德国社会就展开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应德国笔会等一些研究机构邀请,到德国进行研究交流的著名作家周勍先生,曾经因为"六.四"问题被关押三年。最近,他在到前东德地区访问交流的时候,亲身感受到当年东德和平革命时的情况。
 
为此,他对记者介绍说:“在德累斯顿本来安排我和八九年当年在教堂祈祷的牧师,启动东德和平革命的牧师做一个对话,后来他病了、住院了。但是我到教堂去了一下,接触了一些当事人,非常有感触。”
 
对此,他具体介绍说:“当年,东德共产党要镇压民众抗议的时候,实际上,最早在教堂中祈祷的人只有七十多个人,但是外边有几百个警察。到了两百多人的时候,外边警察已经上千。但是到了有大约一万人的时候,政府就把外边的部队调来了。”
 
周勍先生说,对此,当地民众进行了有效的和平抵抗。

“当时,从德累斯顿附近的一些城市,如莱比锡等,民众就开着车,步行往德累斯顿去,人们是一手拿着蜡烛,一手祈祷,就这样生生地把一个极权给软化,使它垮掉了。”
 
为此,他还特别介绍了他所了解的东德军队中发生的一些的情况。

“在这中间,我见到了一个人,非常有意思。我上次就见到过他,他过去是东德的一个将军,相当于中国的少将。他当时就在莱比锡执行任务。他看到他的妹妹、母亲都是抗议的群众。他没有接到上级指示的时候,他就对部下说,我们不能够带枪,最多带棍棒,带枪就一定不能够带枪栓。他下完了这个命令,已经开拔的时候,才接到上级的命令。上级的命令也说,组织群众,不能够带枪栓。”
 
对于东德和平革命的成功,周勍先生说:“所以,我就觉得理性和人性,对于一个专制最有软化力。这点让我非常有感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m0729-gre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