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民运人士 走出"维权"旧思路


被称为「Facebook革命」的埃及政变事件,有评论认为,埃及民众有组织、有步骤­的和平示威,革命成功,值得中国人民学习。美国旧金山民运人士讨论会上,有人提出:中­国民运应该走出「维权」的旧思路,像突尼斯、埃及民众那样,直接提出推翻独裁专制的政­府。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和埃及开罗「解放广场民主运动」的成功,促使美国旧金山民运人士­再次开启「国事沙龙」会议。与会人士对于突尼斯和埃及革命的成功,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他们国家的军队没有向人民开枪,起到关键作用。

六四亲历者吴仁华:「因为今天我们看到了,就埃及很多军队的高级将领,他们毕业于美国­的西点军校,所以他们的成长背景,以及他们的世界观,跟中共那种军队在党的强力的控制­下,他们的成长背景...他们是从中国的所谓解放军国防大学出来的,那种教育方式,教­育灌输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

中国的社会矛盾比起突尼斯和埃及,不知道要严重多少倍,但中国为什么至今都没有发生「­茉莉花革命」?

六四亲历者吴仁华:「关键的问题就是说,怎么能把群众组织起来,带上大街。人民的改革­动力、愿望,我觉得都是已经成熟了,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说,怎么能够在共产党对异见的强­力打击之下,不让你成军的情况之下,能够把这些力量统合起来。」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前89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认为,是因为中国民主运动的方向一直­停留在「改革」、「维权」上,没有像埃及民众那样直截了当的提出「革命」。 在六四镇压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前北京学生方政认为,现在中国的问题就是,所有­的热点都没有最终引向爆炸。到处都是导火线,但都被分散、瓦解或转向了。

方政表示,就像「钱云会事件」一样,如果反对派的思路不是简单的维权,上来就是改这个­政府的话,钱云会的事件就会是一个爆炸性的导火索。

埃及的「Facebook革命」是不是可以在中国被成功复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