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新闻背景:掌控实权的埃及军方


(BBC)埃及总统穆尔西2012年8月从武装力量最高委员会手中接过行政和立法权,但处于国家权力之巅的仍是军队。
许多人认为,掌握着最大实权的军队就像一个独立王国,我行我素。
埃及现任国防部长兼任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将军(General Abdelfattah al Sisi) 去年8月12日受穆尔西任命上台,但不到一年时间内就成了反政府力量心目中的希望。
当时,这一任命被解读为穆尔西希望以此削弱武装力量委员会的实权。
但目前时局的发展表明,塞西和他的军队仍然大权在握,而且在7月1日发布声明,警告穆尔西政权,如果不对“人民的意愿”作出回应,军队可能再次出手干预。
塞西将军成了反政府抗议示威者心目中的希望。
在“阿拉伯之春”前,埃及有三位总统先后执政;他们都分别任命了自己的国防部长,本人也都有军方背景,都赋予了军队无可比拟的权力和优厚待遇。
最“厚待”军队的是穆巴拉克。
埃及军队人员共46万,拥有大量土地和公司企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也扮演着提供就业机会的角色。
但是,军方巨大的影响力长期以来就受到激烈批评。
对埃及军方拥有的产业和商业利益规模有不同的估算,从占国民总产值8%到40%,不一而足,且很难确切估计。
这是因为军方的收入和军事预算都属于国家机密,不得公开。
军方拥有的公司不但生产武器装备,还提供民用消费品和服务。
埃及军方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军队及其拥有的工商企业。
埃及绝大部份省长都是退役军官,许多主要的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的掌门人也都是退役将军,其中包括埃及三大地产开发商。
埃及的主要基建项目也有军方参与。
(责任编辑:林诗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