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游侠里的基督徒——李化平

游侠里的基督徒——李化平
   
   作者:尾生
   -----------------------
   游侠里的基督徒——李化平


   
   一
    现在的化平弟兄到底怎样?我在微信里本想问候,但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想起了在约伯面前的安慰。最好还是选择沉默。灵里面,我们信仰上帝,一起喜乐痛苦。那十字架太沉重,能分担一点是一点。愿主保守你的平安,化平弟兄。
   
   二
   
    第一次见化平兄我就感到亲切。虽然中年,皮肤因为长时间的背包徒步显得有些黝黑,但那却是健康的颜色。他是那样的真诚,从他的眼睛就可以看出——没什么杂质。他还健谈。从他的话语里,你就可以知道他的好恶喜乐,让人完全不敢相信他是生活在这酱缸土地上的人。他的这些特点也为他后来惹下不少的祸。
   
    我毫不掩饰对化平兄的好感。第一次见面,我就邀他到家里住,带他去见一些长沙的朋友。化平就是这样能让人信任的人。后来许多见过他的朋友,也说他是值得信任的。他是一个在吃住方面很随便的人,也是一个很性情的人。和化平弟兄聊天,我知道他有一个在同济大学教社会学的教授妻子,还有个可爱的女儿。我能感受到他在谈自己家庭时候话语里的幸福,甚至一丝丝骄傲。后来经常看他的博客。今天在这个省,没过几天又到了另一个省。真是哪个地方有热点,哪个地方需要客观的观察就有他。他都快成一个独立的记者了。
   
    我还为他写过一首诗歌说他是游侠里的基督徒。里面写到:
   
   有人追求民主,就像
   背着包徒步,你,一蓬蒲公英
   光明的种子,因爱
   在风中传送
   
   李化平,像是一个
   从古代游侠里走出的基督徒
   哪里有黑暗、不平
   哪里就有你的脚步
   
   真相里面有真理
   你一点一滴,像水,像时针
   磐石就要穿,专制就要完
   
   而你始终在路上
   在路上,走出一幅风景
   在路上,走出一种精神
   
   
   三
    再次见到化平弟兄是李旺阳事件以后了。那是在长沙,我们都很愤怒,觉得那是人类的底线了。化平为此开始留胡子,说是蓄志。现在他下巴的胡子已经是长而白了。这个世界依然没有改变。
    以后在网络上看到他在上海把上海的公民同城饭醉搞得风生水起。以后又听说了一些关于同城饭醉的纷争。但我从来没从化平弟兄那里听到他解释或争辩什么。我知道许多人会觉得化平弟兄个性太鲜明,有时候甚至显得高调。知道他的朋友就会信任和理解他,因为他是一个敢作为敢担当的男人。
    接着关于他的不幸接踵而至。他的同济大学当教授的妻子被解聘。关于他的绯闻不断,各种下三烂的诽谤也跟了上来。然后是被不断地传唤,带黑头套,关小屋子,挨打等等。这一切都让关心信任他的人为他心碎。
   
    然而他依然坚定,其他地方出了什么事,他照样挺身而出去声援去围观去声张正义。张林的女儿安妮上不了学,他去了安徽合肥绝食。四川芦山地震,他和一些自愿者去搭帐篷救灾。化平弟兄在外面四处声援,每年都要花费不少。而他就是那样一个什么都自己承担的男人。
   
    看到他在微信里经常提到上海一个叫张磊的国保对他的威胁迫害,我能感受到他的愤怒。有时候又很无奈甚至绝望。我真害怕他会做出什么冲动的事情。我常祷告神,愿神惩罚那些恶人,保守你公义的契民。后来又看到化平弟兄的女儿也开始受到骚扰逼迫。我真不知道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有谁还在坚守做人的底线。
   
   四
    从最新的照片明显地可以看到化平弟兄两鬓已经斑白了。这真让人唏嘘感叹。两三年前他的头发还是那样青黑。如今鬓也白了,胡子也白了。我有时候会为他生出许多犯愁,这个国家值得你如此憔悴吗?我从他依然炯炯而坚定的眼神里看到了他赤子的心——他的眼睛里还是没有什么杂质。
   
    2013年5月5日 于汝城热水草就
(2013/07/20 发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