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埃及人如何用facebook发动革命


写在前面的话:
      之所以会翻译这么一篇文章,完全是因为某个周五的下午在图书馆无聊,翻杂志翻到的。但这文章还是挺促动我的。来美国的这2个月,我就有种感觉,中国与世界的隔绝似乎比我想象中的深。一方面是语言,一方面是强大的GWF。在这边,你会发现很多国家的人,比如巴西,非洲,欧洲等国的人,看问题很有国际视野,很容易融入美国这个社会,根本没有什么CULTURE SHOCK。我一朋友在芬兰实习,说在那边,global education是一个国家战略。而我们与世界隔阂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当前这个社会价值观单一,再加上政府的愚民政策,无怪所有人都盯着房价了。
       另外,我不觉得Ghonim这样的传奇人物离我们很远,我们这个年纪,毕业后工作几年也差不多那样大了。但我们却不会出现这样一个人,放弃所谓的五百强高管位置来搞革命。混不好的,每天望楼兴叹;混得好的,也只是唯唯诺诺西装革履陪领导喝酒。但中国历史上不乏Ghonim这类人,说近的,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傅斯年就是,当年他挥舞着旗帜走在队伍前列。后来成了北大校长,台大校长。说中国的学术传统残存在台湾,很大部分原因是他在台湾重建了中研院。
      最近中国网络也不安宁了,因为据说国内也有花香了。但我对此持保留意见。当年五四时候,胡适跟蔡元培就很反对,包括后来陈丹青也说,学生都被各方势力挟持了,国家后继无人。记得史书上说,晚年的梁启超曾感叹道,我们这代人,一直说变法,变了几十年,国家也不见好转。倘若当时像日本一样,关注教育,从孩子抓起,或许今天的中国就大不一样了。

                                                                                                                                       ——致我的大四下学期 
                Facebook革命者
白天的时候,Wael Ghonim在谷歌工作,晚上就在Facebook上搞革命!
  一月27日,一通从开罗来的电话姗姗来迟。“我被监视了”电话里的人这么跟朋友说,“我得砸了这电话才行。”
于是电话断线了。
为了防止人民群众联合起来举行游行示威,埃及当局孤注一掷,陆续切断了电话网,互联网。
于是电话里头的人通过Twitter,留下的了最后一条信息:“天佑埃及。”
三天后,首都华盛顿。
Nadine Wahab,这位埃及逃犯兼传媒技术专家,一边启动电脑,一边祈祷上面提到的那个发twitter的人失踪的传闻是假的。
突然,她的电脑收到了一条信息。
“‘神舟1号’失踪了”,短信写道,“这是‘神舟2号’。”
‘神舟1号’是facebook上一个公共主页的匿名管理者。在号召埃及人起来革命中,他管理的这个主页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神舟一号曾给Wahab留下了一个紧急方案:如果他失踪了,她必须在他的真实身份暴露之前,不惜任何代价,让这个主页继续运作下去。
但这个紧急方案并没有提及关于‘神舟2号’的任何信息,所以Wahab一开始担心她收到的这条短信是别人假冒的。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Wahab跟她在网上的团队一直在观察局势的变化。这个团队原本的灵魂人物,是一个戴眼镜的技术人员。他叫Wael Ghonim,30岁,有2个孩子,是google中东地区市场部总监。

透过Ghonim和Wahab在网上的对话,以及他们同Newsweek记者的交流中,都表明,他们曾利用了一些当局镇压人民的典型事例跟人物来推动这场民主革命。
自2008年在位于开罗的美国大学拿到市场和金融学的硕士学位后,Ghonim就开始在google工作。只用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他就成为了google中东跟北非市场部的总监。办公地点位于迪拜,在那里的富人区,Ghonim拥有一座价值不菲的房子。
跟Wahab碰面之前,Ghonim管理着facebook上一个叫Mohamed ElBaradei的公共主页。Mohamed ElBaradei是埃及的反对派领袖,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两人在网上碰面后,他们开始分工合作。Wahab负责公关,而Ghonim则负责技术。Ghonim有着很强的技术背景,曾策划了几宗互联网业务的风险投资。但最终让他名噪一时,成为埃及网络上最具号召力的青年领袖的,却是他多年的市场营销经验。
ElBaradei的主页通过视频,问答等形式向粉丝传播民主理念。在Ghonim的经营下,人气暴涨,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民主革命的发生。“选举是体现民主的最好形式,因为它最能体现人民的意志,” Ghonim曾对Wahab说,“在google内部我们也采取民主投票制。一旦有人提出质疑,就算是CEO本人,也要当场给出解释。”
在当前“和谐”的政治氛围下,Ghonim认为facebook是最好的革命利器。“一旦你在facebook上加我们的主页为好友,以后不管我们发布什么消息,你都能收到,” Ghonim说,“除非把整个facebook和谐掉,不然政府也拿我们没办法。
随着这个主页的影响慢慢扩大,Ghonim开始觉得他的生活正在一分为二。“白天的时候,我在Google管理着一百万的财政预算,” Ghonim在去年六月曾对Wahab说,“晚上我在Youtube上剪辑视频。”
去年六月,亚历山大市(埃及海港)一位名叫Khaled Said的商人在网络上放了一个揭露“人民警察”在查毒时顺手牵羊的视频。后来,他在一个咖啡厅内遭到当地警察的毒打。警察在光天化日下将他拖在大街上,往死里打,直到将他打死。
Ghonim被网络上流传出来的一组现场的照片震惊了,他花了大量的心血,建立了一个名叫“We Are All Khaled Said”的facebook公共主页。这个主页通过照片,视频,新闻,等等,不断揭露警察暴行,逐渐成为了埃及反抗警察暴行的战斗阵地。互动的风格,以及精心的后台运营,让这个主页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并成为埃及民主人士的网络聚集地。
只有团队内部的人,比如Wahab,才知道这所有的一切背后都有Ghonim的身影。他在网络上有2个假名,El Shaheed和 The Martyr。这是他的秘密武器——通过创建一个虚构的身份,既保护自己,又能纪念死者。“在网络上,”他对Wahab说,“我可以顶着这些假名,尽量发挥我性格中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这样我就能将埃及人联合起来,并最终建立起一支志愿军。”
一月14日,统治突尼斯最久的独裁者被人民群众推翻了。这次革命给了Ghonim很大的鼓舞,他在facebook上兴奋的宣称,一个属于埃及人自己的革命到来了!于是他给主页上超过35万的粉丝每个人都发了一份活动邀请函,请求他们参加一月25日的街头游行。粉丝们只需在facebook上点击“yes”“no”或者“maybe”。
短短3天内,有超过50000人点击了“yes”。一方面,Ghonim很乐观,一方面,他又担心这种线上的支持是否真的能促成一次实体的革命。
“其实当时我心里很没底。”他说。尽管有的人宣称互联网有足够的空间酝酿革命,另一些人却认为革命不是简单在网上嚷嚷就出来的。“他妈的我也不知道。我只是简单的想让我的祖国变好而已。”
Ghonim在网上还号召大家将革命的消息散播出去。而他跟他的团队,则齐心协力,试图将网络的力量,跟长久以来推动这个国家民主进步的街头运动相结合。Ghonim把这个主页看作是革命的总指挥部跟精神支柱,帮助受压迫的人民跨越“心理障碍”。
Ghonim一直强调说,领导革命的既不是他也不是其他任何人。革命背后真正的助推力,是他通过facebook主页唤醒的人民意志。“你们不了解,且也不愿了解的,是这次革命并没有一个真正的组织者。”他对《Newsweek》说,“这是一场无人领导的革命。”
尽管Gh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