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作家诺曼·马内阿作品集出版 《流氓的归来》经历比昆德拉复杂


罗马尼亚最具国际声望的作家诺曼·马内阿。
最具国际声望的罗马尼亚在世作家诺曼·马内阿,其作品集中译本将由吉林出版集团推出。三部重要作品包括随笔集《论小丑:独裁者和艺术家》、回忆录《流氓的归来》和小说《黑信封》。学者陆建德表示,马内阿的名气不一定比捷克作家昆德拉大,但在全球化的时代,他独特的“流亡”文学游走于几种文化之间,值得关注。
《流氓的归来》为马内阿赢得了2006年法国最高文学奖美蒂奇奖外国图书奖,此前昆德拉获得过这个奖项。两人有太多相似的经历,基本在同一年代,又都是生长在欧洲的小国,少年时代经历了战争,青年时代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仰,中年被迫“流亡”,所以两人常常被相提并论。
马内阿曾重返罗马尼亚,写下了《流氓的归来》。回忆录展示了一个作家不断地审问世界也审问自己的过程,当母亲的鬼魂召唤他从美国回到罗马尼亚时,“流氓”踏上了归途,回到了他的母体,在前世、今生和后世之间展开了一段痛苦的精神旅程。
余中先读过马内阿短篇小说《毛线衣》,他对回忆录《流氓的归来》有阅读期待。余中先认为,昆德拉、马内阿为代表的东欧作家,他们的共性是: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过去生活过的、在专制之下的集权社会,离开过那个环境,大胆地说出了一些真相,但也没有把过去说得一无是处。他们的不同则是,昆德拉已经开始用法语写作,而马内阿仍然坚持用罗马尼亚文写作,昆德拉以玩笑来面对专制,而马内阿则以卡夫卡式的荒诞来直面黑暗。策划人严搏非认为马内阿比昆德拉超越之处在于后者在极端状态下观察和描述人性的状况。(记者曹雪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