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捷克斯洛伐克的非暴力革命


Czechoslovakia's nonviolent revolution


扬·卡万,露丝Sormova,和麦克拉Neubauerova
在所有的令人难以置信的事件发生在1989年,在东欧,也许是最惊人的革命,捷克斯洛伐克。前持不同政见者和现在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瓦茨拉夫·哈韦尔,描述了天鹅绒革命“革命不是一个单一的窗口被打破。” 三捷克来的的布拉德福德会议讨论使用非暴力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斗争中,在随后的革命。露丝Sormova是一个独立的和平协会的成员,现在在议会中拥有席位。麦克拉Neubauerova与公民论坛。扬·卡万在1968年离开捷克斯洛伐克在伦敦学习。在那里,他仍然是一个关键的民主反对派成员,出版材料在杨帕拉按印记和走私到捷克斯洛伐克。革命后,他回到了布拉格,他现在在议会中代表公民论坛。
露丝Sormova:在1987年和88年,一些团体应运而生。许多人密切连接与宪章77已经11岁。所有处理人权问题,不仅是由于个人的经验与他们的侵犯,但主要是因为被视为基本人权的基础。
另一方面,很多人认为这将是一个好主意,形成一些规模较小的群体,除了77宪章与自己的具体目标。这样一个组织,是独立的和平协会(IPA),1988年的春天,“近期行动计划”是一个类型的公民团体实现的必要性,不会被淘汰的和平倡议,任何国家的结构或组织。此外,“近期行动计划”是平安集团的“别样”的事实,我觉得,它带来的一个重要方面,捷克独立运动作为一个整体的。作为公众,我们试图让我们的活动。
1988年8月,第一大示范了在布拉格举行,稍后我们试图组织公众讨论会。虽然大部分会议打破了由警察,人们开始认识到,他们可以参与,这是值得的。重要的是,暴力从来没有来自身边的人,,虽然当权者试图使宪章77和其他活动向恐怖分子。
对国家权力的代表,是唯一使用暴力的人。有时是相当困难的[受到这种暴力,但我觉得这真的帮助说服人,如果要实现一些积极的,有必要使用非暴力手段。
正如预期的那样,外观的IPA和其他组被抑制的状态。有些人被监禁。其他受到各种迫害。该国事务,不可能推出一个开放的社会对话。另一方面,它使不同群体的独立运动紧密联系起来。现在的情况是不同的,捷克斯洛伐克面临着如何以及在哪里找到我们共同的未来。
麦克拉Neubauerova:我们的革命几个宁静的属性。我认为,当一个人听到“革命”的人认为,暴力的东西。我觉得气氛的那些日子[在十一月和十二月惊讶的大多数人,因为它可能是真正的暴力。
11月17日的和平示威的学生打破了由警察和这样做更残酷的,比以前所有的示威游行。同学们不明白,为什么仍然有警方将采取行动对完全不设防的人参与和平示威的人权,言论自由等。一方面是学生唱歌,将蜡烛和鲜花的另一边的人。大致相同的年龄,但在另一边的人都戴着钢盔,手持盾牌,准备去击败他们。
这怎么可能,两组生活在同一个国家,属于同一代人,可能是不同的吗?他们的价值观是不同的,即使想静静地住在一个不错的国家。第一组,警察,辩护所发生的一切政治舞台,虽然它是所有权利。即使他们有时会不同意,他们支持,积极迫害的人,​​谁也不敢不同意这样做。其结果是,国家真的很安静 - 这是暴风雨前的寂静。其他各组开始认识到,所有的价值被锁定的政权。这一制度,即使它被无休止地谈论人权,是完全无法改变其物质或它的极权主义的性格。
在11月这个演示是第一位的,一些个别的例外,消极抵抗。我看着它,这是非常有效的,它显着影响[使用]非暴力的革命。在随后的两天中,人们决定他们的未来。他们可能是刚刚离开的事情已经做了好几次才,但是这一次,他们决定采取的风险和打击。这两天公民论坛的成立,主要是由以前活跃于独立运动的人。罢工委员会一起形成公开反对暴力,这是在斯洛伐克共和国公民论坛平行。
在本周初,新的示威发生在瓦茨拉夫广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警察队威胁要镇压示威,他们做了这么多遍。在随后的几天里,示威发生在其他地区的国家。瓦茨拉夫·哈韦尔,其他公民论坛,学生,工人,罢工委员会的代表开始与政府进行谈判。他们,自然,共度时艰。有一天,一个人的民兵聚集在布拉格。没有人知道他们会做什么。[]暴力的威胁,当时是非常接近的。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事件是11月26日发生的大规模示威。约有百万人参加了会议。这也是一个转折点,我们的运动,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在小城镇的情况是很清楚的。在全国人民还在犹豫。这些示威活动使他们确信,这是值得参与。这是必要的,以显示他们的思想革命,是建设性的,这是真正的东西比旧政权,我们可以,我们希望得到更好的。因为暴力永远是建设性的,这是非常重要强调非暴力的必要性,在整个过程中。从我们身边的暴力行为,只能证明从国家权力的暴力行为。我们不会给他们这样的机会。
示范的气氛是非常特殊的,和我们很多人完全新的。有一件事,增加了这些非暴力的示威的人参与克服他们的仇恨。他们能听一名警察,谁是11月17日行动的参与者,他们甚至对他的表现表示赞赏他的意见会出现什么情况,虽然他是国家权力的象征和迫害。
总罢工后,本周末,紧随其后。共产党人仍然试图说服人,反对派领导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他们出于私利和总罢工可能会破坏我们的经济。与政府的谈判带来了一个新的政府,但它仍然包括10个共产党人和其他各方的五名成员和非党员。显然,中共领导人仍然希望保持权力。他们被迫做出一些改变,而他们,但是,他们严重低估的情况。来到一个新的示范,并于12月10日,被命名为所谓的政府委员会的理解。
反对来自前持不同政见的人士,大多是知识分子群体组成的。领导运动的人被招募的独立运动,特别是从77宪章,和平与环保团体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建立。我想如果没有这个,革命就不会发生了。严重影响了这些人物的革命发生了。他们,当然,在一个困难的境地,因为他们受制于共产主义的宣传。
只有这样,才能吸引老百姓是要尽可能开放。这些团体参加的革命开始大多是学生,演员和艺术的人。学生一般都是最关键的部分人口,专门为我们的国家,因为他们是唯一没有进行1968年失败的负担。
扬·卡万:为了讨论的一些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捷克斯洛伐克,我必须回到革命前的时期。我也想简单谈谈民间社会的作用发挥那么,现在以及其继续需要。
似乎有一些相似之处前和革命后的情况。在革命之前,我们谈到了现有的机构民主化,需要从以下的时候,我们认为这其中可能有更直接的革命性的方法,结合一些激进的改良主义。在长期的革命,民间社会出现了一些非常基本的改革。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在制造一种潜移默化的,而不是内部的社会。自70年代中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密切合作,我们的波兰革命的朋友。我们已经意识到,在一个较小的规模比在波兰,一些并行的社会形态 - 无论是在印刷,剧院,地铁,或大学 - 是相似的,如果不相同。
系统试图吸收一些国家结构形式的民间社会。做到这一点是失败,导致出现了一些独立团体和革命的气氛​​沉淀的催化剂之一。如果你看一下在不同的独立群体,从IPA一些更多的文化群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分母。他们拒绝一切形式的共产主义和无所不包的统治的一方在其所有的机构形式。他们订阅了被称为“团结动摇的”,或声援被压迫的。他们建立了一定的自我保护的非正式机制。
我们的目标是获得政治权力,没有那么多。许多活动家的目标是推动系统出了他们的个人生活,促进传统价值观,如尊重其他个人的尊严的个人,民主自决,慢慢地出现了民主的准备条件,多元化的自我组织的民间社会,它的存在将限制政治权力。
但有一件事时,要记住的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 - 在一定程度上相互隔离。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各种国家沉淀在别人的多米诺骨牌理论,但也长在1989年之前,有一个活动家之间的合作日益密切,在整个东欧边界的独立团体的事实。有些人直接满足的边界上,如捷克和波兰的朋友,一些通过伦敦(匈牙利,捷克,波兰),并以这种方式发出的联合政治声明。例如,在匈牙利革命30周年之际,开始讨论共同所有不同的独立团体在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并在一定程度上,南斯拉夫的政治原则。
这种团结不可低估。我记得有一次试图说服一个领先的英国报纸记者从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发表一个简短的公报。他告诉我,我是在浪费我的时间,因为英国公众不感兴趣,这两个项目都没有看到是有新闻价值的。“这些人只满足彼此和对应,以给对方一种道德巴掌的肩膀上,,以鼓励彼此的生存。当然,他们是勇敢和1应该尊重他们,但它是不是有新闻价值的,因为他们将永远到不了的力量。“ 然而,我们在谈论有关会议的亚当·米奇尼克,哈维尔,亚切克库隆和现在相当接近权力的人谁出席了会议。
早在1989年11月,我被邀请参加一个研讨会在弗罗茨瓦夫,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独立的文化,我们的波兰朋友介绍。有许多人都被吓了一跳的广泛团结,许多波兰人向我们展示了的弗罗茨瓦夫,尤其是在独立的捷克音乐家的音乐会。他们认为,部分不值得的,这种团结永远无法偿还的数千名年轻的波兰人。这是我们的革命就在几个星期前。不过,我相信,即使是的弗罗茨瓦夫研讨会和对民间社会的影响和年轻的捷克人 - 谁是能越过边境偷渡来躲避警方的检查 - 是几种催化剂带来的变化。
革命,在很大程度上,进行的直接政治后果后,学生从六四大屠杀,第一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之后,和许多活动家,迅速团结起来,包括从77宪章和其他独立的持不同政见者组。他们已经创造了什么,现在是公民论坛。公民论坛,以及来自公众的压力的帮助下,成功协商的变化。
我们仍然需要在捷克斯洛伐克后,革命是一种运动,是响应需求的自主性和最佳参与。几年前,亚当·米奇尼克解释“政治妥协”的理念 - 探索社会变革方面都可以接受的政治精英和更大的自主权和政治影响力的独立团体,希望 - 给我们。在我看来,仍然是必要的,这需要一个政治妥协。
我们现在已经是两个公民论坛。一方面,是公民论坛,这是一个试图维持一个非正式的运动作为一个政治上活跃的人,来激励尽可能广泛的公众活动,因此试图影响国家的公共事务协会。另一方面,我们有什么,我所说的政治精英形成后不久,在圆桌谈判。当然,自那时以来,一些的人发生了变化,已成为政府成员,国会议员,总统,等等。然而,这一概念仍然是,公民论坛理事会内是一种新的政治精英,其手中的权力。
我仍然乐观,许多革命前,我是乐观的原因是一样的。一件事,民间社会组织还没有被拆除,不能拆除。人还是知道的力量,社会压力的能力,自我组织,并尽量乘坐公共事务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宪法中的公民论坛有一个漂亮的句子,它描述了“建立自我管理的民主制度和机制,使公民参与公共事务论坛的目标之一。” 我仍然认为这是运动的目标,但在那一刻,政治精英的一部分被关上了门,到自己的过去。现在,他们正在采取的论坛,我所说的死胡同。再次,这是可以理解的。它作为一种负面的共识,反对极权主义的权力。但是,现在有必要创造一个积极的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共同努力社会的民主化,引进市场经济的一些原则,政治多元化,我也希望所谓的正义的原则。
总之,在我看来,革命后的政治和社会变革的抗议,民间性的作用将被削弱。它会被取代,不仅更传统的政治,但社会防卫的不同点。社会防卫将尝试使用非正式的民间社会结构的捍卫,例如,独立工会,工人,参与性民主制度的原则,政治权利,需要更加开放的权利。
公民论坛需要是一种运动,而不是也许慢慢地成为一个政党,虽然,我认为这将在选举后可能发生。缔约方并不需要向公众开放,但在一定程度上其成员,但不向社会公布,是这样的。我相信,运动和民间社会组织可以保证。我认为,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既保证形式的非暴力的变化,并采取了军事对抗的危险。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保证,最终将达到政治目标的运动和革命 - 建立一个民主的社会,这将尊重人的尊严的人,他们的意见,并鼓励广泛参与。
保持民间社会运动活跃,捷克斯洛伐克不滑回极权主义,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换一组功率另一个是必要的。保留所有形式的权力,在检查中,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公众活动结合自由的新闻媒体与法律保障的访问媒体。
我一直在强调公民社会的作用,因为我经常遇到人,在东欧,尤其是在西方,相信,一旦我们进行革命,摆脱了共产党,现在一切都已经得到了解决。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获得市场经济和复制一些西方体制,一切都会好起来。我想轻轻地表明,问题要复杂得多。长期革命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延续公民社会,公民社会已大大丰富其经验。
[注意,1991年6月:公民论坛现在被分成竞争的政党,但作为一个伞式组织继续存在。扬·卡万打的费用 - 在议会中清除他的名字 - 他是秘密警察在1969-70年期间​​,他在伦敦的流亡接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