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小石城事件

1954年5月17日,美国最高法院依据美《宪法》第十四修正案,宣布公立学校种族隔离是违法的。这是美国第一次真正宣布黑人隔离制是违宪的、不合法的。在此之前,黑白人隔离制早已被肯定和实施,在几乎一切公共场合,黑人都受到白人的隔离,不平等待遇。然而黑人长期以来被剥夺的公民权利,并没有因1954年最高法院的决定而立刻获得。

  1957年9月初,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地方法院根据1954年最高法院关于取消公立学校中种族隔离的决定,宣布该市公立中心中学接纳9名黑人学生入学。白人种族主义分子激烈反对这一决定。9月2日,该州州长福布斯以“防暴”为名派出国民警卫队前往阻止黑人学生入学,但未成功。23日,在州长的纵容下,上千名种族主义分子包围学校,殴打黑人记者,并把8名入学的黑人学生赶走。随后南方几个州也发生了袭击黑人的事件。小石城事件震动了全世界,艾森豪威尔政府被迫于24日派伞兵部队1000余人赶赴小石城,“保护”黑人入学。在政府的干预下,地方当局于1959年宣布取消公立学校中的种族隔离制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肯色州(ARKANSAS)


  小石城市位于美国的中南部、密西西比河西岸,纬度和上海相仿,阿肯色河流经小石城。小石城是美国中部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面积7770平方公里,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家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57年9月4日早晨,美国中学开学的第一天,15岁的明尼珍·布朗和所有的少男少女一样,独自在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住处的卧室里找出自己最好的衣服——一套菘蓝色条纹的连衣裙和一件崭新的敞胸式夹克。她知道以后的日子可能不那么一帆风顺,所以希望“穿着和举止都十分得体”,能给人留下好的印象。 

  当年的明尼珍,住在靠市中心的一个公寓里,在四个兄妹中居长的她一向友好而自信。明尼珍在一家黑人中学读二年级时,一位老师来征求志愿去白人“中心中学”读书的学生,因为在联邦最高法院通过历史性的废除种族歧视的“布朗教育法令”三年后,地方教育董事会希望尝试让小石城的公立学校打破种族桎梏,实施黑白同校。 

  明尼珍当即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因为“中心中学”不但离她家近,而且拥有更新的书籍和设备及令人心动的高升学率。此外,经过马丁·路德·金在1955—1956年间领导的公共汽车罢乘运动,这个15岁少女的心中萌动着争取平等权利的渴望。她说,“我是一个谦和的人,但我对种族隔离却100个不赞成!” 

  然而,她做梦也没想到,等待自己的会是暴力。“结果开学那天,我们连校门都没能靠近,”现年56岁的明尼珍说。那天,一群喧闹狂笑的白人暴民把“中心中学”附近的街道围得水泄不通。阿肯色州国民警卫队在支持种族主义的州长奥瓦尔所谓“维护和平”的命令下,以枪支和刺刀挡住了黑人学生的去路。9名黑人学生之一的伊莉莎白独自上学,结果在途中被一个白人暴民追打,幸亏一名富有同情心的白人妇女帮助她逃上一辆公交车,才免遭不幸。第二天,明尼珍和同伴再次尝试上学仍未成功,街头的气氛也变得越来越险恶。 

  然而,就在种族主义势力看上去即将大获全胜之际,形势大变:电视新闻把黑人学生的遭遇向全美富有同情心的观众“曝了光”。9月25日,义愤填膺的艾森豪威尔总统下令派遣101空降部队的1000名士兵,护送以“小石城9勇士”闻名全美的黑人学生从“中心中学”正门进入学校,反对种族主义的人们最终取得了胜利。 

  但是,此后明尼珍及其他8名黑人学生为维护这个胜利的成果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受尽了折磨和屈辱。他们进入“中心中学”后,各种骚扰仍然持续不断。该学年期间,一名黑人学生被人用硫酸泼伤眼睛;另一人被故意放在淋浴间地上的碎玻璃割伤。有一次,明尼珍的母亲伊莫金在学校亲眼看见女儿被一个白人学生一脚踢下台阶,摔倒在地。她十分气愤,立即告之校长。但校长无动于衷,未采取任何措施。 

  不上学的时候,明尼珍一家也得不到安宁,不是有捣乱分子驱车来到她家附近狂呼乱叫,就是深夜打来匿名威胁电话。当年的黑人学生、现年56岁的退休教师塞尔玛记得,当时有人打电话恐吓他的父母说,“你再让那小黑鬼来上学的话,我就炸掉你的房子。” 

  起初,明尼珍竭尽全力不去理会这些骚扰。但后来压力越来越大,把她的毅力和决心销蚀殆尽。1957年12月的一天,她在餐厅里被一群白人学生拦住去路。忍无可忍之下,她故作失手撂掉了端着的一盘食物,结果把辣椒溅在其中一名男生身上。为此,她遭到停课6天的处分。两个月后,她在一名女生用钱包敲她的头时回敬了一句“白鬼”,竟遭开除厄运。此后许多年,明尼珍内心始终交织着愤怒和悲伤,觉得自己让家人和朋友丢了脸。然而,母亲却一直以她为荣,从未动摇过。“我们失望的不是女儿,而是学校,”现已退休的伊莫金说。 

  几个星期后,明尼珍告别了小石城,被父母送至纽约市的亲友家寄住。尽管不时想家,但她还是在纽约市的一家私立学校里很快展现才华,成为鹤立鸡群的高材生。后来,她前往南伊利诺斯大学攻读了四年新闻学,并在学校里认识了后来的丈夫、动物学家雷伊·特里基。两人于1967年结婚,同年末移居加拿大,住在安大略省北部的肯纳贝克。明尼珍在家中的农场里抚养并亲自教育了六个子女。 

  现在渥太华从事社会福利工作和反种族咨询事务的明尼珍,对美国迄今尚未完全实现种族平等颇感失望。然而,她对自己曾为打破种族隔离制度发挥过的作用,至今感到骄傲和光荣。 

  1997年9月底,当年的“小石城9勇士”重新汇聚在“中心中学”。曾在80年代末担任阿肯色州州长的美国现任总统克林顿参加了这次聚会,他高度评价了9勇士当年冲破种族樊篱的无畏精神。乔治·梅森大学历史学教授罗杰称,“小石城事件”是美国反对种族主义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