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甘地:论非暴力


甘地

1. 一边是真理和非暴力,一边是谬误和暴力,在两者之间没有调和的余地。我们也许不可能做到在思想言词和行为中完全非暴力,但我们必须始终把非暴力作为我们的目标稳步地向它接近。不管是一个人的自由还是一个民族或整个世界的自由,都必须通过这个人、这个民族或这个世界的非暴力来达到。
2. 非暴力并不是一件可以随时穿上和脱下的衣服,它的地位是在心灵中,它必定是我们存在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4. 如果一个人要同崇拜武力作斗争,必须仅仅使用与崇拜武力者惯用手段完全不同的手段。
12. 人作为动物是残暴的,而作为精神存在是非暴力的,他一旦在精神上觉醒就不能够再使用暴力。
14. 勇敢在于赴死,而不在于杀戮。
15. 非暴力抵抗运动的原则,是在这个运动的名称还没有发明以前就已经存在了。实在说,当这个名称诞生的时候,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它是什么。在古遮拉特文中,我也用过英文的“消极抵抗”这几个字来描述它。有一次我在欧洲人的一个集会上发觉“消极抵抗”这个词的含义太狭隘了,我还发觉它被当著是弱者的武器,其特点是仇恨,最后还可以成为暴力。因此我不得不反对这些解释,而说明印度人这个运动的真正性质。显然印度人必须创造一个新字来表示这个斗争。我绞尽了脑汁,还是找不出一个恰当名称来。因此我便在《印度舆论》上悬赏征求读者的高明意见。结果摩干拉尔.甘地提供了“萨达格拉哈”( “萨特”意为真理, “阿格拉哈”意为实力)这个字得了奖。但是为了弄得更清楚,我把这个字改为“萨提亚格拉哈”(satyagrha),从此它便成为古遮拉特文中表明这个斗争的通称。
17. 在非暴力的王国中,每一真实的思想都受到尊重,每一真实的声音都有其充分的价值。
18. 一种非暴力的革命并不是一个攫取权力的过程,而是一种关系的改选,最终达到权力斗争的和平移交。
19. 在非暴力反抗中,手段和目的是同样正义和纯洁的。
22. 非暴力行为的第一个原则是不参与任何羞辱人的事情。
23. 把生命奉献给自己认为是正当的事情,是非暴力反抗的核心。
24. 非暴力反抗总是优于武装抵抗。非暴力决不能用于保护一个邪恶的事业。
25. 非暴力是一个教育公众的过程,它渗透到社会的所有方面,最终使自己不可战胜。
26. 非暴力反抗成功的必要条件是:问题必须是真实和实质性的;非暴力反抗者必须准备受苦到底。
27. 人类只能通过非暴力来摆脱暴力,通过爱来克服恨。
30. 非暴力并不是怯懦者的借口,而是勇敢者的最高德性。怯懦是与非暴力完全不相容的。 非暴力以实行打击的能力为前提。
32. 在我看来,没有一种直接的积极的行动, 非暴力就是无意义的。
34. 非暴力是一个勇者的品质,怯懦与非暴力如水火不相容。
37. 只要一个人还想保留他的剑,他就尚未达到完全的无畏。
39. 一个非暴力反抗者决不可能逃避危险,不管他是在许多同伴中还是独自一人,只要他是战斗而死的,他就是完全履行了他的职责。
40. 在生活中要完全避开暴力是不可能的。那么,这个问题就出现了,一个人把界线画在哪里呢?这界限不可能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食肉对我来说是一种罪。但对另一个有食肉习惯的人来说却没有什么错处,仅仅是为了模仿我而放弃这一习惯就将是一种罪。
41. 非暴力是世界上最伟大和最积极的力量。一个非暴力反抗者不可能是消极的一个在其生活中表现了非暴力的人是在使用一种优于所有野蛮力量的力量。
42. 印度若要恢复古时的光荣,就只有获得自由以后才可以。就我所知,我们的斗争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注意,并不是因为印度正在为自己的解放而战,而是因为我们为争取解放而采取的手段是独一无二的,不曾为历史上有过记录的任何民族所采用。我们采用的手段不是暴力,不必流血,也无须采取时下人们所理解的那种外交手段,我们运用的是纯粹的真理和非暴力。我们企图成功地进行不流血革命,无怪乎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转向我们,迄今为止,所有国家的斗争方式都是野蛮的。他们向自己心目中的敌人报复。查阅各大国的国歌,我们发现歌词中含有对敌人的诅咒,歌词中发誓要毁灭敌人,而且毫不犹豫地引用上帝的名义并祈求神助以毁灭敌人。我们印度人正努力扭转这种进程。我们感到统治野蛮世界的法则不是指导人类的法则。统治野蛮世界的法则有悖于人类尊严。就我个人而言,如果需要的话,我宁愿长时期地等待,也不愿意用流血手段使我的国家得到自由。在连续不断地从政35年之后,我由衷地感到,全世界对于流血已经深恶痛绝。世界正在寻找出路,我敢说,或许印度古国会有幸为这饥渴的世界找到出路。
43. 我知道非暴力所取得的进展看来是一种相当缓慢的进展,但经验告诉我们它是达到共同目标的最可靠途径。
45. 如果说理智在暴力中起很大作用,那么它在非暴力领域中起著更大的作用。非暴力反抗的不可动摇的力量在于─受苦且决不报复。
46. 我相信这句话是不朽的真理:由剑得到的亦将因剑而失去。50. 民主只能通过非暴力来挽救,因为民主只要是靠暴力来维持,就不可能为弱者谋利或保护弱者。我所理解的民主是:在这一制度中最弱者应当有和最强者一样的机会。这只能通过非暴力来实现。
54. 除了通过真理和非暴力,我们别无出路。我知道战争是恶,是不可缓解的恶;我也知道它必须进行,我坚定地相信通过血腥和欺诈赢得的自由决非自由。
55. 对非暴力的最好准备甚至表现于坚决地追求建设性的目标
56. 一个非暴力反抗者不可能等待,或延迟到条件十全十美时才进行这种反抗。他将使用无论手边的什么材料,将其净化、冶炼,转变为真金。
58. 要想真正挽救自由与民主,就只能通过非暴力反抗来进行,这种非暴力反抗所需要的勇气和所赢得的光荣决不比暴力反抗更少,它将是无比的更勇敢和更光荣,因为它将给予生命而不夺去生命。
59. 非暴力作为一个信条必须是全面的。我不能够在一个行动中是非暴力的,而在另一个行动中却使用暴力,那样做就是把非暴力作为一种策略而非一种生活的力量。60. 不在国家的水平上接受非暴力就不会有一个立宪制或民主的政府。
61. 只要非暴力尚未被承认为一种生活的力量、一个神圣的信条而非一种策略,民主政府就还是一个遥远的梦。
66. 在奴隶决定他不再做奴隶的一刻,他的镣铐就脱落了。他使自己自由并将其展示于人。自由和奴役是精神的状态。因此,第一件事就是对自己说:“我将不再接受一个奴隶的地位,不再服从与我的良心相违的命令。”至于主人可能鞭打你,试图迫使你为他服务,你将说:“不,我不再为你的钱或威胁而服务于你。”这可能意味著受苦,但你的坦然受苦将点亮自由的火炬,这一火炬不可能被扑灭。
67. 任何政府都不可能迫使那些在自己的心里认识到自由的人们违背其意志而向其致敬。
68. 我不赞成任何地下行动。数百万人不可能进行地下活动,他们也不需要地下活动。
69. 人类正处在分路口,它必须选择人道的法则或者丛林的法则。
70. 非暴力反抗呼吁不报复地忍受痛苦和打击的力量和勇气。但它的意义还不限于此。当时局要求说出全部真理和相应行动时,沉默就是怯弱。
71.(“他们的社会主义”)─他们的一个目标是物质的进步。在他们的社会主义中没有个人的自由。你一无所有,甚至于对你的身体。你可能在任何时候被逮捕,即使你没有犯任何罪,他们将给你任何愿给你的东西。 (“我的社会主义”)─我在许多社会主义者诞生之前就是一个社会主义者,我的主张在他们的社会主义消失之后仍将存在。我的社会主义意味著“始终公平”。我不想从盲人、聋哑人和跛者的灰烬中升起。我想要充分表现我的人格的自由。我必须有建造通往天狼星的天梯的自由,只要我想去那里我的社会主义意味著国家一无所有。
73. 手段的不纯洁必然导致目的的不纯洁。
79. 人的行为是两件不同的事情。一件好的行为是应该引起赞许的,而一件不好的行为就应该受到谴责,而做出此种行为的人,不管他是好是坏,总是因为他的行为的好坏而受到尊敬和伶恤。“恶其罪而非恶其人”虽然是一个很容易被理解的观念,却很少有人做到,这也就是为什么怨恨的毒汁遍布世界的原因。
80. 在非暴力反抗的字典里没有敌人。
90. 一个不公正的法本身是一种恶,因别人违反它而实施逮捕就更是一种恶。现在非暴力的法则说对暴力不应当用暴力去抵抗,而应当用非暴力去抵抗这样,我就通过违反这种法律,并和平地任其逮捕和监禁来做这件事。
91. 人民在适合进行非暴力反抗运动以前,必须透彻了解其深刻的含义。所以在重新发动一次群众性的非暴力反抗运动以前,必须先建立一队久经考验、心地纯洁而又完全了解非暴力反抗的严格条件的志愿人员。他们可以向人民说明这些原则,并且日以继夜警惕著其是否被正确地执行。
97. 如果不进行自我纯洁的工作,要和每一个生物合为一体是不可能的;没有自我纯洁,要遵行非暴力的法则也必然是一种梦想;一个心地不纯洁的人,决不能认识上帝。因此,自我纯洁必须包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的纯洁。而由于纯洁是富有感染力的,个人纯洁的结果必然使周围的环境也纯洁了。然而自我纯洁的路程是艰难而崎岖的。一个人要达到完全的纯洁,就必须绝对摆脱思想、辩论和行动中的感情,超越于爱、憎、迎、拒的逆流之上。我知道我自己还没有达到这三方面的纯洁,虽然我在这方面一直进行著不倦的努力。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的赞誉不能使我动心,有时反而使我难过的道理。在我看来,克服微妙的情欲比用武力征服世界要难得多。我自从回到印度以后,总感到情欲一直在我的内心潜伏著。这一种感觉使我感到惭愧,但是并没有使我气馁。这些试验和尝试使我知道在我的面前还有一条艰难的道路,我必须把我自己降为零。一个人若不能自动地在同类中甘居末位,就不能解脱。 非暴力是最大限度的谦让。
100. 经验教导了我,文明是非暴力反抗中最困难的部分,这里所说的文明不是指在这种场合讲话要斯斯文文,而是指对于敌人也有一种内在的善意的胸怀。这应该在非暴力反抗者的每一个行动中表现出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