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推倒柏林墙二十周年——不只是游戏一场



译:ifei  原文作者:Curt Hopkins
简介
柏林墙被推倒二十周年,一名德国青年推出了一款让玩家扮演东德柏林墙士兵射杀平民的射击游戏,引起广泛争议。

       詹斯·斯托贝尔,一名在卡尔斯鲁厄读书的24岁德国学生,选择了一个特别的方式来纪念推倒柏林墙二十周年。他设计了一款第一人称射击电子游戏,让玩家扮演东德士兵的角色,让玩家可以“射杀”逃往西德的人。

       这款游戏叫做1378公里,这是柏林墙的长度(即856英里)。游戏由于创造了一个鼓励玩家参与那场杀戮的环境而备受争议,原定在德国统一日10月3日的发布日期被迫延后。游戏现计划于12月初在卡尔斯鲁厄大学艺术设计展发布。


       从1961年开始,直到柏林墙倒塌的1989年为止,一共有超过一千人在试图逃离民主德国的过程中被杀。超过200名遇难者是被柏林墙的士兵所杀。

       如果你没有到过这里,相信我,这款游戏是真实的。柏林墙是这座城市的景色之中的一条暴力伤疤。它神秘地蜿蜒向前。不过有些东西你是无法去亲身经历的。那就是暴政。柏林墙的效率、制度化,使暴政变本加厉。

        对于那一千名只是希望主宰自己未来而死于东德“格杀勿论”政策的遇难者,横亘1378公里的柏林墙是我能设想的最恰当、最难以磨灭的纪念碑。在这里我不想再去大骂这款游戏格调低下,那些使这款游戏押后的人恐怕已经给了这名年轻的程序设计师一朵该死的“小红花”。在我看来他确实应该获得小红花,不为别的,就在于他向德国之声证明了,他看起来比他的长辈还要深知时间的威胁。
       “我的感觉是,这部分历史已不再引起人们的讨论,特别是年轻人,它被遗忘了。包括我在内的年轻人也已不太了解柏林墙这个边境堡垒……我希望使年轻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

       一款糟糕的游戏不可能达成这一目标。因此“1378公里”显得引人入胜。柏林墙、无人区、带刺的电网,还有周围的建筑物,玩家身处复杂的环境之中,一旦杀害了三名逃西的平民,他就会被带到2000年的法庭中。玩家这时要面对谋杀的指控,正如现实中的许多前东德士兵那样。斯托贝尔说,自由意志是本游戏的重点,在相关的纪录片中可找不到类似的主题,“你能赢下1378公里的唯一办法就是停止射击。”
       “那时玩家就会开始明白,这不是一款普通的射击游戏,这是与众不同的。”

       在某种意义上说,柏林墙是无法避免的。正如奥斯威辛大屠杀,都是德国与20世纪的产物。今时今日,它依然跨越着国界、时间,提醒我们,我们人性中最丑恶的部分并不随着死亡营的消失而湮灭,它只是换了一种形式。现在柏林墙已原理远离了我们二十年,让我们提醒自己,它从未被毁,它也只是换了一个形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