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法国大革命暴发的象征:攻占巴士底狱(Prise de la Bastille)1789年7月14日


攻占巴士底狱法语Prise de la Bastille)发生于1789年7月14日巴士底狱巴黎的一座中世纪城堡和监狱,被认为是法国封建统治的象征。
攻占巴士底狱被认为是法国大革命暴发的象征,因此7月14日也被定为法国国庆。

[编辑]背景

1789年7月9日国民会议宣布改称为国民制宪议会。这时候,内克尔因为靠近第三等级惹祸上身。在皇族里,玛丽皇后、国王的弟弟阿图瓦伯爵以及其他枢密院里的保守派都劝说路易十六解雇他。1789年7月11日,内克尔宣布皇室家庭应该按预算资金过活后,国王解雇了他,同时重组财政部。[1]
不少巴黎市民认为路易的行动是皇室对议会开始干预的第一步,因此消息传出后第二天巴黎开始出现暴动。他们更担忧的是正在进驻的部队-其中不少并非本国士兵而是皇室雇佣的外国兵团-已接到推翻制宪议会的命令。在凡尔赛的制宪议会不断想办法避免再被驱逐出开会地点。巴黎很快就陷入暴乱、抢劫之中,暴动民众受到法国卫兵的支持。[2]

[编辑]过程

7月14日,叛军盯上了巴士底狱里的武器和弹药库存。巴士底监狱当时的管理者是侯爵洛奈,城里只有114名守卫。民众开始对这个城堡发起进攻。侯爵洛奈曾与民众代表谈判,两名代表向侯爵保证只要不要与人民为敌,他们就会回去劝阻群众。侯爵答应此事,还留下二人吃午餐。但最终民众依然继续进攻。经过数小时的战斗,巴士底狱于当天下午被攻陷。尽管双方停火以免陷入残杀,当时的巴士底狱管理者侯爵洛奈依然被人拖出来殴打、用刀乱刺直至最后被斩首。他的头被穿在长矛上绕城展示。
尽管当时监狱里只有7名囚犯(四名伪造犯,两名因道德罪被收押的贵族,以及一名杀人疑犯),巴士底狱被当作是法国封建制度的象征。

[编辑]参考文献

  1. ^ Schama 2004, p.317
  2. ^ Schama 2004, p.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