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作为“阿林斯基弟子”的奥巴马

作者: 吴强(清华大学政治系讲师)

奥巴马在芝加哥大学授课,使用阿林斯基的修辞和概念阐释权力。 (资料图)
阿林斯基与奥巴马
从2008年初起,关于奥巴马是阿林斯基弟子的耳语就层出不穷,充斥美国媒体和政界,至今仍然不绝如缕。如果明白长期以来阿林斯基被美国社会贴上的妖魔化标签,如革命家、共产主义者等等,就不难理解这类政治耳语的杀伤力了。
2008年选战过后的盖洛普民调表明,奥巴马可能是有史以来选民支持率最两极分化的一位胜选总统,有88%的民主党人、23%的共和党人投票支持他;而且,这一选民态度的高度分化还延续到2012年的选战。如此趋势表明,在过去的四年里,相关的政治耳语如实反映了奥巴马政策背后一以贯之的激进主义,阿林斯基主义可能早已深深嵌入在奥巴马的思想轨迹中。
这里我们着重两个方面:一是奥巴马与阿林斯基的事业关联,二是奥巴马对阿林斯基主义的认同。这种关联分析方法,基于假定奥巴马作为一位政治企业家(political entrepreneur)所必需的资源积累:政治关系网络和思想。
奥巴马与社区动员
一方面,最具象征意味、反复被关注的一个事实是:奥巴马的政治生涯,开始于阿林斯基1930年代的老根据地——芝加哥南部贫民区,它联结着奥巴马和阿林斯基。阿林斯基最早在这一地区开始“后院”行动,建立地方社区,奥巴马则在1985到1988年间(从24岁到27岁),担任这一地区的发展社区计划主任[Developing Communities Project (DCP) of the Calumet Community Religious Conference (CCRC) in Chicago]。
这当然不是实习般的偶遇。招募奥巴马的是芝加哥卡路美社区宗教联合会(CCRC)负责人、社运领域资深专家、阿林斯基的弟子科尔曼(Gerald Kellma)。毫无经验的奥巴马在此三年间,由科尔曼和另一位1960年代的新左分子麦克奈特(John L. McKnight)共同指导、培训,相互关系如同学生与导师。
科尔曼1970年进入产业地区基金会(IAF),跟随阿林斯基学习社区管理。在IAF,科尔曼学习如何分析战术和战略以取得社会、政治与经济力量,包括实地参与在芝加哥西区与地产银行业的实际斗争。在返回大学取得新闻学硕士之后,1982年,科尔曼回到芝加哥,为联合邻里组织(United Neighborhood Organization, UNO)做培训工作,这是一个由教会创办、旨在发展社区政治力量和左翼价值观的组织,也参与当地另一家教会背景的CCRC的DCP计划,特别是黑人社区的发展。科尔曼在2008年担任奥巴马的竞选顾问,继续提供策略咨询,对奥巴马有着直接的影响。
麦克奈特则是1960年代的著名活动分子,芝加哥著名的马克思主义者,老阿林斯基主义战士,1969年进入西北大学负责罗伯特·肯尼迪支持的一个政府评估项目,1980年代为卡麦利基金会提供培训,现在仍然担任西北大学的社区发展研究所主任、卡麦利基金会执委和全国人民行动(National People's Action, NPA)委员,后者同样属于阿林斯基主义的组织,专注街头战术培训。
芝加哥南区历时三年的社区工作,一直是奥巴马引以为傲的经历,但是如何才能根本改变社区力量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他。1988年,奥巴马离开芝加哥南区,经麦克奈特推荐,进入哈佛法学院“研习有关权力的所有复杂性和细节”。之后,奥巴马回到芝加哥大学教授法律,开设关于选举法、法律与种族的课程,那张广为人知的授课照片,正好表现了奥巴马如何使用阿林斯基的修辞和概念来阐释权力。在此期间,奥巴马几乎没有发表什么著作,他的兴趣和组织天才体现在领导选举组织,推动那些最贫困、通常远离选举的民众积极参与选举方面。
一回到芝加哥,1991年,奥巴马开始参与和领导“投票项目”(Project Vote),一个由全国性社区组织“现在就改革社区组织协会”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Organizations for Reform Now, ACORN)所支持的促进低收入者参与投票的项目。
ACORN成立于1970年,当时阿林斯基还没有去世,它是一个非党派的非政府组织,前身是1960年代的激进新左派组织“全国福利权利组织”(National Welfare Rights Organization, NWRO),现在是美国最大的社区组织,在全美三十多个城市设有办公室,拥有超过40万成员和700个邻里社区会员,成员都是典型的“听从阿林斯基教导、在1968年革命之后剪去长发、不暴露激进主义、从体制内部准备革命”的中产阶级。这个组织得到索罗斯这样的富翁的财政支持。组织的灵魂人物、两位新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学家理查德·克洛沃德(Richard Cloward)和弗朗西斯·福克斯·派文(Frances Fox Piven)在1960年代民权运动时代就奉行“Cloward-Piven战略”,这是一种逼迫型危机策略,要求“有进攻性的组织者运用示威创造出军事主义气氛”,比如他们鼓动最低收入者采取“特洛伊木马行动”,暴露政府福利政策的虚伪。
1992年起,奥巴马担任“投票项目”伊利诺伊斯州执行主任,为ACORN成员提供培训,1993年起担任ACORN辩护律师,1995年起正式担任ACORN法律顾问,推动了一系列旨在帮助最低收入者进行选民登记,帮助穷人获得住房贷款的行动,最终促成了克林顿总统于1993年签署“联邦选民登记法”(也称摩托-选民法,要求各州政府机构在进行驾照、福利、医疗和残障救济登记的同时进行选民登记)。
奥巴马与ACORN的长期关系,最终使得大量ACORN成员成为奥巴马竞选的志愿主力团队,帮助他赢得了2005年参议员选举和2008年总统选举。至于2008年ACORN被共和党对手攻击,爆出所谓登记丑闻后,奥巴马尝试切割与ACORN的关系,就是后话了。
奥巴马与阿林斯基的思想纽带
在师承关系的另一面,更重要的,是奥巴马与阿林斯基的思想纽带。事实上,奥巴马的经历和思想,分别对应着阿林斯基主义的两个部分:有关社区运动的和有关激进主义的。奥巴马的激进主义因此也可称作社区激进主义,深深影响了今天奥巴马政府的内外政策。
例如,奥巴马在1988年,也就是从事社区组织运动的最后一年所撰写的文章“为什么组织?内城的问题和承诺”中,提出城市社区运动策略的三项原则:(1)问题不是缺少有效的解决方案,而在于缺少实现这些解决方案的力量;(2)建立社区长期力量的惟一方式,是围绕一个共同愿景将人和钱组织起来;(3)一个可行的组织,只有在具备广泛基础的原生领导将不同利益统合在他们的地方机构中才有可能,而不是依靠一两个卡里斯马型的领袖。而一旦建成这样的社区组织,“就有力量让政客、政府机构和公司为满足社区需要负担起更多的责任”。
奥巴马对社区组织策略的这一概括,几乎就是对阿林斯基《激进主义者守则》一书的翻版,尽管此时他还并不十分清楚社区组织应当如何进行,但在对权力的理解,和最大限度地鼓励地方民众自身参与方面,他与阿林斯基并无区别。阿林斯基强调的正是:“对社区民众来说,只有经过他们自己努力而取得的胜利,才更有意义。”《激进主义者守则》的第一条就是:“权力不是你所有的,而是你的对手认为你所拥有的。”比如,社区的民众参与,作为一种根本的社会权力,不是为了取代政客、政府或者公司的权力的管理,而是让这些管理者更好地满足民众的公共品需求,这便是社区权力的本质。从两人对权力和参与民主、地方社区关系看法的高度一致性,称奥巴马是阿林斯基的“侍奉者”(acolyte),可谓恰如其分。
变革:奥巴马的社区激进主义
更关键的,是两人对激进主义的相似态度。在对权力的社区基础和变革的理解,甚至在激进的同时保持的高度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方面,两人都高度相似。也恰恰是这种相似性,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有些方面奥巴马比阿林斯基走得更远。
阿林斯基认为,变化就意味着运动,包括他所划分的HAVENOT阶级向HAVE阶级的挑战,而运动则意味着摩擦;他对社区组织中的民众参与极端重视,认为这本身就是目的,就是权力。
奥巴马对社区运动、变化和希望的观点,其激进程度与阿林斯基难分伯仲。2007年,奥巴马在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说:“我深信这个国家和她的制度,但是我经常觉得他们已经破裂了。”此前,1996年,奥巴马在接受芝加哥大学校报采访时也说过:“现在的两党制,通常意味着民主党忽略了贫困者的需要,放弃了政府可能在贫困、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和环境保护等议题的角色。”对这些社会议题的关注,可以解释他在1990年代参与和领导“投票项目”的动机,他的妻子米歇尔在奥巴马当选参议员后对记者说:“奥巴马首先不是一个政客,而是一位探寻变革的政治可行性的社区活动家。”
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奥巴马正式提出“CHANGE”(变革)的竞选口号,将“变革”和“希望”这些阿林斯基主义的意识形态权力技巧,引入美国政治版图,构成整个选战的基调,以至于2008年的民主党大会被阿林斯基的儿子称赞为“一次成功运用阿林斯基策略”的大会,将“民主党变成了革命的平台”。
奥巴马的选战手法和动员方式也自然极具社会运动色彩,仿佛ACORN组织“Cloward-Piven战略”的延伸,而非传统的选举动员手段:除了大量运用新媒体和动员小额募款外,他以社区组织和阿林斯基主义的志愿者为核心开展选举动员。比如,在原有的阿林斯基风格组织之外,奥巴马任命曾经在CCRC与科尔曼和自己共事过的麦克·库格里克(Mike Kruglik),创建和推动“校园奥巴马”(Camp Obama)计划,凝聚校园里的奥巴马支持者,堪称成功社区组织的翻版,连竞争对手都叹服其成功。库格里克则直接将奥巴马描述为“阿林斯基煽动大师”。
总统大选胜利的意义,被奥巴马形容为“美国即将迎来全盘基础性的转型”,这是奥巴马2008年选举结果揭晓前夜对媒体的表示。执政两年后,2010年《滚石》杂志再访奥巴马,评价他是“林登·约翰逊以来推动美国进步法案最多的总统”。跟阿林斯基一样,一切最终都被归结为权力,无论是社区组织还是参加选举,都是为了特定目标而采取的特定的手段,只要行之有效。(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