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12岁右派分子张克锦坐监牢七年


12岁右派分子张克锦坐监牢七年

明鏡雜誌 (明鏡歷史網
反右运动初期,各单位号召大鸣大放,给党员提意见。当时,四川达县一家帽鞋生产合作社的职工冉某,给达县城关镇某领导提了意见,并请人画了一幅漫画。冉某因此被划为“右派”,不久跳大桥自杀身亡。至于漫画,最后查出是小学5年级学生、年仅12岁的张克锦所画。 张克锦并不认识这位镇领导,他的家人也与该领导没有任何瓜葛和恩怨。因他很小就表现出了绘画天赋,曾获得过少儿绘画大奖,有了一些名气,邻居冉某就请他帮忙画了一幅题为《一手遮天的×××》的漫画,讽刺该领导,这就闯了大祸。 
1958年4月里的一天,张克锦正在教室里上课,突然看见窗外有人向他招手。他一看,是街道居民委员会分管治保工作的一个阿姨,很熟的。老师看见了,就让张克锦到教室外面去。 在教室外面,阿姨对张克锦说:“你跟我一起到城关镇去一下。” “我在上课,到那里去做啥子?”张克锦不解地问。 …… 阿姨有些生气地说:“娃娃家哪来那么多的话,叫你去你就跟着一起走嘛!” 张克锦只好闭上嘴巴埋着头跟阿姨来到城关镇。一到那里,便见礼堂里人山人海,还没有等张克锦回过神来已经被人双手反剪着推到台上。一片震耳欲聋的口号声中,张克锦吓得大哭起来。 一个12岁的孩子,当众批斗后接着被抓进了监狱!当时既没有向他出示逮捕证,也没有让他签字画押。在监狱之中,张克锦被戴上了“右童分子”的帽子,并且被关押了7年。 张克锦这顶“右童分子”的帽子,一直戴至...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