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香港评论:中国模式的“梦”

by 习李新政坚持中国模式,号召国民做“中国梦”。有舆论认为,中国模式全是世界丢弃的历史垃圾,中国形象正在发生全球性恶化。香港评论员则呼吁香港不能跟内地融合。

(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召开的"两会",并没有带来一些人期待的变化。耗资巨大的会议,主题仍旧是绝不走西方政治体制的"邪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否定普世价值,高举中国自创的政治模式。任教耶鲁大学的著名经济学者陈志武不久前出版《没有中国模式这回事!》,论证中国是搭上了全球化的列车才骤然致富的

台湾《苹果日报》借用此书名发表社论,指出中国所走的全是早已存在的老模式,没有一样新模式。"经济上,中国走的原始资本主义、权贵(裙带)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等,全是欧洲已丢进历史垃圾桶的烂货。国际关系与外交上也没什么新模式,只是传统帝制中国的'天朝主义'","政治方面,现在中国走的是'开明专制'那一套。既是部分中国传统政治的再现,也在西方有悠久历史的统治模式,像是普鲁士的腓特烈大帝;也是马克思所指出的东方专制主义"。
A CRH passenger train arrives at Shenyang Railway Station in Shenyang in northeast China's Liaoning province Sunday March 10, 2013. China plans to dismantle the powerful ministry into administrative and commercial arms, according to State Councilor Ma Kai's report to the ongoing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on Sunday. Photo via Newscom picture alliance “和谐号”开往何方?

社论还说,"两会"期间各位领导都大谈实现"中国梦":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建设服务、责任、法治和廉洁政府云云。"但这些漂亮的口号一碰到横扫千军的'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立即破功,全部成为假话、大话、空话。到底是人民主体地位大,法律大还是党大?不问可知"。社论说,对习李怀抱幻想的改革派,两会之后都"中国梦醒"而挫折沮丧了。

外宣不如做实事

很多中国人以为中国经济强大之后,中国在世界上的负面形象会有所改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全球态度调查(Global Attitudes Project)及BBC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名声在全球范围内恶化。近十年来,欧洲公众对中国的评价是全球最负面的,但如今,美国和亚洲对中国的负面评价赶上了欧洲。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指出,尽管中国形象的恶化可能是全球性的,但在不同地区,原因各不相同,或是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直接和间接地导致了本地工作岗位流失,或是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在亚洲的耀武扬威,或是中国空前的网络黑客行为新现象,或是中国国内的人权状况恶化的老问题。

沈大伟指出,"在这些不满中,许多抱怨的根本原因,是中国不透明、腐败丛生的威权主义政治制度以及商业行为"。

目前,中国正在大举花费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开展对外宣传。沈大伟,中国更应该从实质上应对其外交政策受到的批评,而不是条件反射式地驳斥,或者用令人难以信服的公关行动来回应。"它应该采取措施停止黑客行动;开放市场并减少贸易顺差,同时限制为对外投资和出口提供的补贴;保护知识产权,批准并遵守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这一公约规定成员国有义务保护个人自由","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国应该遵循《海洋法公约》,参与国际协商来解决南海争端,通过协商与日本就争议岛屿达成和解,并向朝鲜和伊朗施压,要求它们终止各自的核计划"。

香港千万别跟内地融合?

香港《信报》特约评论员练乙铮因撰写批评文章,被特首梁振英以控告诽谤,一夜之间成为新闻人物。练乙铮近日接受《信报》记者专访,斥责梁振英上任后连番犯错,能力备受质疑。并认为"中港融合"根本是错误,只会冲击 "一国两制",对香港发展无益。
A man stands next to banners promoting candidates running the legislative elections, outside a public housing estate in Hong Kong on September 9, 2012. Hong Kong voters went to the polls in legislative elections seen as a crucial test for the Beijing-backed government, as calls for full democracy grow and disenchantment with Chinese rule surges. AFP PHOTO / RICHARD A. BROOKS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RICHARD A. BROOKS/AFP/GettyImages) 香港拒绝融入

练乙铮认为,"自由行"政策背后的政治原因是"中港融合",他认为这个政治理由既是由中央赋予,亦为梁振英带来原罪。"我们无人会反对中港方面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协调,不过要做些有利的事。香港和大陆不能融合……中港之间有不同的制度、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基本假设、不同的终极关怀",楚河汉界,不能混淆。

但是,练乙铮谈分析说,因为北京是一个"一元化概念"的政府,"岂能有不同制度在他脚下"?"一国两制"只是最初碍于形势的妥协,最终都会迈向"一国一制"。

一直有传中央会加紧对传媒限制,练乙铮认为这是必然发生的事,而且亦观察到内地已多投放资源,搞新的传媒力量。"但问题不是他们(中央)没有喉舌、没有渠道。《文汇》、《大公》由他们控制、政府新闻处由他们话事,一旦有新闻发布会,全港记者前仆后继的来",但是,"就算用强硬招数打压传媒,作用有限"。"这个年头都是要讲道理,今天不是有权力便有一切的时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