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电影《昂山素季》(英语:The Lady)


自由的百科全书
昂山素季
The Lady
The-lady-2011-poster-french.jpg
法国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吕克·贝松[1]
监制Virginie Besson-Silla
Andy Harries
让·托德[2]
剧本Rebecca Frayn [3] [4]
故事Rebecca Frayn
主演 大卫·杜里斯[6]
尊尼芬·活侯斯
配乐Eric Serra
摄影Thierry Arbogast
剪辑Julien Rey
制片商欧罗巴影业
左岸电影
发行商法国 欧罗巴影业
英国 Entertainment Film Distributors
美国 Cohen Media Group
香港 高先电影
上映日期加拿大 多伦多电影节 2011年9月12日
 法国 2011年11月30日
 英国 2011年12月30日
 香港 澳门 2012年2月9日[7]
中华民国 台湾 2012年3月16日
片长135分钟
产地 法国
 英国
语言英国 英语
缅甸 缅甸语
预算€2210万欧元
票房$3,404,191美元
各地片名翻译
昂山素姬
台湾以爱之名:翁山苏姬
昂山素季》(英语The Lady)是吕克·贝松执导的英法合资电影,杨紫琼饰演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大卫·杜里斯饰演她的丈夫。杨紫琼称这出电影为一出以“政治动荡”为背景的“难以致信的爱情故事”[8]

[编辑]故事概要

昂山素季3岁时,其父亲昂山带领缅甸走向独立,其后遭行刺身亡。
昂山素季长大后移居英国,与一名大学教授阿里斯结婚,生活美满。直至她的母亲病危,昂山素季才回到她的祖国缅甸
昂山素季到医院探望母亲时,遇见很多在8888民主运动中遭缅甸军队镇压而受伤的人,这事激发起她的政治抱负。她明白自己身为昂山的女儿,理应带领缅甸人民争取自主,并开展政治活动。
昂山素季成立全国民主同盟参与选举,并获国会大多数议席,但军方拒绝交出权力,反而决定要完全控制昂山素季。军方拆散昂山素季的家庭,把她软禁家中超过10年,并禁止她的丈夫和两名儿子入境。但他们在境外争取国际对昂山素季认可,因为这样才能保证她不会被忘记,也不会无声无色地失踪。
因她家人的努力,昂山素季成为第一个获选诺贝尔和平奖的亚洲女性。但她和家人依然分隔两地,未能亲身出席和平奖颁奖礼。她甚至无法看见丈夫去世前最后一面。

[编辑]评价

尽管一些女性观众表示看过之后“潸然泪下”,[9]但该片整体上仍然以负面评价居多,许多影评人对导演吕克·贝松对于影片的设计提出了质疑。同时在影评网站“烂番茄”上,该片只获得了34%的新鲜度。
昂山素季本人亦婉转地表达了对影片的否定。[10]

[编辑]参考资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