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昂山素姬 2011年


2011年至今

2011年11月17日,她在仰光发表演讲。
11月中旬,昂山表示她和她领导的民主联盟将参加缅甸的议会补选。
2011年12月初,她与到访缅甸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初次会面。希拉里把奥巴马的一封亲笔信交给了昂山,奥巴马在信中感谢她的斗争激励了全世界的人,美国会永远支持她;希拉里也赞赏和支持昂山的民主斗争。昂山则非常感谢美国对缅甸民主改革事业的支持,两人一致同意继续共同推进缅甸的民主进程[19]
2011年12月2日,她与到访的希拉里在一起。
2012年1月18日,昂山到仰光区选举局登记报名,以竞选角逐靠近仰光的高穆(Kawhmu )村选区的人民院(下院)议席,同年2月6日其参选资格获得选举委员会批准[20]。议会补选将于4月1日举行,人民院共有440个席位,与前军人政府有关的党派占据了其中的绝大多数,这次补选的只有48个席位[21]
2012年1月底,她离开仰光到海滨城市土瓦等城市,正式为本党党员展开拉票竞选活动,所到之处皆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22]。2月11日,她到她所参选的高穆(Kawhmu)村展开竞选活动[23][24]。3月8日,她向记者表示此次补选可能会出现舞弊行为,因为官方公布的选民中竟有死人的名字[25]
3月14日,她首次获得当局批准在国营电视台发表了题为“免于恐惧的自由”的15分钟的讲话(这段演讲事前被当局删除了抨击前军政府的内容),讲话中她呼吁政府赋予人民更多自由并实施进一步的民主改革:呼吁当局废除所有压制人民自由的法律,制订和实施保护人民的法律;减少政治对司法的干预;痛批前军政府在2008年制定的新宪法。3月15日,她被香港大学颁予名誉法学博士,以表彰她以非暴力的方式争取民主和人权的贡献[26]
缅甸在2012年4月1日举行国会补选投票,昂山素姬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压倒性胜利,拿下45席中的43个席位(缅甸国会席次共664席);此次选举,缅甸首次开放了国际选举观察团体进入缅甸观察,并传出选举过程发生舞弊情形,包括投票权人名单中出现过世者或不具备投票权的儿童姓名,有些具备合法投票权的人名字却不在名单中而无法领取选票。而全国民主联盟表示,部分选票上该联盟候选人的字段出现遭烛蜡涂抹,意图使投票人无法圈选的情形。
4月1日晚,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党在其总部公布,在当天举行的缅甸议会补选中,昂山素季成功当选缅甸议会议员。[27]5月2日,她于内比都的国会下议院正式宣誓成为议员[2]
5月29日晚,她飞抵曼谷泰国展开访问。这是她于1988年4月返回缅甸后24年来首次踏出国门的历史性旅程[28]
6月16日,她在挪威奥斯陆参加为她举办的诺贝尔和平奖(1991年度)颁奖仪式,她说:“诺贝尔奖让国际社会认识到缅甸对民主与人权的追求,我们并不会被世界所遗忘。”[29][30]
6月20日,昂山素季在英国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31]
7月9日,她首次以国会议员身份出现在国会议事厅里,国会会期在上星期开始[32]。8月7日,她被委任为国会的“法治与和谐委员会”主席,委员会由15名议员组成,其中至少5人来自克钦邦若开邦等种族冲突严重的地区。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结束种族暴乱[33]
9月16日,她开始对美国展开为期三周的访问,她会见了总统奥巴马,接受美国国会授予的最高荣誉——“金质奖章”(美国国会于2008年表决通过颁发奖章给她)等多个奖章,发表多场演讲,并会见移居当地的缅甸人。[34][35]昂山素姬离美前于10月2日在洛杉矶向数千名支持者发表公开演说。当被问到缅甸期盼的民主典范时,昂山素姬说缅甸从许多地方有太多东西可以学习,不只是像韩国台湾蒙古印尼等亚洲国家,还有在1980到1990年代从共产党转型为民主东欧国家、以及从军政府进行转型的拉丁美洲国家;此外,当然也不能忘记南非,因为它虽非军事政权,但确实是个独裁政权。[36][37]
2012年11月19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首次抵达缅甸访问,在记者会上亲切拥抱亲吻昂山素姬(昂山素季)。与吴登盛会晤后,奥巴马面见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姬。[38]
2013年3月10日,她在仰光举办的首次全国民主联盟党大会上,获得一致推选连任党主席。[39]

[编辑]佚闻

2010年11月16日,美国时代杂志将她列名在“史上十大政治犯”首位,其他依次是刘晓波中国)、曼德拉南非)、甘地印度)、马丁·路德·金美国)、萨哈罗夫苏联)、哈维尔捷克斯洛伐克)、甘吉伊朗)、阿基诺二世菲律宾)和胡志明越南)。
缅甸军政权前任首脑奈温对昂山素姬的名望颇为嫉恨,命令媒体发表文章攻击昂山。缅甸民众编了一则笑话来回应:“奈温最喜欢的女儿珊达向昂山素姬挑战,要和她决斗。昂山素姬拒绝了,说:“那好吧,我们一起不带武器沿街而走,看谁走到尽头还活着。”

[编辑]代表言论

《恐惧与自由》中文节选:“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民主政治,一个有着同情心和爱心的民主政治,我们不应羞于在政治上谈论同情和爱心,同情和爱的价值应成为政治的一部分,因为正义需要宽恕来缓和。一位记者问我,‘你和别人交谈时总是对宗教谈论得很多,为什么?’我回答:‘因为政治是关于人的,我不能将人和他的精神价值分离开’”。
昂山素姬以学者的思维揭示缅甸悲剧的根源:极权主义是一种建立在敬畏、恐怖和暴力基础上的系统。一个长时间生活在这个系统中的人会不知不觉成为这个系统的一部分。恐惧是阴险的,它很容易使一个人将恐惧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当作存在的一部分,而成为一种习惯。导致腐败的不是权力而是恐惧,那些掌权者恐惧丧失权力及无权者恐惧权力的蹂躏,都导致了腐败。

[编辑]相关作品

  • 昂山素季》2011年电影,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执导的英法合资电影,由杨紫琼饰演昂山素姬;
  • Beyong Rangoon》1995年电影,片中以缅甸1988年昂山素姬非武装抗议为背景;
  • 《Unplayed Pianos》 Damien Rice与2005年发布的为昂山素季60岁生日创造的歌曲,希望以此向世界得到释放昂山素季的支持声音。

[编辑]参见

[编辑]参考文献

  1. ^ Myanmar election commission announces NLD wins overwhelmingly in by-elections. Xinhua. 2 April 2012 [2 April 2012].
  2. 2.0 2.1 昂山素季宣誓就任缅甸议员. 网易. 2012-05-02.
  3. ^ 缅甸民盟选举领导层 昂山素季再任总书记 新华网
  4. ^ Aung San Suu Kyi – Biography. Nobel Prize Foundation.
  5. ^ Myanmar Family Roles and Social RelationshipsGovernment of Myanmar [24 September 2007]原始内容存档于26 October 2007).
  6. ^ A biography of Aung San Suu Kyi. Burma Campaign.co.uk. Retrieved 7 May 2009.
  7. ^ 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26 September 2011]. (Note: The date is in the "description" meta element of the web page and can be verified by viewing the page HTML code)
  8. ^ Aung San Suu Kyi should lead BurmaPravda Online. 25 September 2007
  9. ^ The Next United Nations Secretary-General: Time for a Woman.Equality Now.org. November 2005.
  10. ^ MPs to Suu Kyi: You are the real PM of BurmaThe Times of India. 13 June 2007
  11. ^ Walsh, John. (February 2006). Letters from Burma. Shinawatr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12. ^ Nobel Committee press release.
  13. ^ Suu Kyi rejects UK visit offer. BBC News. 26 March 1999.
  14. ^ Obituary: A courageous and patient man. BBC. 1999-03-27 [2012-05-03].
  15. ^ 缅甸可能释放昂山素季?-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chinaelections.org [14 November 2010].
  16. ^ David Batty. 直播:昂山素姬被释放卫报. 2010年11月13日 [2010年11月13日] (英文).
  17. ^ Canada makes Myanmar's Suu Kyi an honorary citizen, Reuters. 17 October 2007 [28 December 2010].
  18. ^ Update: Mawlana Hazar Imam is made an honorary citizen of Canada. The Ismaili. 19 June 2009 [28 December 2010]原始内容存档于4 January 2011).
  19. ^ 希拉莉与翁山淑枝誓言 携手推动缅甸民主进程. 联合早报. 2011-12-03.
  20. ^ 有望首次成为人民代议士 翁山淑枝竞选资格获正式批准. 联合早报. 2012-02-07.
  21. ^ 翁山苏姬登记参加缅甸议会补选. 联合早报. 2012-01-19.
  22. ^ 翁山苏姬为竞选拉票 吸引成千上万民众. 联合早报. 2012-01-30.
  23. ^ 翁山淑枝首次到选区活动. 联合早报. 2012-02-12.
  24. ^ 翁山淑枝对手竞选活动场面冷清. 联合早报. 2012-03-09.
  25. ^ 翁山淑枝讲稿被当局删除. 联合早报. 2012-03-11.
  26. ^ 翁山淑枝破天荒在国营电视讲话. 联合早报. 2012-03-16.
  27. ^ 昂山素季当选缅甸议会议员. 财新网 [2012-4-2].
  28. ^ 24年来首次出国 翁山淑枝抵曼谷. 联合早报. 2012-05-30.
  29. ^ Kyi, Aung San Suu. Nobel Lecture.
  30. ^ Erlanger, Steven. 21 Years Later, Aung San Suu Kyi Receives Her Nobel Peace Prize. New York Times [16 June 2012].
  31. ^ 昂山素季获牛津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网易新闻. 2012-06-21 (简体中文).
  32. ^ 翁山淑枝首次历史性亮相国会. 联合早报. 2012-07-10.
  33. ^ 翁山淑枝将领导国会委员会. 联合早报. 2012-08-08.
  34. ^ 翁山淑枝首次访美 登盛随后也将赴美. 联合早报. 2012-09-17.
  35. ^ 完成民主过渡后 翁山盼缅成为希望之国. 联合早报. 2012-09-24.
  36. ^ 结束访美前夕 昂山素姬向民主转型典范致敬中央广播电台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2012/10/3
  37. ^ Myanmar's Suu Kyi ends US trip, hailing democracy, AFP, Oct 3, 2012
  38. ^ 缅甸迎奥巴马来访释放518人含多名政治犯. 新京报. 2012-11-20.
  39. ^ 翁山连任缅民盟党主席. 联合早报. 2013-03-11.

[编辑]外部链接

政党职务
新头衔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
1988–现在
现任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
1988–现在
议会席位
前任
Soe Tint
缅甸高穆区人民议会议员
2012–现在
现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