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柬埔寨主妇Tep Vanny非暴力抵抗强拆 成国民女神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世界很多国家,女性在家庭及社会中始终扮演着妻子和母亲的角色。当家庭被摧毁时,妇女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而在强制性房屋拆迁中,妇女通常被视为毫无抵抗力的“软目标”。而家庭主妇Tep Vanny因自己的行动已成为柬埔寨抵制强制拆迁的灯塔式人物,她带领主妇们投身到了非暴力抵制运动中。
  因为担心涉及男性只会助长暴力行为,这些女性利用自己妻子和母亲的身份,在受到侮辱和暴打时,通过歌曲来表达她们的不满与抗议。
  柬埔寨的主妇意志坚定,而且有远见,她们带来了世界性的影响。一位穿着印有“世界在看着” T恤的妇女解释说,在非政府组织(NGO)的指导下,她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吸引国际媒体的目光。她们在柬埔寨议会前赤裸上身,旨在表明她们只在肉体上是脆弱的,但意志是坚强的。她们头戴装有小鸟的鸟巢,以表明她们并不是母鸡。
        主妇们对这些抵制运动并不感到满足。2007年,柬埔寨政府与Shukaku公司签署协议,该公司取得金边万谷湖103公顷湖面土地99年的使用权。他们开始用泥沙填湖,毁坏了近一万名居民的家,还有更多的房屋面临拆迁。
  柬埔寨主妇带头给世界银行提交了一份诉状,强调世界银行违反了他们的经营政策。世界银行承认其土地所有权的项目给柬埔寨带来了危害,并暂停了其对开发商的贷款。万谷湖的主妇们在这一抵抗运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成为了柬埔寨的国民女神。
  在柬埔寨万谷湖项目中,Vanny和她的伙伴们可能没有取得地理政治上抵制强制拆迁的成功,但她们告诉世界,主妇们应该因她们在家庭生活上做出的励志性贡献受到赞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