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1945年-)


自由的百科全书
昂山素姬缅甸语“昂山素季”的缅文图片拉丁转写Aung San Suu Kyi,1945年6月19日)生于缅甸仰光,是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政治家全国民主联盟创办人之一、主席总书记。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的胜利,但选举结果被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军政府)作废。其后21年间她被军政府断断续续软禁于其寓所中长达15年,在2010年11月13日缅甸大选后终于获释。
1990年获得萨哈罗夫奖,翌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012年4月她成功当选缅甸国会下议院议员,并于5月2日正式上任[2]。2012年9月获美国国会颁发最高荣誉的国会金质奖章
昂山素姬于2013年3月10日在仰光举行的全国民主联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连任总书记一职[3]

目录

  [隐藏

[编辑]名称

昂山素姬的名字由其家人姓名而来,昂山来源于其父亲,Suu来源于祖母,Kyi则是她母亲[4]。她也常常被称为Daw Aung San Suu Kyi,Daw在缅甸语中是一种对年长女性的敬称,即女士[5]

[编辑]个人经历

[编辑]早年

这是一张1947年拍摄的全家福:昂山素姬(白衫)正蹒跚学步,不久后她的父亲被暗杀。
1945年6月19日,昂山素姬于仰光出生[6]。1947年,她父亲昂山将军为缅甸独立与英国谈判,同年被政敌暗杀。1960年,15岁的昂山素姬随出任印度大使的母亲前往印度。1964年,在印度中学毕业后入英国牛津大学圣休学院(St Hugh's College),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主修经济哲学政治,并在此认识了她的丈夫迈克·阿里斯,婚后育有两个儿子。昂山素姬之后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修毕博士课程。

[编辑]政治生涯

6岁时的留影。
1988年,为照顾生病的母亲,43岁的昂山素姬返回缅甸。同年缅甸发生“8888民主运动”,长期执政的“社会主义纲领党”领袖吴奈温将军下台,但是争取民主的示威群众最终遭到军队血腥镇压。新的军政府随后掌权。深受圣雄甘地非暴力理论影响,昂山素姬开始参与政治,并致力于推行民主制度。
1988年3月,当昂山素姬匆匆告别丈夫与两个儿子,回到仰光照顾因中风病危的母亲时,正值缅甸人民发起反抗军政权的游行示威,遭到军队和警察的残酷镇压,共有两百多名无辜民众死难,举国弥漫着恐怖气氛。很多受害者、激进分子和退役高级军官,要求她出来领导民主运动。
1988年8月26日,仰光近百万群众在雪德宫大金塔西门外广场集会,昂山素姬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民众发表演说。在她首次公开发表重要演讲的前夕,政府散播有关要刺杀她的谣言,但她对任何威胁都是处变不惊。“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视若无睹。”在集会上,她那慷慨激昂的神态、铿锵有力的声调、掷地有声的言词,令所有在场的民众印象深刻,并让他们想起了其父亲昂山将军。其实,她并不喜欢政治,想当作家,“但是,我参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废。”
昂山素姬知道不能采取以暴制暴的方法来解决国内的危机,因为这种方法表面上看最有效果,实际上却让自己堕落为与军政权同样的地步。在《自由》一书中,昂山素姬指出:“一些人改变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当南非的旧政府、拉丁美洲的军事专政进行独裁统治发生变化的时候,他们认识到这些变化不可避免,这是他们所能选择的最好道路。我所表达的真正改变是通过理解、同情、正义、爱心后的内在变化。”
1988年9月27日,昂山素姬组建了全国民主联盟[7],并出任主席和总书记。民盟很快发展壮大,成为全缅最大的反对党。1989年7月20日,军政府以煽动骚乱为罪名对昂山素姬实行软禁,她拒绝了将她驱逐出境而获自由的条件。
她与她父亲昂山的政治理念不同,昂山素姬支持、推广“民主国家发展”,而父亲则朝向“共产国家发展”。1939年8月15日,缅甸共产党于仰光成立,昂山为创始者之一,并任该党领导人及总书记。

[编辑]获诺贝尔和平奖

在巨大的国际压力下,军政府于1990年举行了大选,昂山素姬领导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绝对优势[8][9][10][11]。在正常情况下,她理应成为缅甸的总理,但选举结果被军方作废并宣布民盟为非法组织,军人拒绝交出政权,继续监禁昂山素姬。此外,军方组建了“恢复国家法律和秩序委员会”来掌握政权,后来又将其改名为“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军方的行为引发国际间猛烈的批评。同年昂山素姬获萨哈罗夫奖
1991年,昂山素姬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12],但无法亲自前往挪威领奖,只好让儿子代替自己发表了答词。这份答词中引述了昂山素姬的名言:“在缅甸追求民主,是一国民作为世界大家庭中自由与平等的成员,过一种充实全面、富有意义的生活的斗争。它是永不停止的人类努力的一部分,以此证明人的精神能够超越他自然属性的瑕疵。”她将诺贝尔和平奖的130万美元奖金交付信托,用于缅甸人民的健康与教育。对于昂山素姬无法亲自前来受奖,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弗兰西斯·塞耶斯泰德Francis Sejersted)回顾了历史上与之相同命运的其他三位获奖者:德国卡尔·冯·奥西埃茨基苏联萨哈罗夫波兰瓦文萨。卡尔·冯·奥西埃茨基是反抗纳粹暴政的英雄,他的获奖被视为诺贝尔和平奖在人权方面最早的授奖。然而,这个巨大的荣誉并没有改变其悲惨的遭遇:他死在了希特勒的集中营中。但是,萨哈罗夫和瓦文萨看到了他们斗争的胜利,看到了他们的祖国终于获得了自由和民主。因此,弗兰西斯·塞耶斯泰德发出了他美好的祝愿:“我们希望昂山素姬也看到她的斗争戴上胜利的花冠。”
1994年10月21日,联合国下属有关机构在菲律宾召开“文化与经济发展关系”国际研讨会,被缅甸军政府软禁的昂山素季寄去一篇论文,由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在会上代为宣读,文章尖锐地驳斥关于发展中国家“应该经济先走,民主缓行”的观点;指责许多当权者不分青红皂白,将民主运动与要求落实人权问题一概说成是受西方意识形态影响而加以否定;呼吁联合国重视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贫穷落后国家的民主运动和人权问题。这篇演讲也在整个亚太地区造成了很大的轰动效应。
1995年7月间昂山素姬被释放。1997年,其丈夫迈克·阿里斯发现患上前列腺癌,但已属晚期。一些国家和组织,包括美国政府,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和教宗约翰·保罗二世,呼吁缅甸当局允许阿里斯的赴缅签证。后来缅甸当局拒绝向他发放签证,理由是他们没有足够的设施去照顾他,并敦促昂山素姬离开缅甸去探望他。昂山素姬当时只是被暂时软禁,但不愿离开,她担心自己一旦赴英国探望家人,就很有可能永远不能再次回到缅甸,她不相信军政府对她作出可以回缅甸的承诺[13]。不过她知道如果选择留下,就从此再也没有机会与她的丈夫见面。1999年3月27日,阿里斯在自己53岁生日的那天在英国牛津去世。[14]1989年后,阿里斯与昂山素姬总共只见过5次面,最后一次是1995年的圣诞节。

[编辑]软禁时期

2011年8月14日,昂山在勃固省看望支持者。
她被多次阻止会见她的政党支持者,并在2000年9月再次被软禁。2002年5月6日,她在一次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由联合国主持的秘密协商后被释放。政府发言人说她是由于“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彼此信任”而重获自由。昂山素姬随后表示这是“国家新的黎明”,然而在2003年5月底,她再次被软禁经历一段时间的关押和9月的一次手术之后,昂山素姬在仰光继续遭到软禁。2004年3月2日,在联合国缅甸事务特使伊斯梅尔的看望下,昂山素姬与缅甸总理钦纽举行了会谈。根据缅甸的法律,逮捕令只允许最多延长五年。2008年5月起已超过拘留期,但她仍然没被释放。2009年3月,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批评缅甸对昂山素姬的拘留已经违背了他自己的法律,并要求立即释放昂山素姬。5月初,一名美国男子耶托游泳潜入昂山素姬仰光湖畔住所,该男子在离开时被军政府发现,对此,军政府指控昂山素季违反软禁令。8月11日,缅甸法庭裁定昂山素姬非法收留美国人罪名成立,再延长18个月软禁。直至2010年11月13日傍晚,昂山素姬终于重获自由。
2010年10月27日晚,缅甸外交部长在河内举行的东盟外长晚餐会上称昂山素季将于11月13日释放[15]。11月13日,缅甸军政府将软禁数年的昂山素姬释放。[16]2010年11月18日下午,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方是否曾就释放昂山素季对缅甸政府做过工作?发言人洪磊回答:“尊重其他国家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包括缅甸在内的各国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一贯的政策主张。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加拿大政府在2007年曾授予昂山素姬荣誉公民的头衔[17],当时她是世界上第四位获得该荣誉的人士[18]

[编辑]2011年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