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自由中國抵抗運動」的開場與收場3


(「自由中國抵抗運動」的開場與收場)接上页

    為著祖國的復興,我們在臥薪嚐膽。
    以火點火,以熱傳熱,
    以力接力,以光發光,
    打倒暴虐的共產黨,
    建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國,
    我們的任務是何等偉大,
    我們的前途是何等輝煌!
    努力,努力,努力去創造,創造,
    創造一座人間的天堂!
   易君左撰校歌梁寒操任教官
   歌詞是曾任職於軍委會總政治部的著名作家易君左所撰,可惜譜成了一支江南小調,令人啼笑皆非。此外,蔡文治親撰了一首《自由中國運動歌》,規定學員每天要唱,歌詞是:
    同志們起來,舉起我們自由之火,
    燃遍全中國的人心!
    反抗屠殺奴役,反抗賣國殃民。
    還我們的自由,保我們的性命,
    大家團結起來,戰鬥,前進,
    萬眾一心打倒共產黨,
    為建立自由民主新中國,
    為建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國,鬥爭!
   這是首口號式的歌,舞文弄墨究非軍人所長。
   當時學員們最愛唱的是「反共義士」陳寒波所作的《遊擊隊歌》,歌詞慷慨悲壯,沉雄激烈,幾可與岳武穆的《滿江紅》歌詞媲美:
    我們出沒在海洋,
    我們翻越在高山,
    反共的地下火遍地燃。
    哪怕是五年、是十年,
    哪怕是海枯石又爛,
    反共的決心鋼般強,
    大陸上的人民,都擎起了刀槍,
    反共的地下火遍地燃。
    邊疆呀,咱們西北的邊疆;
    海洋呀,咱們東南的海洋,
    咱們人民的遊擊隊員,
    要馳遍那遼闊的疆場,
    通過漫長的黑夜後,
    我們終會到光明的太陽!
   陳寒波是延安時期的老幹部,上海陷共後任中共華東局情報工作委員會委員,因為看不慣中共特務機關互相鬥倒鬥臭的劣根性,於一九五○年逃亡香港。此後接連發表《地下火》、《我怎樣當著毛澤東的特務》等反共作品,一九五二年一月十六日他在九龍黃大仙木屋附近被暗殺。倘若他活著,極有可能到塞班島任政治教官。
   向日本軍部借用作戰地圖
   受訓人員例行去郊野演習爆炸橋樑、戰車、搶灘登陸、陣地戰等,唯跳傘訓練要從頭學起。首先學摺傘,其次學操縱。那時的降落傘有四根繩子,繫在人體上身,傘兵必須懂得適當調節這四根繩才能降落在適當地點。最後要練習著陸的姿勢,必須戴著頭盔先下,來個倒栽蔥,再作滾地葫蘆,就地翻兩個筋斗,這樣才可減低下降的衝力,以免受傷。僅上述基本功就學了三個月。
   在塞班幹校訓練一年零兩個月後,學員們被送回日本基地,等候空降大陸。依照指示,學員必須自找伙伴組成四人空投小組,然後由組長擬定一份計劃書送交司令部審核。計劃書的內容是選擇空投點,那必須是自己鄉下最熟悉的地方。基地沒有詳細的軍用地圖,不料美國人神通廣大,竟向日本軍部借來一份軍用地圖,上面連小橋、土丘、山神廟都清清楚楚,甚至每座村莊的居住人口、風俗習慣都有簡略注釋。
   空投湘皖贛鄂全部被殲
   首先執行空投的是湖南組。該組成員是最優秀的,組長是個空軍少校,抗戰期間擊落敵機多架,日寇聞風喪膽。兩位組員都是陸軍少校,參加過徐蚌會戰,在碾莊大捷立過戰功。另一位是通訊員,也當過部隊的電台台長,電訊經驗豐富。而且他們都是湖南同鄉,對空投地點情況了若指掌。他們攜帶的裝備是每人一支手槍、一支衝鋒槍、一箱彈藥、一部電台、一百兩黃金、兩萬元美鈔、兩千萬人民幣(約合五四年改制後的兩千元)。另加一箱乾糧,夠一個月食用,每一小缸都裝著熟米乾和一小塊固體燃料,一煮便成兩碗香噴噴的肉汁飯,美味可口,百吃不厭。
   司令部對這組人期望很大,估計他們能建立基地,發展成一支遊擊隊,以後人員與物資就可源源不斷空投補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事與願違,這組人一九五三年夏空投湖南後,便如泥牛入海,毫無消息,估計他們已經陣亡○1。此時,艾森豪威爾將軍接任美國總統,共和黨同中國國民黨有著傳統的友誼,新政府的遠東政策宣示只援助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不援助中國其他反共勢力,所以援外特別計劃刪除了「自由中國運動」這一項目。蔡文治要求再給半年時間,斯時中情局遠東情報負責人蕭泰已接替對蔡不友善的美國最高國防委員會代表賈克遜海軍上校,出任東京營房指揮官,蕭泰要求蔡文治交成績單以便向上峰斡旋。同時蕭同意除空投、海運潛赴大陸外,增闢一條由泰緬邊境滲入之通道,但訓練課程由組織群眾開展遊擊戰改為登陸後利用關係滲入城市蒐集情報。所以自一九五三年春總部從東京遷往沖繩後,蔡文治邀功心切,盲目對大陸空投,於是安徽、江西○2、湖北組接連出發了。他們有的來過一次電報,有的杳無音訊,估計都殺身成仁了。
   烏龍王番禺被擒公審槍決
   有正式消息的是廣東組,組長綽號「烏龍王」,三十多歲的胖子。抗戰時他當過遊擊隊隊長,槍法如神,在鄉間有許多老戰友。他表示有信心組建遊擊隊,萬一不行,他因熟稔地形,可以偷渡赴香港。
   廣東組空投在番禺,著陸後與司令部通過訊,基地的同伴都為他們慶幸。不料一個多月後,香港報紙刊出烏龍王等四人被俘與公審槍決的消息。據說是由於一幅降落傘布片飄落在田野引起注意,於是當地民兵展開地毯式搜索,終於在一個山洞將他們捕獲。這可能是降落傘被樹枝撕裂飄走一片,留下了痕跡。
   在無可奈何之下,空投行動暫停了。但美方仍不善罷甘休,他們認為只要有一、兩組成功,就可以向上峰交差。既然南方各省失敗了,可以到北方各省試試。於是,司令部開始物色東北籍學員。訓練營的東北人本來就不多,挑來挑去只有兩人合格,加一名通訊員也才三個。折騰了個把月,駐港前進站從調景嶺難民營找了個年輕又身手矯健的難民,據說也當過兵,經過加速培訓跳傘技能,終於空投到長白山林區。
   長白山人機俱獲,美方下令停止空投
   長白山是廣闊的原始森林,長年皚皚白雪,人煙稀少,本是最理想的遊擊基地。這次出人意外地順利,第二天便發回電報,除了報平安,還概略報告當地情況,以後日日來電,稱有所發展,要求大量物資槍械彈藥補給。這真是意外的驚喜!美國人立刻批准空投補給,空投又是一切順利。又過了一星期,電報稱已發展了一支數百人的遊擊隊,要求更多的補給,還指明要大量美鈔和黃金。
   美國人沖昏了頭腦,不疑有詐,乃派出運輸機直飛長白山。飛抵吉林境內時,不設防的運輸機便遭一群米格機包圍,結局是迫降在一處軍用機場,正副機師與通訊員統統被俘。美國人被俘不會處死,機師費陶與唐奈到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秘密訪問大陸後獲釋,他們返國途經香港時成為香港報章的頭條新聞。
   前述反特影片《寂靜的山林》演的是真人真事,只不過經一番文藝加工,陸上兜捕改編為飛機內制服機師,憑添了不少政宣感染力。美國佬中計,毛病出在那個從調景嶺招募的東北青年,正如電影所說,他暗中向上級拍發了空降時間與地點,裏應外合擒獲了間諜飛機。從長白山發的電報,也都是誘美國人上鉤的圈套。
   長白山事件使美方大為震驚,蔡文治也受到責怪。其實蔡文治從軍校畢業後,一直是坐辦公室做紙上作業,缺乏實戰經驗,又談何敵後作戰?
   美國人受了這一重大挫折,損失了大量金錢武器裝備物資,反而因侵犯中國領空一再遭受強烈抗議,人機俱獲,抵賴也難!經重新檢討,美方才認識到共產黨治理下的中國大陸比貝當統治下的法國要嚴密得多,此路不通,遂停止空投行動,時維一九五三年八月。
   蔡文治敉平王之的「政變」
   此時,身為副校長的王之向美方建議,把「自由中國運動」的招牌除掉,由他來領導這個團體,大伙兒給美國國防部當僱員,支取高薪,每服務兩個月可去東京休假兩週;在基地服務者可以攜帶家眷,績優者由美方代為申請加入美籍。
   王之直接搭上洋路線,是由麾下教官胡越出謀獻策。然事機不密,蔡文治低調召集了華籍教職員個別談話,以家長姿態痛哭流涕,激發了同胞們的民族大義,原來依附王之的也浪子回頭。大家表示,我們來參加這個團體是為了爭取民主自由,決不是為了金錢;我們雖每月只領五十元美金安家費,仍然不顧性命毫無怨言,倘要除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我們堅決不幹1
   這一役蔡文治以人數取勝,王之雖已同美方簽了約,但仍被蔡逐走,暫時避居塞班島白人住宅區,總算離開了兵營的鐵絲網。一九五四年,王之的政敵蔡文治拒絕歸隊後,蔣介石恒念這位西點一九三二年畢業生的戰時功績,召他回台任總統府參軍。一九五八年王之應聘出任東吳大學外文系主任及教務長。一九六一年襄助總統府秘書長並兼研發室主任,退休後定居美國密西根州。
   蔡文治心虛膽怯不敢回台歸隊
   蔡文治敉平了王之的叛亂,維持了自己的領導中心地位,但也走向了強弩之末。一九五三年七月,韓戰停戰協定正式簽訂。九月,美駐台軍事代表團團長蔡斯飛抵沖繩,交涉辦理一批在沖繩受訓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俘遣返台灣,並宣佈「自由中國運動」結束,全體人員歸併到台灣去。蔡文治聞訊猶如晴天霹靂,他在海外搞「自由中國運動」三年多,對國民黨的攻訐遠甚於對共產黨的抨擊,又自忖白皮書泄密事件於心有愧,害怕「秋後算賬」,自然不敢歸隊。他的高級助手,像劉永昆之類在大陸上貪污有據,通緝在案,自然也無膽回台;還有一批在海外反蔣聲浪很高的人,都視回台為畏途、為入火坑。所以經蔡文治折衝樽俎,終於與美方取得協議:凡「自由中國運動」成員,以歸併台灣為主;不願去台灣的,則遣送回香港。
   此前,蔡文治效法台灣的克難運動,調動閑置人力開闢了一個規模不小的農場,還盡量發揮能工巧匠的腦力與勞力,大興土木,修建了不少中國式的亭台樓閣,使中國人在塞班島上的居住區成為島上最幽美清靜的地方,甚至吸引了太平洋艦隊司令雷德福將軍到島上中國居住區參觀。塞班島土壤肥沃,雨量充足,日據時年產蔗糖價值二百萬美元。戰後田園荒蕪,蔡文治以克難精神開闢農場時,很想把滿山遍野無人收割的甘蔗變成食糖,故計劃在塞島開設一家糖廠,把海外基地所有的中國人安插在糖廠,先求自力更生,徐待國際形勢變化。不料美國人不想藕斷絲連,只求一刀兩斷,所以蔡文治開糖廠的計劃未被美方接受。
   蔡文治要求回台後維持建制被拒絕
   接著,蔡文治還不死心,仍想凝聚一批人馬鵠候東山再起,遂策劃在香港開辦一家大企業,將所有部下安置在這家企業中待命,準備自立自助長期奮鬥。為此,一九五三年冬他在部屬中發起籌款,欲集中所有的私人積蓄。鑒於協議規定以回歸台灣為主,美國方面自然不肯節外生枝。在走投無路之下,一九五三年十二月,蔡文治率領他的處長們,在美國人陪同下赴台,下榻於美國駐台北大使館。
[上一页][目前是第3页][下一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