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柏林墙倒塌前的10个事件

1989年8月19日:奥匈边境上的“泛欧野餐”:600名民德公民逃亡成功。此时联邦德国在东柏林的常驻代表处和驻布达佩斯与布拉格的大使馆都已人员爆满,不得不关闭。 8月24日:鉴于逃亡者的洪流日益汹涌,匈牙利允许所有待在联邦德国驻布达佩斯大使馆里的民德公民出境并经奥地利进入联邦德国。9月10日该批准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匈牙利境内的民德公民。 9月4日:莱比锡开始进行和平祈祷和星期一示威游行。人们要求以和平、民主的方式在民主德国建立新秩序。 9月12日:波兰政府向所有待在联邦德国驻华沙大使馆里的民德公民保证不把他们驱逐回民主德国。 9月30日:“我们来到你们这里,是为了通知你们,今天你们的出境……”联邦德国外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在驻布拉格大使馆阳台上的讲话,淹没在无限的欢呼声中。即便如此,人们也明白了他的意思:所有待在爆满的联邦德国驻布拉格大使馆里的民德公民,将获得通往联邦德国的出境许可。在此之前民主德国领导层与联邦德国政府进行了直接联系。当夜即发出专列运送几千人途经民德前往西方。 10月7日:民德领导层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40周年。这在东柏林引发公开抗议,人民警察对其进行暴力镇压。 10月9日:此日在莱比锡进行“星期一示威游行”为民德地区的和平革命起着决定性作用:大约7万名示威者行过“环行大道”边国家安全部区级机关所在地;面对浩浩荡荡的和平示威队伍,安全部门只好投降。 10月18日:星期一示威游行活动与和平祈祷遍及整个民主德国。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迫使埃里希·昂纳克辞职。 11月4日:50多万人在东柏林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新闻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及民主改革。 11月9日:政治局常委君特·沙博夫斯基在一个国际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一项新的旅行规定“即刻起、立即”生效。新闻发布会在电视上现场直播。随之有成千名柏林人从东西柏林涌向柏林墙。这个晚上,边境军官放开边境关卡。柏林墙的倒塌象征着德国和欧洲分裂的结束。

1 則留言:

  1. 从1989年8月19日到1991年8月19日,两年苏共解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