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V怪客 (喚醒人民的經典演講)


中文翻譯 / 字幕製作:陳鵬宇

晚上好,各位倫敦市民們
首先我為節目中斷而說聲抱歉

我啊,跟大家一樣喜歡過著舒舒服服的生活
並喜愛著平常工作所為我帶來的安全感
喜歡著這些重複動作所帶來的安寧和平靜
就像任何一個普通市民一樣

但在今天這個特別的假日
我們通常就是為了要紀念一些偉人
或者慶祝那些可怕的戰爭已經停止

我想我應該可以在這11月5日的國定假日
一個已經沒有人記得為什麼要放假的老日子裡
拿出你們假日生活當中的一點點小時間
讓我們一起坐下來 好好的聊聊

當然,那些限制我們言論自由的政府
並不希望看見我們這樣的對談
我甚至懷疑政府官員們現在看到我就已經抓狂
正在用電話下達命令
要那些帶槍的武裝警察們馬上就來抓我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就算政府不讓人民發言
自由的言論 仍然充滿著強大的力量
而擁有言論自由 該是你表達意見的方式
同時也會因此揭露出許多事實的真相

而事實的真相就是...
這個極權的政府
不是已經發生了許多可怕的錯誤嗎?

社會暴力
不公不義
弱勢族群的無辜迫害
人民曾經擁有過「反對」的自由
能夠暢所欲言、抒發己見
但現在政府卻開始使用極端的社會暴力
強迫你被他們同化 並引誘你們屈服

但會被成現在這樣,是怎麼發生的呢?
你又該怪誰?

當然,會變成這樣是許多執政者所下的決定
他們會付出他們應得的代價

但是事實上
你如果想找到真正的犯人...
你只需要找到一面鏡子,看看自己...

我知道 你為什麼成為共犯
我也知道 你很害怕
誰不會呢?

戰爭、恐懼、疾病...
有無數的問題
腐化了你們的判斷和理性
而這些現實中的恐懼
只會讓你們變得更加恐慌
當你在恐慌之於
你只能尋求我們無能的政府

他們承諾你秩序
向你許諾和平
只需要你保持沉默,乖乖聽他的話

但就在昨晚,我決定要打破這個沉默
我炸毀了老貝里大樓
來提醒這個國家 它所忘記的事情

提醒大家一段被遺忘的歷史
四百年前曾經有一個偉大的人民
想將11月5日這天永遠烙印在人民的心中

他希望提醒人們
世界的公平、正義、自由 這些並不是口號
而是一個真正的理想和願景

但如果你甘願假裝什麼都沒看見
對政府所犯下的惡行 視若無睹
那我們就放個假
讓11月5日這樣平淡的過去

但如果你像我一樣
親眼目睹了各種不平等的事情
也想要改變這一切
那就請你站在我的身旁
從今天開始倒數一年後的晚上
戴上面具 和我一起站到國會大廈的大門前
讓我們一起
度過那讓你永生難忘的11月5日

【備註】
11月5日是 英國的煙火節 (Guy Fawkes Day)
以放煙火的方式來紀念叛國者 蓋福克斯 (Guy Fawkes) 的火藥陰謀案(Gunpowder Plot)。



【版權告示】
此影片來自網路,版權為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權請告知立即刪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