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公民不服从(Civil disobedience)





1955年,罗莎·帕克斯拒绝遵照种族规矩,让座给白人。其公民不服从行动,引发抵制蒙哥马利公车马丁·路德·金也参与抵制,进而推进了民权运动。
公民不服从Civil disobedience),指发现某一条或某部分法律、行政指令是不合理时,主动拒绝遵守政府或强权的若干法律、要求或命令,而不诉诸于暴力,这是非暴力抗议的一项主要策略。据说在最初的含义中(不害[1]以及真理坚固[2]),有怜悯的意味,包含了对不同意见的尊重。
公民不服从,是人们反抗法律不公的方法之一,在许多非暴力抗议运动中都有使用,包括在印度甘地的社会福利运动以及从大英帝国独立的运动)、在南非针对种族隔离的斗争、非裔美国人民权运动,以及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和平运动。其中最早获得巨大成功的是埃及人反对英国占领的1919年埃及革命
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经过实践后,于1849年在短文《论公民的不服从》[3]中,开创了这一现代理论。该文主旨提倡依靠自己,并认为面对不公,不一定要诉诸暴力,可以采取不支持、甚至抵制的作法。这篇短文对此后从事公民不服从的人士,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文中,梭罗将拒绝纳税,作为对奴隶制度美墨战争的一种抗议


目录

  [隐藏

[编辑]该名词的早期使用

梭罗并没有发明“公民不服从”这一名词,甚至都没有使用过。1848年他作出划时代的演讲,而后1949年刊印出版,“公民不服从”这一名词,开始在许多有关美国奴隶制的宣传和演讲中出现,这些实例包括:
  • 福音适用于逃逸奴隶法案1850年,文宣,奥利弗·斯登(1851年);
  • “更高的法律”,逃逸奴隶法案的申请中,约翰·内威尔、约翰·蔡斯 (1851年);
  • 公民不服从的局限,文宣,纳撒尼尔·霍尔(1851年);
  • 公民不服从的责任与局限,演讲,塞缪尔·科尔科特·巴特勒特(1853年)
1866年,也就是梭罗去世后的第四年,当该演讲首次以“公民的不服从”为题刊印时,这一名词已经被较广泛使用。

[编辑]理论与技术


2005年2月9日,反战人士Midge Potts因为公民不服从,在美国最高法院前的台阶上被捕。
作为公民不服从的行动,可以选择故意触犯某项法律,例如采取和平的阻塞,或非法占据某些设施。抗议者通过这种非暴力的扰乱行为,进而导致当局采取逮捕、攻击甚至殴打等措施。如何应对逮捕或攻击,抗议者通常需要预先进行培训,这样面对情况才能保持平静、不抵抗,这样对当局才不会构成威胁。
甘地所提要点作为例子:
  1. 公民抗议者(或真理坚固)不怀有愤怒情绪;
  2. 忍受对方的恼怒;
  3. 忍受对方的攻击,不进行报复,即使遭到处罚也不屈从;
  4. 面对当局人员实施逮捕,公民抗议者将配合拘捕,即使当局试图没收其财产,也不进行反抗;
  5. 若抗议公民的财产是受托性质,他将可以拒绝服从,即使丧失生命也要加以捍卫,但不能进行报复;
  6. 报复行为包括咒骂
  7. 抗议公民绝不侮辱对方,也不会采取新式的喊叫,因为这有违不害[1]
  8. 抗议公民不向英国国旗敬礼,对于官员,无论英国还是印度的,也不能进行侮辱;
  9. 在斗争期间,如果有人侮辱官员,或对其实施攻击,抗议公民将保护该官员,即使有生命危险,也要使其免受攻击。

[编辑]现今

表达的方法,大致可分为三种:
  • 通过法定程序去进行上诉,通过法院议会或政府部门去争取权利和修改错误(合法)
  • 行使法律上的公民权利,进行示威游行等等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合法)
  • 违抗此不合理法律,并付出惩罚代价(如:坐牢),以唤起其他公民和舆论的关注和压力(不合法)
以己身去违抗不合理法律的不合法处理方法,在西方被称为“公民不服从权”。

[编辑]例子

[编辑]印度(印度人)

非洲亚洲的前殖民地,公民不服从被用作民族独立运动的一项主要策略,其中最著名者当属甘地,他将公民的不合作发展成反对殖民者的工具。甘地称“公民不服从,是一个公民的固有权力,也是一种训练、一种思想,甚至是一种牺牲”[4]甘地从梭罗的经典短文中学到了公民不服从,并将其引入到非暴力的真理坚固[2]哲学中。甘地在南非的工作以及印度独立运动,是其成功的重要实例。

[编辑]南非(非洲人)

德斯蒙德·图图大主教和史蒂夫·比科都提倡公民不服从。1989年反对南非种族隔离紫雨抗议开普敦和平进军,都是相关的著名事件。

[编辑]美国

1960年代美国东南部的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也采用了公民不服从,越南战争期间以后之后的反战活动人士也同样如此。1970年代以来,针对美国政府试图将堕胎合法化的举动,作为抗议,反堕胎组织也采取了公民不服从。

[编辑]宗教例子

不少宗教信仰者对公民不服从加以实践,神职人员有的参与其中,有的甚至起领导作用。一个著名的例子是菲利普·伯利根(Philip Berrigan),他是一名罗马天主教会的神父,他通过公民不服从,来表达反战,因而时常被逮捕。另外如soulforce组织,他们反对歧视,认为同性恋者也应享有平等的权益,他们通过公民不服从,来改变教会的观点,影响公众政策。而“Operation Rescue”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基督教运动,他们通过和平实践公民不服从,来阻止使用堕胎诊所。

[编辑]参见

[编辑]注释

  1. 1.0 1.1 梵语,意指不恼害众生
  2. 2.0 2.1 甘地发明的理念,意指非暴力抵抗及不合作主义
  3. ^ 该文原名《抗议国民政府》(Resistance to Civil Government)
  4. ^ 英文:"Civil disobedience is the inherent right of a citizen to be civil, implies discipline, thought, care, attention and sacrifice"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