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乐小天 :电影《伟大的辩手》与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今天看了猫友老石推荐的《伟大的辩手》。倒回去看了两遍辩题《消极抵抗是维护公正的道德武器》那一节,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原因(我英文程度不足以判断),我对双方的辩论都不太满意。也有点怀疑自己的期望值被老石吊得太高了,老石说:“从辩论中对当下现实应该有很深的思考意义。”应该说老石说得没错,这的确是每个人都应该思考的主题。
电影中多次提到甘地,这不应该意外。甘地是最著名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领导者,多次倡导以和平方式抵制政府机关、法庭、学校,倡导采取罢工罢课罢市、抵制英货、抗税等非暴力手段进行斗争。为抵制洋布他亲自手摇纺车织布。为反对英国食盐专卖权,他和群众一起步行去海边自己动手煮食盐。他多次绝食,多次入狱。他成功了!公认他为印度独立贡献巨大。电影《伟大的辩手》没有详细叙述甘地的事迹我能理解,但是,没有多角度探讨甘地的思想,尤其是甘地思想的局限性,说实话,我有点意外。
甘地曾为盟军抵抗纳粹而遗憾,他把非暴力不合作夸大到适用任何情况的程度,网上有不少网友指出有些荒谬,批评他不看统治者是什么样的,不看你具体面对的是什么事情,把非暴力不合作理念推到极端。
在不那么极端的情况下,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像有的网友说的那样,可能是非常有成果的:“这是人民保卫自己权利一种不错的政治策略,也是任何一个普通公民很容易就做到的,是一场政治的人民战争,足以使统治者陷入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至于哪些事情的应用是有效的,哪些事情的应用需要仔细考虑,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有些人赞同军人奉命向平民开枪时有意打不准的那种不合作。有些人赞同纳粹线人提供假情报的不合作。有些人赞同《窃听风暴》中的窃听专家的不合作。同时,也得承认有一些事情要不要消极抵抗,合作还是不合作,这绝不是一句话就完了的事。以食盐为例,在印度以外的某些控盐国家能否取得成功?没法自己制盐只好去买盐算不算合作(不道德)?瘟疫等灾难来了,你是否跟政府的卫生部门救援部门合作?还有粮食部门电力部门交通部门等等?在一个控制得很深很细的极权政府下面生活,公民的自组织程度当然很低,有很多事情合作不合作不是一句原则就能定得下来的,你得像人们常说的那样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最让我欣慰的是《伟大的辩手》并没有否定暴力反抗,法默二世最后发言:“圣奥古斯丁说:‘不公正的法律就是没有法律。’这意味着我有权力,甚至有责任,去用暴力或者消极抵抗来反抗。你们应该庆幸我选择了后者。”这不像有些极端非暴力不合作论者,觉得自己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一提暴力反抗就拚命反对,真不知道他们该怎样面对二战中那些献出了生命的盟军战士。
2011-07-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