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李孜:泛欧野餐

李孜比利时
20年前的8月19日,当时匈牙利非共产党的反对派在奥匈边界组织了泛欧野餐会,要求更大的政治自由,其间匈牙利象征性地开放了与奥地利之间的围栏3个小时,近700名参加野餐会的东德人乘机逃到了奥地利。接着,3个月后柏林墙倒塌,东欧共产主义制度随之快速瓦解。在泛欧野餐会20周年纪念之际,一直从事反对共产极权活动的比利时人权活动家、人权无疆界国际组织主任福泰先生(Willy Fautre)非常感慨,8月21日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感受、这一活动的深远意义和带给中国人的启示。

泛欧野餐会令人振奋
他表示:“我还记得那些令人振奋的日子。当听到这一消息时,我说:‘噢,天哪,这发生什么了,这真是奇迹!’我激动得哭了,专门开香槟酒庆贺。”
“作为一名人权活动人士,8月19日在我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我一直致力于反对在东、中欧的共产主义。那时,我已经奋斗了15年,没有看到任何的结果。突然,就是一个很正常的在东、西欧边界上的野餐会,使得整个体制开始瓦解,就像是多米诺骨牌效应。”
颇有意义的是,福泰在野餐会事件的几年前,就告诉他的一个撰写有关柏林墙论文的学生,要抓紧时间,因为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而两年后,柏林墙就倒塌了。
对中国人民的启示:为正义而奋斗,你将会是胜利者
20年后的今天,人们还在纪念着泛欧野餐会的深远意义。福泰先生表示:“中国的未来将会是什么? 就像20年前,没有人知道苏联的将来,但是在几天之内,它就垮台了。有人打开了围栏,随后在苏联以外的东欧国家的一系列活动导致了共产主义体制的苏联垮台。 所以,明天任何事情都会在中国或中国以外发生,而导致其共产统治解体。很可能在几天内,突然中国的民间运动产生影响,使得整个共产主义体制解体。我们会一下子看到自由取代极权统治”。
他说:“这会给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人权活动人士以希望:你们也许预见不到什么时候事情会发生变化,以及将如何改变。但是如果你是为正义的事而奋斗,那可以确定地说,你将会是胜利者。这就是我想告诉在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的心里话。”
欧洲隆重纪念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18日发表的声明中,感谢所有的使这一事件成为可能的人们,它展现了人类精神的力量和勇敢的人民的力量——他们不只是“谈论”,而是真正地“前进”,走向自由、民主和欧洲的团结。
这次泛欧野餐会的20周年纪念活动于8月19日在当时的事发地Sopron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匈牙利总统拉斯洛(Laszlo Solyom)等出席了活动。德国总理默克尔感谢匈牙利20年前开放边境,让数百东德人逃离共产主义东欧集团。
匈牙利总统绍约姆.拉斯洛说,那些勇敢地穿越边境寻求自由的人们将一直被铭记。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说:“发生在这里的泛欧野餐会是欧洲自由、民主革命和欧洲联合的核心部份。这种革命在继续塑造我们这个世界的一部份,并鼓舞着世界上那么多其他地区。”
当时26岁的迪特马尔‧泊昆克,就是在野餐过程中设法逃出来的近700名东德人中的一名。他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我是从一个洞钻过来的,随后见到一位奥地利人,他手里拿着一团铁丝网像一朵玫瑰,他说:‘欢迎你获得自由’。我简直不相信,原想着,我得过一道墙,然后第二道,第三道墙。但是,他说:‘你已经来到奥地利啦!’”
当时任东德驻匈牙利大使的耶德迪维黑思说:“那时我知道,东德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了。但我不知道它会这样结束。我想,这也是历史的必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