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梭罗与公民不服从


亨利•戴维•梭罗 (Henry David Thoreau1817712日—186256),美国著名作家、哲学家,著名散文集《瓦尔登湖》和论文《论公民的不服从权利》(又译为《消极抵抗》、《论公民的不服从》)的作者。
梭罗出生于马萨诸赛州的康科德城,1837年毕业于哈佛大学。
梭罗除了被一些人尊称为第一个环境保护主义者外,还是一位关注人类生存状况的有影响的哲学家,他的著名论文《论公民的不服从权利》影响了托尔斯泰和圣雄甘地。
184574日梭罗开始了一项为期两年的试验,他移居到离家乡康科德城(Concord)不远,优美的瓦尔登湖畔的次生林里,尝试过一种简单的隐居生活。他于184796日离开瓦尔登湖,重新和住在康科德城的他的朋友兼导师拉尔夫•沃尔多•埃默森一家生活在一起。出版于1854年的散文集《瓦尔登湖》(湖滨散记)详细记载了他在瓦尔登湖畔两年又两个月的生涯。
在不同时期,梭罗靠教书与务工过活。他曾经在他家办的铅笔厂工作过,还发明了一种可以简化生产、降低费用的机器。
梭罗是拉尔夫•沃尔多•埃默森的学生和朋友,受埃默森的影响,梭罗也是一位先验主义者。
梭罗曾经旅行到过科德角(Cape Cod)、阿基奥科楚科(Agiokochuk) 和缅因州的卡塔丁山(Mt. Katahdin)。其中的缅因州之行到过卡塔丁(Ktaadn)、车桑库克(Chesuncook)和培诺伯斯科特河(Penobscot River)的东支。
梭罗因患肺病死于他的家乡康科德城,并被葬于马萨诸赛州康科德城的斯利培山谷公墓(Sleepy Hollow Cemetery

 Civil disobedience encompasses the active refusal to obey certain laws, demands and commands of a government or of an occupying power without resorting to physical violence. Civil disobedience has been used in nonviolent resistance movements in India (Gandhi’s social welfare campaigns and campaigns to speed up independence from the United Kingdom), in South Africa in the fight against apartheid, in the American Civil Rights Movement in the fight against segregation and disfranchisement, and in Europe, for example in the Scandinavian resistance to Nazi occupation.

公民不服从的守则:1积极的拒绝服从法律、政府的命令和要求2但是,不使用暴力

 [梭罗的名言]
*「管得最少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什么都不管的政府,才是最好的政府」
  政府顶多只是一种便宜之计expedient
*人民固有的品格,已经完成了许多事,要不是政府从中阻碍,他们应该还会做得更多。——政府就是在铁轨上设置障碍的坏人,应该受到惩罚。
*公民有必要—–听从于立法者吗?那为什么每个人还要有良知?我们首先应该是人,然后才变成国民。与其养成尊重法律的习惯,不如养成尊重权利的习惯。我有权承担的唯一义务就是随时做我认为正确的事。过分尊重法律的结果是违反常识和良知。还算是人吗?
*所有的投票都是一种游戏,通常还带有赌博的成分。
*不公正的法律存在着,我们应该遵守它?修改它?还是马上违背它?——政府为什么不更积极的提前为改革做准备呢?—–就违反法律吧!让你的生命成为使机器停下来的反作用力。
*不是我该向政府官员或司法机构请愿,而是他们该向我请愿。
*国家的宪法就是邪恶的。
*不要等到自己变成了多数人,只要上帝站在这一边就够了。当少数发挥全力、进行反抗时,其力量是不可抗拒的。拒绝纳税,并不是暴力和流血的作法——-这就是和平革命的定义。
*难道我们目前所知道的民主,是政府改造过程中最后的形式吗?难道不能再进一步认识和组织人的权利吗?
(林正杰)

§ · 梭罗评论 · [Pri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