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同城小圈子策略講話

同城小圈子策略講話
李一平
89年後中國民間政治組織的幾個案例
今天同大家探討民間力量的組織問題。 大家都知道要實現民主轉型, 組織相當重要。有了組織之後,力量就會大增。以前的哲學家說,整體大於部分之和,講的就是組織的功能。沒有組織,人數再多,也只是一盤散沙。一遇到打擊,一下子就崩潰了,就分散了。我給大家講兩個例子。第一個例子是中國89年天安門大屠殺。據估計,有2000至3000千人被殺害。大屠殺之後, 一場那麼聲勢浩大的運動一下子就銷聲匿跡了。第二個例子是現在正在發生的敘利亞事件。自去年敘利亞人民開始革命以來, 已經有6,7千人被殺害, 但是抗爭仍然在繼續,就是因為他們有組織。有人說, 敘利亞人真是厲害,不怕死。實際上,89年那個時候, 中國人也不怕死,現在也有更多的中國人不怕死, 能夠勇敢的站出來,但是因為沒有組織,沒有很好的組織方法,到現在還做不了事情。現在的中國到處都是反對共產黨的人,到處都是反對專制制度的人, 但是共產黨還在統治,專制制度還在運行, 就是因為我們的反抗是沒有組織的。現在中國每年有二十萬起反抗暴政的群體事件,這在中國歷史上是沒有過的,在世界其他國家也是沒有過的。但是依然不能動搖中共的統治, 就是因為每一起事件都是獨立的互不關聯的。 你在東邊起來了,他們在東邊把你壓下去, 你在西邊起來了,他們在西邊把你壓下去,他們只要多投入點人力,多投入點錢,就可以控制住局勢, 因為我們沒有互相關聯起來。所以現在要把組織這件事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我們知道組織的重要性,中共也知道,他們就是搞組織起家的,不過他們搞的是暴力組織。他們知道只要老百姓組織起來,他們的末日也就到了。所以他們只要看見組織的苗頭,就會拼命打壓。我想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下89年後國內民間組織發展的幾個案例。

90年代我在北京認識大批志同道合得人。其中有一批人,以北京的知識分子為主體,成立了中國自由民主黨,是個秘密組織。開始的時候有二十多人,為首的是中國語言學院的教師胡石根先生。他是條好漢,組織被鎮壓以後他把責任全部擔當下來了,最後被判了20年。還有其他一些成員也判了十多年。

第二個案例是98年的中國民主黨,是個公開的政黨。在98年那種風雨如晦,白色恐怖的年代,幾百個人同時站出來,想為中國民間力量的崛起找到一條道路。最後幾百條鐵漢全部都進了監獄。現在大部分人都出來了。我很有幸認識其中一些人,包括主要發起人之一的秦永敏先生。他為中國民主事業一共做了22年牢,到現在還經常被騷擾。

第三個案例是松散的政治聯盟。在湖北湖南四川一帶,從2004年開始,一批人自稱是國民黨的精神黨員,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信徒,因此組成的聯盟叫泛藍聯盟。但是他們也不為共產黨所容。大概是在去年,也受到了全面的鎮壓。其中的主要人物如武漢的孫不二先生被判了六年。

第四個案例是非政黨社團。我本人親身嘗試過。我們當時想,哪怕是有千分之一的機會,我們都應當嘗試一下。我們也是走公開合法道路的,主動到府部門去登記,想成為非政黨社團,名為“勞動者權利保障同盟”,要為勞動者爭取合法權利,包括成立工會和農會的權利。最後也被鎮壓了。

這四種方法,都走不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怎樣走出這種困境?我們需要組織,中共不讓組織。不走出這種困境,共產黨就會一直存在,直到有一天軍隊開始政變,開始內戰,就像
歷史上的王朝末期所發生的那樣,中國人民又要承受巨大災難。現在我們需要避免這種模式重演,希望由老百姓自己出來抗爭,向中共奪回自己的權利。關於怎樣走出組織化的困境,我們現在摸索出一條道路。我想給大家介紹一下這種策略,我們稱之為小圈子策略。

小圈子策略簡述

簡單的說,小圈子策略就是不搞政黨,不搞社團,我們搞社交圈子。我們通過互聯網的QQ, 微博等工具,聯絡志同道合的人;然後通過郊游,茶敘,飯醉,務虛會等社交活動形成地方性的社交圈子;再與同一地方的其他社交圈子,以及其他地方的社交圈子建立聯系,形成社交圈子網絡。以這種形式,我們可以聯絡到很多民間力量。現在互聯網通訊這麼發達,傳統的組織方法不行,我們用這種新的組織形式。

這種小圈子網絡有什麼好處呢?這種小圈子沒有章程,沒有機構,沒有領袖,甚至沒有名稱。因為它沒有形式,所以共產黨很難確定它有多少人,甚至很難確定它是否存在。因為全國人都在社交,都有社交圈子,我們的圈子看起來與其他圈子並沒有太大分別。唯一的區別是我們的圈子是由一群有共同目標的人組成的,而且在相互交往的過程中,大家對如何達到共同目標產生了共識。

從表面上看,小圈子完全是無形的。因為無形,所以可以避免陷入惡法的網羅,中共很難給它定罪。但是它有組織的實質內容:第一,它有一群人;第二,這群人有共同目標,第三,這群人對達到目標的道路有基本共識,第四,通過經常性的聚會,大家對彼此能力有了解,因此形成分工合作的關系。因為沒有組織的形式,所以不容易被鎮壓,因為有組織的實質,所以具備社會動員的能力。

在全國各地形成小圈子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呢?就是兩個條件,第一是互聯網。互聯網是個找人的工具,通過互聯網我們把志同道合的人找出來。共產黨無法禁止互聯網。第二是社交活動,在互聯網上找到人之後,要通過社交活動把人形成一個有組織實質的社交圈子。共產黨再專制,也不可能禁止老百姓的社交活動。它不能禁止,我們就可以做,所以小圈子大有前途。

小圈子,辦大事

有網友現在說,小圈子沒有用。那麼我給你講兩個實例,來說明社交圈子的作用。小圈子不是我們的發明,很早以前就有人在做,我們只是把它總結一下。最早的小圈子是88年北京大學有個叫王丹的學生組織的十幾二十人的小圈子,大多是青年學生,以方勵之教授精神領袖,他是那時候最有名的異見人士 。就是這個小圈子,在89年胡耀邦逝世的時候,動員了北大兩萬多人上街,進而帶動全國大學生上街。以這個小圈子為核心的一個更大的圈子,在當年5月運動陷於低潮的時候,以絕食這種形式重新激起了學生和市民的熱情,把運動再次推向高潮。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小圈子具有巨大的社會動員能力。十幾二十人的小圈子可以動員北大兩萬多人,又通過這兩萬多人動員全國的青年學生。雖然運動失敗了,但是我們要記住,64是中國最大的一場民主啟蒙運動,它把民主自由的理念傳遍了全國各地。

第二個例子是去年發生在埃及的革命。在革命之前,埃及的年輕人通過推特,臉書這樣一些互聯網工具,形成很多社交圈子。他們沒有政黨,但是在全國很多社區形成了小圈子。當突尼斯革命開始之後,他們在互聯網上約定1月25動員全國人一起上街。穆巴拉克的政府拼命到處阻攔,但是因為小圈子的動員能力太強大了,老百姓太多了。他不可能找到那麼多人把老百姓都關在家裡。所以一下子老百姓就全出來了,只用了17天,穆巴拉克就垮台了。

無論在什麼地方,小圈子都會起作用。比如說,你在一個幾千上萬人的企業,就可以建立一個十幾二十人的小圈子。將來一旦將來全國形勢出現突破口,就可以把你所在的企業動員起來,十幾二十人足以動員幾千上萬人。只要大家目標一致--就是要動員人民上街,大家通過充分的交流形成了分工合作的關系,就會產生強大的動員能力。

你或許會說,我沒有工作,不在企業。你總有個地方住,你所在的社區總有其他人。如果你能在你的社區形成一個小圈子,將來就可以把全社區的人動員上街。在一個居民小區,可能有幾萬人,大家都住得很集中,很多人都對共產黨非常不滿,很多人甚至有清晰的民主理念。如果你有這樣一個小圈子,就可以把大家都動員起來,就像在埃及發生那樣。

你如果住在小縣城,小鄉鎮,都可以形成小圈子。將來的民主革命需要全國各地的人都來參加,包括小縣城的人,包括鄉鎮的人。大家都到當地的政府去抗議,包圍他們,讓他們沒有辦法工作,最後直接驅逐當地的政府官吏,就像烏坎的老百姓那樣。因為他們不是民選的,他們不幫老百姓做事,他們是站在老百姓對立面的。但是做這些事需要有人去動員去組織。在一個小縣城如果有三五十人的小圈子,就可以發揮的這樣功能;如果在小鄉鎮,如果有十幾二十人,就可以發揮這樣的功能。

怎樣建立小圈子?首先要找人

怎樣建立小圈子呢?最基本三大步驟,第一是找人。把人找到了才有組織的可能性;第二是社交活動,把找到的人通過社交活動形成小圈子;第三是在小圈子之間建立聯絡,形成小圈子網絡,形成跨地區的,跨省的,全國性的網羅,將來大家才可以互相聲援。這是三個大步驟。下面在講講具體的步驟。

第一步找人,從哪裡開始呢?最方便的是從親戚,同學,同事,朋友開始。有些人一聽就害怕了,我怎麼能對這些人講政治呢?現在都什麼時候了,你還不敢講?你天天在網上講,對陌生人講,為什麼不敢對熟人講呢?大家要把思想敞開了,公布自己的觀點。你公布了自己的觀點,一定會有人來向你公布他的觀點。大家開誠布公之後就知道是不是志同道合的人。你不能老是裝深沉,什麼都不說,老謀深算,圓滑。你如果把這些當智慧,那就錯了,如果全國人都這樣,那共產黨就會繼續統治下去,即使它下台了,新上台的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大家都應公布自己的觀點,結成同盟,你不公布自己的觀點,誰來同你結成同盟呢?

我以前在北京的時候,先是做律師,後來朋友們要我進學校,因為89之後學校裡很多活躍的人進監獄了。我就考研重新進了學校。當時就想,怎樣才能開始呢?後來發現公開宣講這個辦法最有效。我對見到每個人都談我的觀點,不到兩個星期,就在我的師兄師弟裡面找到四五個人。我們四五個人互相合作,在不到三個月時間裡,我們就形成了自己的小圈子。所以大家先要敞開自己的思想,不要怕。現在中共已經不能因為你表達思想而抓你了。如果那樣的話,全國一大半人都要進監獄。所以大家要盡管放開講,尤其是在私下場合講。在有些公共場合講中共可能還不能接受,但是在私下講他們已經管不住了。

據統計,每個成年人所認識的人在250人左右。你如果向這250人都將你的觀點,我相信在現在的中國,其中大半的人都會說,你說的對,共產黨確實很壞。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加入你的小圈子,但是其中一定有些人是有勇氣的人,有責任感的人,他們就會成為你小圈子的第一批成員。

微博是個大金礦

第二步是到微博上去找。我第一次接觸到微博就感到很吃驚,對於做組織的人來說,微博是個大金礦!現在中國的微博用戶有四億。四億人在微博上講自己的觀點,每個人都有他的粉絲。具有政治傾向的博主,如社會科學院的於建嶸先生,政論作家李承鵬先生,粉絲都過千萬。人民日報才發行200多萬份,而且是強制發行的,但微博粉絲都是主動自願的。微博的宣傳功能比人民日報的宣傳功能強大多了。微博的宣傳功能大家都知道了,但是它的另外一個功能,組織功能,還沒有被充分發掘。微博上每個人都公布自己的觀點,同時還公布自己居住的地方,還有聯絡的方法,也就是私信。這就是說,你在微博上找到一個人,就可以直接向他發私信,邀請他也來關注你的微博。然後就可以互換電子郵件信箱,QQ,SKYPE,甚至電話。在微博裡面有很多有志之士,也在尋找志同道合的人。所以說微博的組織功能也很強大。我希望大家都來充分利用微博的這個功能。三億多人,哪怕是有百分之一的人有反共反專制的想法,那就是300多萬!;即使是只有千分之一的人有這樣的想法,那也是30多萬,分配到全國各省,每個省也有一萬多人!所以我想告訴大家,微博是個大金礦,想做事的人一定要去微博,因為那裡有幾十萬人,甚至幾百萬人,等你去尋找,等著你去組織。就像是做生意的人看見金礦而不去開發,那算是什麼生意人呢?從事組織工作的人,看見微博而不加以利用,那就不要搞組織了。也不要搞民主革命了,因為組織是民主革命的關鍵,沒有組織其他都免談。

埃及和突尼斯的革命,西方人稱之為推特革命,因為推特被用作組織革命的工具。微博就是中國的推特,甚至比推特的功能更多,更有條件被用作組織民間力量的工具。希望大家回去都注冊一個微博。

其他的互聯網工具也可以利用。現在最流行的通訊工具是QQ,當然它也是最易被監視的工具。但是只要大家堅持公開合法的原則,就不必顧忌太多。QQ上有很多群,我這裡就有二三十個群。每個群都有幾十人。 他們在QQ上公開地談論政治話題,談論民主,批評專制。可以上去跟他們聯絡。

還有個找人地方是論壇。很多網站都有論壇,在很多帖子後面都有很多評論嗎,通過這些評論,可以了解網友的政治傾向,然後聯絡他們。當然,論壇上面的評論沒有微博系統全面,但是在一些地區性的網站上,你可以更容易找到本地的網友。

第四個找人的方法是翻牆到國外的一些網站如大紀元,博訊等。這些網站對國內政治活躍
人士的報道非常詳盡,很多人的聯絡方法就貼在網站上。其中有很多人是被嚴密監視的,這些人就不要去聯絡了;還有些是沒有完全被監視的,就可以同他們聯絡。

潛力變實力

人數無論多少,如果不聯絡起來,就不能進行任何政治行動,就不是政治實力,最多只能稱之為潛力。中國現在反對共產黨的人很多,但是大家相互之間沒有聯系,所以還停留在潛力
階段。要是能把潛力轉化為實力,共產黨很快就會垮台。中國最大的兩個潛力就是網民和訪民。網民我剛剛講過了,人數非常多,在微博上,QQ上,論壇上都有很多網民。第二是訪民,就是切身體驗過利益受到侵犯,人身受到迫害的那些人。社科院的於建嶸教授估計過去幾十年有超過一億人曾經上訪。但是他們也只是潛力,因為他們還沒有聯絡起來,他們的奮鬥還沒有彙集到一起成為一股洪流。如果能把他們納入組織的範疇,那麼其中很多人都可能成為民主運動的中堅力量。希望大家都來關注這兩大潛力:網民和訪民。不要以為共產黨很強大,等到這兩“民”變成實力的時候,一夜之間我們就可以讓它倒台。

積蓄力量的時候要低調
找到這些人之後,怎樣把他們組織起來?我建議開始時采取低調的姿態,不要做出挑戰的舉動。思想可以公開講,但是不要有挑戰的舉動,否則他們就會來關注你,打壓你,監視你。在沒有力量的時候不要引起關注。商朝的時候,紂王是個暴君,周文王想推翻他,就到處找人,最後找到姜太公,姜太公就給他講了一套方法,後來編成書叫“六韜”。其中有一句是這樣的:發之以其陰,會之以其陽。就是說開始積蓄力量的時候要低調,等到運用力量的時候要高調。積蓄力量的時候低調,就會有更多的發展空間,開始反抗的時候要高調,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要讓所有反抗的人都彙集到你這裡來。
現在很多朋友比較急躁,在沒有力量的時候就想去硬拼。比如前一段時間廣州的肖勇,歐榮貴等十幾個人就到街上去舉牌了。他們的勇氣我很佩服。在思想啟蒙時代,通過這樣特立獨行的方法來向大眾揭示一些理念,是可取的有效的。但是在進入政治操作階段之後,我個人是不贊成這種方法的。大家有這樣的勇氣和精力,不如拿出來做些組織工作。

社交活動:把網友變成朋友

找到人之後,可以用一種大家不會覺得太唐突的辦法,比如說在網上的找到的人,就先在網上組群,微群和QQ群,邀請同一個地方的網友參加,大家的討論就可以更深入。討論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順其自然地提出:大家為什麼不出來聚一聚呢?微群和QQ群是虛擬的群體,可以在其中討論思想,但是不能形成互相信任,分工合作的關系。所以不叫組織。如果把虛擬的群體轉移到現實生活中來,把網友變成朋友,小圈子就開始形成了。當微群和QQ群內交流到了一定程度,任何人都可提議搞一次聚會,比如到餐館飯醉,或郊游,或到家裡茶聚,或到公園野餐。剛才有人問,到哪裡去搞錢來辦組織?這樣的組織不需要額外花錢。所有人都有社交活動,只是我們的社交活動不再是泛泛而談的,漫無目的的社交活動,我們的社交活動的目的是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所以不需要考慮太多經費問題。

也有人認為搞組織很麻煩,其實不麻煩。聚會的時候只要做到三點就行了。第一是要每個人都講政治話題,介紹他的理念。第二是要建立起聯絡,聯絡的方式越多越好。至少要交換電郵,最好互留電話。第三,要安排好下一次聚會。做到這三點,就非常容易形成圈子。

經常聚會的作用

要經常聚會。過去有種說法, “國民黨稅多,共產黨會多”,共產黨後來把國民黨干掉了,因為共產黨組織能力強大,其中有一個因素就是他們經常在一起開會,所以他們很團結,很能動員人。經常在一起聚會能加強團結,增進彼此了解,增加感情。將來要生死與共,互信是基本要求。要建立互信,一兩次見面是不夠的,要經常聚會。經常聚會還有一個功能就是
培養大家分工合作的能力。秦朝末年項梁和項羽叔侄倆在江東避難,當地人因為尊重他們,就請他們主持各家婚喪嫁娶。在操辦過程中他們就有意測試大家的辦事能力。後來起兵之後,項梁成了統帥,就在他認識的人中挑選將領。沒有被選中的人就提意見說,為什麼選他不選我?項梁說當初我讓你辦這件事也沒辦好,那件事也沒辦好,我已經測量過你的能力了。這就是項梁擇將的故事。通過小的活動,大家可以知道彼此的能力和弱點,今後就更容易形成分工合作的關系。所以說經常聚會是一個組織必須做的事情之一。

小圈子不需要領袖。大家不要說,這個人是我們的頭頭。如果小圈子受到當局的關注的話。這樣做會讓那個人受到的打壓更多。將來民主革命開始之後,有些能力出眾的人自然會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推崇,就會成為領袖,但是不要現在就把他們推舉為領袖,,因為我們只是社交圈子,大家都是平等的。現在大家在一起,輕輕松松地交流思想,建立互信,為將來做准備就行了。

“只說不做”原則

有人會問,你們這麼多人聚在一起總要做點什麼吧?我們有個原則:說而不做。說就是宣傳,交流。做就是指挑戰體制的行動。要多說不做。當然不做是暫時的。現在沒有力量的時候不要去挑戰他們,他們就很難對你打壓,甚至很難注意到你的存在。等到將來有力量了,形成了全國性的網絡,就大張旗鼓的去做,一做就勢不可擋。現在高掛免戰牌,不跟他們開戰。我們現在就好比是一個小孩,對手是個壯漢,怎麼打得過他呢?等到你長大之後, 經過多年的准備之後,武功練就之後,再去跟他打,勝算就會大得多。甚至是必勝的。

倍增原則

大家聚在一起之後,不要挑戰體制,但是有件事是一定要做的。這就是我們要講的另一個原則:倍增原則。小圈子形成之後,要成長,人數要成幾何級數增長。人數不增長,小圈子就成了清談俱樂部。大家在一起罵共產黨,沒有作用。中國罵共產黨的人太多了,但是它已經練就了城牆一樣厚的臉皮,在國際上不怕人罵,在國內更不怕人罵。現在共產黨與九十年代不一樣了,那時候還顧及臉面,現在已經完全不要臉了,完全黑社會化了,哪個黑社會會怕人罵?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把小圈子搞成清談俱樂部。

大家聚在一起的時候,要互相提醒,都去找新的人。要把找新人提到每個人的議事日程上,把找新人作為頭等大事。找人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商業的,一種是宗教的,都可以參考一下。商業的就是直銷公司模式,直銷公司的主要任務就是找人,有些成功的直銷公司在很短時間內就能發展成跨國公司,就是會找人。當然不是要完全去模仿上線下線的做法,我們找到人之後,大家都是平等的。第二是基督教會的模式。中國發展最快的民間團體是基督教會。三十年前教會的力量幾乎是零,現在在三自教會之外的基督徒就有五千萬。教會之所以發展這麼快,就是因為在每個教徒腦子裡都上了一個發條。這個發條是寫在聖經上的。耶穌在升天之前要門徒把他的話傳到地極。聖經把信徒比作葡萄枝,把不傳教的信徒比作不結果子的葡萄枝,將來要砍掉,丟到火裡燒掉。從聖經到教會體系都在給信徒上發條,要他們去找人。這種模式我們也可以參考。

分裂原則

大家都去找新人,找到之後通過社交活動把他們納入小圈子,小圈子就會不斷壯大。這時就會產生一個問題。只有一二十人的聚會不會引人注目,但是如果一二百人一起就一定會引起當局的注意,然會他們就會撲上來,騷擾,打壓,監視,破壞。要避免這種情況,有一個辦法,就是一分為二。情形就如細胞分裂。動物為什麼能長大,就是因為細胞在不斷分裂,一個分裂成兩個,兩個分裂成四個。小圈子也可以采用這種方式。我建議小圈子最好在50人以內。如果每次聚會有30-50%的出席率,就不會超過20人。當小圈子發展到50人之後,就分成兩個圈子,這樣既為老的圈子提供了安全性,又為新的圈子發展提供了空間和刺激。原先50人變成了20多人,大家就會去想辦法找新的人,又會重新變成50人。以這種方法小圈子就會以幾何級數遞增。

小圈子網絡

小圈子多了,但是相互之間一定要有聯絡。不僅同一地區的圈子要聯絡,不同地區的圈子也要聯絡。這樣大家在民主轉型開始後才能互相呼應。這種聯絡不需要每天都聚在一起,只要大家知道彼此的存在,就會感覺到自己的力量。很多人都覺得共產黨太強大了,我們很無力,但是如果我們知道在全國各地都有與我們志同道合的人,將來一有機會就會一起抗爭,這種無力感就會消失,士氣就會提高。現在大家都在罵共產黨,但是士氣其實是很低的,心裡沒有底氣。如果我們知道在各地都有我們的小圈子,就會產生這樣一種信心:將來我們會打敗他們,會在一夜之間擊垮他們!

建立聯絡不是搞密謀,搞單線聯絡,而是要所有人都來承擔的任務。大家都來打電話,發電郵,建立起多渠道的聯絡。這樣的聯絡就很牢固,不容易被切斷。如果是單線的,聯絡就容易被切斷。而且那個單線聯絡的人也很危險,容易成為打壓對像。如果大家都來聯絡,幾千幾萬人都來分擔,風險就會小很多。

善用海外資源

在國內搞大規模的串聯,是風險相當大的一件事。以前我有個朋友叫李海,北京人,是個相當了不起的人,是個苦行僧似的人物。89年後坐了兩年牢。出來之後就開始串聯,老是穿著同一套衣服,背著個挎包,包裡裝幾本書,一年到頭都在串聯,全國各地到處走。我在北京認識很多人都是通過他介紹的。後來他被判了十年,沒有任何理由,就是因為他串聯。他現在放出來了,但是還是被騷擾,被監視得很嚴。他當年建立的那麼多聯系,在他被抓之後都散掉了。很可惜啊!他的付出和犧牲,很多都被浪費了。
現在我們來用一種新的方法。串聯有風險,但是如果你坐在家裡被串聯,是沒有風險的。那麼串聯由誰來做呢,由海外的人來做。一提起海外的民運人士,大家都有很不好的映像:那些人都不做具體的事情,只想等到國內民主革命之後回去接管政權當領袖。這願望種是不現實的,也是不道德的。現在很多海外的人也意識到了,要為國內那些戰鬥在第一線的人服務,給他們打下手,將來民主革命開始之後,回去和他們並肩戰鬥,才是正路。我和我的朋友圈子都希望能夠為國內的朋友服務。大家都通過海外的人來聯系。找你信任的海外朋友,讓他們來串聯。現在海外願意做事的人越來越多,大家要善於利用這些資源。

何時才是時機?

把人聚起來之後,不能總是只說不做,什麼時候才開始做呢? 很簡單,有了實力了,時機就到了。要有什麼樣的實力才行呢?我的個人意見是:如果在十個省的大城市都有我們的小圈子,每個城市可以動員十萬人上街,就可以一搏。不見得一定成功,但是可以打開一個缺口。中國現在的民怨太大了,只要有了一個缺口,大家跟上來的機會相當大。如果能在20個省的大城市,每個城市同時動員10萬人上街,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實力,我們就必勝。在沒有這樣的實力之前,希望大家耐心一點,積累實力。

現在每年群體事件有20萬起,每一起都可以做導火線。我們有很多導火線,甚至炸藥都很多,也就是說反對中共專制統治的人很多。炸藥很多,但都是分散的,這裡一小塊,那裡一小塊。炸藥不聚集在一起,就只能當鞭炮。我們不能摧毀專制大廈,就是因為我們都是鞭炮,都是導火線,沒有聚在一起成為炸藥。

震動世界的阿拉伯之春,導火線就是一個突尼斯小販受到城管的欺凌羞辱,憤而引火自焚。這樣的事在中國每天都在發生。單是因為拆遷我們已經死了多少人?自從2009年四川成都的唐福珍自焚之後,江西,遼寧,江蘇,湖南都發生了自焚事件,但是都沒有能引爆炸藥。所以大家不要操心將來用什麼當導火線的問題。現在關鍵是要聚集炸藥。大家都來聚集炸藥,比把鞭炮點燃了往專制大廈裡面扔要好得多。

民主轉型基本路線圖

關心世界政治的人可以清楚看到一種潮流。國父孫中山說:世界潮流,浩浩湯湯。那個時候這種潮流還不是很明顯,只有有遠見的人才看得出。但是二戰之後這個潮流已經很清楚顯示出來了。二戰結束時,世界上民主選舉政府只有40個,現在是122個。60多年裡80多個國家實現了民主轉型,包括我們周邊的國家。這是世界大趨勢。

在那些沒有通過戰爭就實現轉型的國家,都有個大致相似基本路線圖。第一步,導火線事件。每個國家不一樣,菲律賓的是阿基諾被刺殺,突尼斯是小販自焚。第二步,一個地區民意爆發之後,各地互相呼應;第三步形成全國大聯合,民意以最戲劇性的方式表現出來,民眾上街包圍各級政府,形成這樣一種態勢:全體民眾與政府和獨裁者大對決,雙方都沒有退路,直到一方徹底失敗為止。政府開始時會動用警力,但是很快警力就會不夠用,即使像8964那樣的學生運動警力都不夠用,更不用說全民運動了。然後政府會調動軍隊。但是大家要記住,軍隊是由人組成的。這些人中的絕大部分是來自於老百姓。他們的親人朋友都是老百姓,他們的利益實際上是與老百姓聯系在一起的。只要全民起來抗爭,軍隊總是和老百姓是站在一起的。在這些不通過內戰就實現民主轉型的國家,都是實行這樣的戰略,就是“以民意動搖軍心”。在中國我們怎樣來動員民意呢?所以我們的戰略還要再加一條,就是“以圈子動員民意”。有志之士在各地形成小圈子,再在小圈子之間建立聯絡形成小圈子網絡,通過這個網絡把民意動員起來。

總戰略:以圈子動員民意,以民意動搖軍心

總戰略就是兩條:以圈子動員民意,以民意動搖軍心。大家對此不需要有任何懷疑。只要我們把民意動員起來了,軍隊就一定會倒戈,至少會中立。沒有人愚蠢到那個程度,沒有人會
邪惡到那個程度,要把全國人民都殺掉,就為了保衛那幾百個貪官污吏家族。假設一下你是軍人,你會怎麼做?你肯定不會向全體老百姓開槍。但是如果軍隊認為我們只是一小撮人,他們有可能開槍,89年就發生過。只要一小部分軍人開槍,犧牲就大了。我們將來要做的就是讓民意得到充分顯示,讓軍心得到徹底動搖,形成一種聲勢。在那種聲勢之下,沒有人敢開槍,即使是邪惡的人也會想一想,開槍之後會有什麼樣的後果,自己能不能承擔得了。這就是在成功實現民主轉型的國家所發生的事情。這種情況在俄羅斯發生過了,在韓國發生過了,在已樣印尼發生過了,在突尼斯和埃及發生過了。只要我們能動員起民意,將來一定會在中國發生。

很多的朋友一想到革命,就覺得是暴力革命,就想到制造炸藥,購買槍支。我建議大家不要考慮這種辦法了,這種辦法已經過時了。現代化的軍隊具有精良的武器,完善的組織形式和專業的訓練,民兵是沒有辦法和他們抗衡的。利比亞老百姓起義反對卡扎菲,但是他就用他那一小撮本部族的人和雇佣軍組成的軍隊,加上有先進的武器,一個星期就把全國的民兵打垮了,如果不是西方的介入,就會把他們全部消滅。所以不要想武裝革命的辦法。這種辦法即使成功也會造成內戰的局面,血流成河。現代革命的戰略就是要不戰而屈人之兵。不要去攻擊軍隊,而是把軍隊拉到我們這邊來,不是更好嗎?把軍隊拉過來的條件就是充分顯示民意。

有些人說,為什麼利比亞的軍心就不順從民意?有些小國家的獨裁者往往把軍隊搞成他的私人武裝。薩達姆就是從他的家鄉招募軍隊,給他們很好的待遇,把他們變成他的走狗,兩者利益完全一致。這樣民意就沒有辦法動搖軍心。卡扎菲也是用這種辦法,他也是從本部族招募軍人,再加上雇佣軍。但是這種情況不可能在大國發生。像俄羅斯,中國,印尼這樣的大國,軍隊不可能只來自某個部族,而是來自全社會各階層,各地區,他們一定會響應民意。在過去幾十年各國民主轉型過程中已經一再得到驗證。

大家在罵完共產黨之後,都安靜下來想想應該怎麼做。到了現在這種時候,全國怨聲載道,大家都想推翻共產黨的時候,最重要的不是罵它,甚至也不是思想啟蒙,而是找到具有可行性的行動的方法,小圈子策略就是這樣的一個方法。

今天就講這麼多,希望能夠引起大家討論,把大家的注意力都轉移到現實的行動方案上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