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中共不妨试一下南非这双鞋

中共不妨试一下南非这双鞋
作者:程映虹

中国又有着不同的历史经验:南非黑人奋起反抗,迫使白人种族主义者让步,废除了这个制度;而中国的农民忍让了几十年,今天虽然有了进城的权利,但还是城乡二元制下的被歧视者。

中国和南非还有一个重大的相似之处,在南非已成历史,于中国还是现实。这就是为了国家进步而和平抗争的著名人士被投入监狱,在南非有曼德拉,在中国有刘晓波为代表的很多人。而这两个人又都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这可是南非和中国最突出的相似之处。

按说,年轻时的曼德拉毕竟还有过从事暴力斗争的历史,甚至还担任过一个叫做“南非之矛”的地下武装组织的总司令。而刘晓波可是自按照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从事政治活动(其实一多半也就是写作)起就一直坚持非暴力的宗旨的。如果曼德拉像刘晓波这样,始终是个文人,至多也就是发起个把宣言,南非当局会冒天下之大不韪,把他投入监狱吗?

其实,换句话说,也就是在南非要搞组织和运动才能点燃的不满之火,在中国可能只要写写东西就够了。所以南非当局不一定害怕一个文人;而在中国,几篇文章就可以推翻社会主义了。这是毛泽东早就预言过的。

当年的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最后在全球民主化的浪潮中—不要忘了,主要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横加干预—最后放弃了镇压,释放曼德拉,和他领导的运动达成和解。这可是二十世纪最后十年能和苏联解体和台湾民主转型并列的伟大事件。德克勒克和曼德拉为此同获诺贝尔和平奖。

习近平刚在莫斯科发表过“鞋”论。他只说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才知道,但没有说一定要穿自己做的鞋。既然他如此强调中国和南非的“相似”、“相连”甚至“相依”,那何不把德克勒克曾经穿过并走上光明大道的那个式样的鞋也套在自己脚上试一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