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茉莉花革命的“幕后推手”-吉恩.夏普与《夏普非暴力抗争词典》

美国藉藉无名的政治学者夏普写了一本小册子,倡导非暴力对抗独裁,提出一百九十八种反抗方式,也早已翻译成简体中文,在网上免费下载。他影响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并在中东、缅甸等地蔓延。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波兰、东德、捷克、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苏联附庸国争取独立,到本世纪初塞尔维亚人反抗独裁者米洛舍维奇以及最近爆发的突尼斯与埃及人民成功迫使统治者下台的一连串政治抗议运动,皆展露了一个共同现象﹕即崇奉美国政治学者吉恩.夏普(金&#·夏普,Gene Sharp)所提倡的「非暴力抗争」(nonviolent struggle)。结果以流最少的血获得最大的胜利,西方媒体称颂他是「非暴力抵抗的教父」。 
 
今年八十三岁的夏普,一九二八年生于俄亥俄州哥伦布市,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学士、硕士),一九六八年获牛津大学博士学位。年轻时夏普即具反战思想,五十年代初朝鲜战争期间,因参与反战示威活动并拒绝服役而被判刑两年(实际坐牢九个月)。他最景仰的是反对极权主义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提倡非暴力反抗的印度圣雄甘地和十九世纪主张不合作主义的美国新英格兰哲人戴维.梭罗(David Thoreau)。他曾专门研究挪威人民二战时期如何以非暴力对抗纳粹的占领。他在一九七三年所出版的《非暴力行动政治》专著即根据其牛津博士论文改写而成。夏普在哈佛大学国际事务中心当了三十年研究员,并在麻州大学任教,一九八三年于波士顿成立爱因斯坦研究所,专事在世界各地提倡非暴力抗争运动。  
 
一名缅甸流亡人士请他撰写如何以非暴力对抗军人政权,夏普即写了一本九十六页的《从独裁到民主》小册子;他在三巨册的《非暴力行动政治》中,提出一百九十八种反抗方式,包括绝食抗议、脱衣抗议、泄露秘密警察的住家地址、模仿选举、在空中放烟火文字等。  
 
《从独裁到民主》曾在曼谷以缅、泰两种文字出版,又另外印行四种缅甸少数民族文字。爱因斯坦研究所曾在缅甸举办两次非暴力行动讲习班,有人因收藏《从独裁到民主》而被判刑。维基揭密网络最近公布一批外交电报,即包括缅甸政府谴责夏普「卷入企图推翻政府的阴谋」。委内瑞拉强人总统查韦斯曾于二零零七年批判他,伊朗政府零九年宣称抗议选举不公的示威分子系实践夏普所倡行的策略。《从独裁到民主》已被译成二十四种文字,其中包括在网上可下载的简体中文版,也在台北出版繁体版。 
 
富有学生助建研究所  
 
夏普的学生彼得.艾克曼(Peter Ackerman)从事银行投资事业发了一笔大财,曾捐出数百万美元给爱因斯坦研究所,以协助其活动和出版。数年前艾克曼自己创办国际非暴力冲突中心以训练民主活动分子,并在开罗开办讲习班。埃及一群「四月六日青年运动」主要人物有感于二零零五年反抗政府的行动失败,乃向海外取经,他们在研究塞尔维亚的反抗(Otpor)运动时看到了夏普所建议的「一百九十八种非暴力行动」,如获至宝。他们把夏普的著作译成阿拉伯文,在网络上广泛传布,并秘密开办工作室向有志青年解说非暴力行动的意义和方法。 
 
夏普从研究甘地的非暴力反抗、马丁.路德.金牧师的民权抗争、经济抵制和其它不服从及不合作运动,得出一个结论﹕即争取自由的抗争行动需要在事前作细致的战略计划与部署工作。夏普强调,和平抗议乃是针对独裁者的弱点所进行的最有效行动。抗争者如采用暴力反抗,即会引发独裁者使用武力镇压,武力是独裁者所拥有的最厉害手段。以暴力对抗暴力,抗争者也许很勇敢,但只会走向不归路。  
 
夏普是个极为内向、低调的人,尽管他在独裁国家的反抗运动中享有大名,但在美国国内却很少人知道他。他一个人住在波士顿一栋毫不显眼的老房子,那是他在一九六八年以一百五十美元所买的,现亦作为爱因斯坦研究所办公室。研究所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即执行主任加蜜拉.拉奎布(Jamila Raquib)。五岁时即因阿富汗被苏联占领而随家人避难美国的拉奎布,亦是夏普的私人助理。夏普生活俭朴,自己买菜做饭,健康欠佳。因波士顿天寒地冻,路上常结冰,夏普外出采购时,拉奎布在后面尾随他怕他跌倒。  
 
夏普自认对埃及人民和平推翻穆巴拉克独裁统治「并无贡献」,他说﹕「那是埃及人民的表现。」有些人则认为西方媒体过于夸大夏普的影响力,黎巴嫩裔政治学者兼「愤怒阿拉伯通讯社」网络创办人阿布卡利(As'ad Abukhalil)即表示,采访此次突尼斯和埃及变天的西方记者想找一个新时代的「阿拉伯劳伦斯」,夏普即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偶像。  
 
夏普于一九六零年出版《甘地行使道德力量的武器﹕三件个案史》,爱因斯坦为这本书撰序;一九七九年夏普推出《作为一个政治战略家的甘地,附道德及政治论文》,马丁.路德.金夫人撰导论。夏普说,非暴力抗争可以减少生命损失,立陶宛脱离苏联统治时十二人丧生,拉脱维亚有七人死亡,爱沙尼亚无人伤亡。夏普曾于二零零九年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封他为「非暴力抵抗的教父」,亦有人说他是「非暴力的马基雅维里」,把他和着有《君主论》的意大利中世纪政治思想家马基雅维里(Niccolo Machiavalli)相比。夏普的另一个称号是「非暴力战争的克劳塞维茨」,克劳塞维茨(Karl von Clausewitz)是十八至十九世纪德国最著名的军事理论家。 
 
埃及体现非暴力精神  
 
夏普虽已老迈,讲话声音发抖,但仍勤于著作,今秋牛津大学出版社将出版他的《夏普的权力与抗争词典﹕在冲突中的非暴力抵抗名词》,此外他正在撰写有关爱因斯坦的书,当年即是爱因斯坦对极权主义的忧虑,而使夏普把他提倡非暴力抗争的研究所冠以爱因斯坦之名。 
夏普强调,埃及人民和平地把独夫穆巴拉克赶下台,可说真正体现了甘地的非暴力主义精神。他说,人民在反抗运动中完全忘了什么是害怕,即意味这个独裁政权遇到了大麻烦。人民一旦不畏惧独裁者,独裁者即丧失了他所赖以生存的最可贵的资产﹕人民。没有人民支持的政权,如何能存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