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查韦斯的革命在社交媒体上继续


乌戈·查韦斯,一个为世人非爱即恨的人物,他于3月5日去世的消息,在世界各地也激起不同的情绪。荷兰在线各个语言部,精选了全球各地的社交媒体上,人们对查韦斯死讯的回应。

拉美地区在拉美地区,查韦斯的粉丝和反对者,在推特上展开了激烈的论战。据拉美的Noticias de las 7网站报道,推特上每秒钟有2000多条有关查韦斯的新推文。拉美各国的领导人也纷纷在推特上,对查韦斯的死表示哀悼。
查 韦斯的女儿玛利亚·加布利耶拉写道:“我无语了。谢谢你们!我们必须追随他立下的榜样。我们要继续建设我们的祖国!再见,老爹。”玛利亚在推特上的粉丝, 纷纷安慰她。著名艺术家团体Calle 13的一位成员Hugo写道:“对你和你的家人表示最真挚的悼念。他的理想永远不会逝去。”

中国在中国的微博上,人们对查韦斯的态度也大致可分为两派:一些人称查韦斯为“反美英雄”,对他赞赏有嘉;但在另一些人严重,查韦斯是有一个独裁者的化身。

“中国的‘左派’号称支持查韦斯,可是,你们怎么就不学一下查韦斯如何吸引民众、凭选举而执政的本领呢?”网名为“杜建国微博”的网友写道。网名叫“苏渝”的网友对此持同样的观点:“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查把委贫困人口从83%降到32%,全民医疗、教育免费,所以人民三次投票选他当总统。这说明不论什么制度,只要让利人民而不是压榨人民,人民就会拥戴它,而不是咒灭它!”

非洲
荷 兰在线非洲组的同事在官方脸书页面上,引述了查韦斯2009年说过的一句话:“在21世纪,非洲联盟和南美洲将成为真正的强国”。非洲卢旺达共和国的R Fils Moses回复称:“安息吧。非洲和南美洲的人民将永远将你铭记在心”。尼日利亚的Utaghar Ushah Slim同样表达了哀悼之情:“领导者总是来了又走。下一位拥有如此远见的领导者需要挑起重任”。但乌干达的Kisawuzi Joseph则发出了质疑的声音。“非洲的总统不应该表现得像统治者,应该仅是领导者。很多人怨恨查韦斯的独裁和残暴。希望他下地狱。”

而在推特上,一位乌干达的记者写道:“许多非洲的社会主义者怀念查韦斯,因为他有勇气进行尝试。在非洲,社会主义已经死亡。”而尼日利亚的一位博主则认为:“乌戈查韦斯辩论、也称保罗卡加美(卢旺达总统)辩论已经开始。他是弥赛亚还是暴君?或两者均是?”

中东

阿 拉伯世界各方对于查韦斯的去世评价不一。有些人认为他是英雄,因为他敢于对美国的强权说“不”。同时他们非常感激查韦斯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的政治立 场。一位推特用户回忆说,查韦斯曾指责“以色列出口种族灭绝”,并称赞查韦斯驱逐以色列大使。前埃及总统候选人Hamdeen写道:“查韦斯选择了反抗的 道路,并捍卫了巴勒斯坦人的自由权益”。
然而,推特上成千上万的人对于查韦斯去世的消息表示高兴。 埃及的Bassem写道:“查韦斯是一个对于反对党和媒体态度非常强硬的专制独裁者”。部分阿拉伯人也批评他支持卡扎菲和巴沙尔政权。来自沙特阿拉伯的 Hamed表示他想知道“为什么查韦斯没有镇压在叙利亚的叛乱分子”。
其余的民众则对查韦斯的去世表示哀悼。半岛电视台的前负责人 Wadah Khanfar写道:“查韦斯是一个不可多见的人。虽然他犯了很多错误,但他是勇敢的,并为穷人的权益而斗争。”开罗的Amro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了对查 韦斯的追思:“我们会想念你的。你对你的人民尽职了。”
© © RNW 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荷兰在线。想了解更多荷兰及世界资讯请访问http://www.rnw.nl/chine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