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土共解体的五个版本- 《外交者》杂志

在刚结束的两会上,土共高层完成权力交接之际,外界已开始热议中共集权解体的五个版本。上世纪,前苏联与东欧共产集权仅在一夜之间即崩塌,当今世界抛弃共产邪恶主义已是必然。

危机四伏的中共政权 崩塌就在眼前

知名政治评论人士裴敏欣在《外交者》(The Diplomat)杂志上发表了文章《土共下台的五套剧本》。

裴敏欣认为,未来10至15年中国发生民主过渡的可能性相当高,过去积累的国际和历史经验显示,40年来已有大约80个国家通过不同形式从专制统治转型成民主社会。

裴敏欣表示,中国正面临两个不可避免迈向民主化的现实条件。

首先是专制政权必有的老化和腐烂。党内缺乏强人型或魅力型领袖,取而代之的是机会主义者。

而从历史经验上看,前苏联共产党、台湾国民党、与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这三个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都不是一夕崩溃,早在他们交出权力的十年前就已出现系统性危机。

第一套剧本:统治阶层和平谢幕

中国的民主过渡在旧政权统治精英心甘情愿放弃权力下和平产生。这是一个最好的结局。这通常得经过几个阶段,最初是许多因素(如经济表现不佳、军事失败、民怨沸腾、镇压成本升高与贪污成风等)造成合法性危机浮现,让某些高层领导承认专制统治已不可行,应该开始规划一场优美的谢幕。

假使这些人能取得内部的政治优势,将加速自由化进程,能预见不但媒体的限制被解除,对民间社会的控制也会放松。

于此同时,他们与反对民主化领导人会针对离开权力后的政治规则进行磋商,目的在于建立侵犯人权的国家机构、军队、秘密警察与其他政治精英的退场机制,一旦协商完成,选举也就随之举行。

第二套剧本:中国出现戈尔巴乔夫 共党瓦解

裴敏欣认为,如果中国走到这一步,意味着领导层已错过启动改革的历史机遇,未来十年日益衰败的经济、社会和政治趋势(人口老化、环境恶化、裙带资本主义、收入与机会不均、腐败、骚乱不断和下滑的经济增长加总起来),使名誉扫地的政权被迫面对现实,强硬派改革者话语权增强,出现戈尔巴乔夫般的人物,推行中国版本的开放政策(Glasnost)和经济改革(Perestroika),但由于政权早已失去公民信赖与民间支持,自由化的改革反而引发极端效果,且政治混乱将促使另一次内部分裂,如叶利钦(Boris Yeltsin)这类的激进民主分子可能崛起,取代温和派改革者,第一套剧本的协商荡然无存,旧政权的成员只能逃往海外,党彻底瓦解,消灭于历史洪流中。

第三套剧本:人民起义 中共垮台


第三个可能性是“六.四”事件重现。不可预料的大规模起义与蔓延全国的组织动员,如同1989年“六.四”事件,最大胆、最直言不讳的抗议人士群聚起来,要求急速民主,又或者像2010年席卷中东地区的茉莉花革命,推倒本被视为坚不可摧的众多独裁者。

裴敏欣说,一旦中国再次发生类似“六.四”的事件,军队不见得还会是保命仙丹,因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许多身处危急时刻的专制统治者均得不到军方支援。

第四套剧本:经济危机加速中共崩塌

裴敏欣还认为,中国的经济危机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也将成为中共下台的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的是,如今中国的金融系统已积累巨额不良贷款,破产随时可能爆发,加上通过影子银行的资产负债如雨后春笋般浮现,徒增金融稳定风险,进一步削弱国家控制资本的能力,还有大量非法资金外流的现象,均显示要是金融业倒塌,经济陷入的停顿和社会动荡将令中共难以掌握。

裴敏欣承认,单独由金融危机引起共产党溃败的机率较低,不过金融危机后的直接后果,以及政府付出的经济代价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必然对党的权威与合法性构成巨大威胁,尤其社会秩序的混乱将成为中共一大致命伤,也莫怪乎领导人始终视“维稳”为首要目标。

第五套剧本:环境污染催化中共下台

裴敏欣说,“环境”同样有能力造成政权更迭,中国全速冲刺经济后遗留下的污染再明显不过,所以环境破坏引起制度变化的概率不可小觑,虽然两者间的关系复杂,但绝非无法理解:当卫生保健的条件变得严苛,土地失去生产力、水资源短缺以及空气日渐混浊,政府必须付出更庞大的代价来遏止环境反扑,从而减少经济效益,而一旦经济增长出现窒碍,共产党的合法性也就岌岌可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