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互聯網時代的民眾動員策略

互聯網時代的民眾動員策略



當大家看見革命開始的信號出現之後,就要馬上著手進行民眾動員。現代民主革命的戰略是以民意動搖軍心,動員民眾的能力是革命者最大的實力。革命形勢形成之後,就要把這種實力最充分的發揮出來,在短時間內用聲勢浩大的民眾抗議示威浪潮對各級黨政機構形成強力衝擊。

由於現狀不允許全國性的統一號令的政黨或政治聯盟出現,所以民眾動員一定是各地的反共民主志士小團隊各自自主進行的,然後大家互相呼應,合力形成全國性的革命浪潮。中國幅員廣大,各地民情風俗不同,因此民眾動員的策略技巧都要根據當地情況,由當地志士自行籌劃決策,我只在這裡就一些可以全國通用的動員步驟,工具,原則和方法提出一些建議,供大家參考。

民眾動員的兩大步驟:造勢和現場動員民眾動員實際上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造勢,第二階段是現場動員。

造勢就是要在社會上形成一種革命前夜的氣氛,讓民眾形成對革命的期待,形成革命一定會爆發的共識。大批民眾有了這種共識和期待,一旦采取行動,就會從四面八方聚集起來,形成一股洪流。古人說:“其勢險,其節短”,意思是勢造得越大,動作起來就越快速有力,就如巨石懸於山頂,只要有人一推,就會急速滾動下山。造勢就是要形成這種巨石懸於山頂的效果,就是要讓民眾都知道革命即將發生,讓所有希望革命的人都做好出擊的准備。勢造得越大,動員起來就越容易。勢造得不夠,動員就會很費力,甚至失敗。

東漢黃巾起義之前,就用非常原始的方法做過成功的造勢。當時社會很流行讖語,就是具有預言性質的民謠。太平道的教主張角就制作了一個讖語讓門徒在全國範圍內傳播,讖語的內容是: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各地信徒看見這個讖語,就知道甲子年全國同道都要起義。所以當張角起事的時候,全國信徒立即響應,把東漢政權的統治秩序徹底攪亂了。

造勢成功之後,革命志士團隊就要在分工合作,親身去當地的工廠,居民區,學校和大街小巷去號召民眾走上街頭,這就是現場動員。現場動員最重要的一步,所有的造勢都是為走出這一步所做的鋪墊。要走出這一步,不僅需要一個地方的志士具有分工合作的能力,還要有一批敢於冒險犯難、為事業犧牲的大勇之士。

2011年中東茉莉花革命之後,中國一部分志士也想效法,但是沒有成功。因為以當時國內外反抗陣營的能力,只能勉強進行第一階段的造勢,而沒有實力進行第二階段的現場動員。茉莉花革命的風聲全國人都聽到了,因為沒有一大批人到各地去進行現場動員,想革命的民眾都處於一種群龍無首,觀望不前的狀態,革命根本開始不了。 所以我們要吸取這次教訓,加緊建立各地的同城小圈子,形成具有現場動員能力的團隊。

互聯網是造勢的利器

中國民間有個傳說,元末劉伯溫為了約定各地豪傑同時起義,在月餅中夾帶字條,上面寫道:八月十五殺韃子。這種月餅分發到各個地方之後,豪傑紛紛響應,最終推翻了元朝統治。

這種約定時間一起革命的方法,2011年埃及革命者也用上了。只不過他們不用月餅,而是用互聯網。埃及的青年人利用互聯網的推特和臉書互相溝通,在現實中也聯絡結成小團體。當他們聽到突尼斯革命的消息之後,就開始在網上發布通告,號召2011年的1月25號全國革命。由於互聯網的普及,這個消息很快傳遍了全國。由於當時埃及大多數人民對穆巴拉克政權的貪污腐敗和獨裁專制已經相當不滿,革命聲勢很快就遍及全國,到了1月25日埃及革命准時爆發。

從埃及革命可以看出,在互聯網時代,只要政府失去民心,進行革命造勢比過去容易多了。互聯網不僅僅是把一台台電腦連成網絡,而且是把操縱電腦的分散的個人連成網絡。互聯網一出現,就宣布了所有專制政權的死刑。因為專制制度的存在的先決條件是民眾處於分散的狀態,而互聯網的基本功能是把民眾連成網絡。有了這個網絡,無權無勢的階層都可以掌握話語權,被禁止結社的大眾有了結社的能力。如果一個專制政權能夠為人民提供基本的服務,人民就可以暫時讓他們存在;如果政權腐敗無能,已經掌握了話語權而且互相聯絡的民眾很快就能把他們推翻。中東革命的成功,幾乎所有的政治學家都沒有預料到,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看到互聯網具有改變社會的強大功能。

中共防互聯網如防洪水猛獸,但是現在經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與互聯網聯系在一起了,他們無法全面長期地禁止互聯網。所以不管他們如何限制,在互聯網上我們總是有很多活動空間。下面是幾種網上造勢的方法簡介。

1,利用大型門戶網站的社區論壇造勢。大型門戶網站很多,都可以用來造勢。人流量最大的要數天涯網,它設有全國所有省市縣的論壇,適合各種層次的造勢活動。比如說如果要想在廣東順德造勢,就進入順德社區論壇,在那裡發帖子,散布革命即將爆發的消息,鼓動民眾參與。

以中共網絡管制的能力,他們可以很容易追蹤到發帖的人,所以首發造勢帖子的人越少越好,發了之後就好馬上轉移,把自己暫時隱藏起來。但是評論轉貼的人和馬甲就要越多越好,轉得越快越好,爭取把整個論壇的首頁都變成與革命相關的討論區,在短時期內形成強大聲勢。

2,微博造勢。微博的傳播能力在於它的一傳十十傳百的轉發功能,一旦有人們都感興趣的消息發布出來,一旦一條消息刺激到社會的敏感神經,這條消息就會在短時間內廣泛流傳,中共要想阻止,只有關閉所有微博。但是一般來講,微博的傳播速度快於官僚機構的反應,等他們想關閉微博的時候,全國性的革命聲勢已經形成了。

微博的是個全國性的平台,沒有地區劃分,所以不太適合地區性的局部的造勢,只適合全國性的造勢,需要各地的同道者和廣大反共網友互相呼應,共同推進。

3,利用QQ群造勢。QQ在中國有數億用戶,很多用戶都加入一些QQ群。一般的群都有幾十到幾百人的規模。一個人可以輕輕松松把一條消息或一篇文章發到幾百個群中,讓幾千
幾萬甚至幾十萬人看到。老電影上經常有這樣的鏡頭:革命者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把一疊傳單撒向人群,然後乘亂逃離。現在不用這麼麻煩了,只要上QQ群發帖就行了,效果比到王府井撒傳單的效果都要好得多!

以上三種造勢方法,都存在一定的風險,有志之士可能在造勢階段被抓捕。雖然中共崩潰在即,即使被抓也不可能被長期監禁,但是對很多人來說沒,在革命最關鍵的時候缺席會成為終生憾事,所以要盡可能降低風險。最好的降低風險的方法莫過於委托海外的朋友來做。尤其是為革命造勢的首發微博、論壇帖子、QQ群內發言,應由海外民運人士來做。國內朋友只需大量轉發、跟貼,這樣風險就小多了。我們在海外有個為國內志士提供服務的小團隊,需要這樣的服務的朋友請發郵件至liyiping1911@gmail.com.

4,群發電子郵件造勢。1998年法輪功包圍中南海事件就是是用電子郵件來進行鼓動和聯絡
的。現在的電子郵件用戶又比以前多了數十倍,電子郵件已經成為大多數城市居民最主要的
通信手段。我建議各地的志士都通過各種渠道盡量多收集一些本地人士的電子郵件,在革命時機成熟時,就可以通過群發郵件方式大規模造勢。收集電子郵件信箱的方法則有無限多種,大家充分運用想像力就行了。比如有個朋友在天涯的某地社區論壇上發了一個貼,自稱是一個被小官員始亂終棄的二奶,為了報復要把艷照和視頻廣發。居然有幾千人把電郵信箱寄給個他。此法對嚴肅古板人來說似乎難登大雅之堂,但是對很多喜歡嬉笑怒罵的網友來說,寓革命於娛樂,似乎也無傷大雅。

通過群發郵件造勢有個好處,就是比較安全。特別是谷歌郵箱的保安功能非常好,用它來群發郵件,中共很難追蹤的郵件來源。但是絕對不要用國內公司提供的郵箱來做這件工作,因為他們都是在中共的監控之下。所以大家都應當注冊幾個谷歌郵箱,將來一定有用。

利用像征符號造勢

在互聯網時代,一些傳統的造勢方法照樣有用。比如在公共場所書寫大幅反共標語,散布有關中共當局內訌或軍隊政變的傳聞,都能起到激勵民心的作用。這些手法,大家都已耳熟能詳,我就不一一介紹了。我在這裡重點介紹一下利用像征符號造勢的方法。

像征符號對於革命群眾的作用就如軍旗對於軍隊的作用,它可以向人們顯示革命者在當地的存在。如果革命的像征符號到處都是,就如軍旗漫山遍野,造成一種革命者無處不在的氣氛,起到鼓舞民氣,打擊官威,動搖軍心的作用。

設計一個符號,這個符號要滿足一下幾個要求:

1,簡明易懂:令人一見便知其含義為革命。

2,傳播方便:符號非常簡潔,任何人可以毫不困難地在任何地方書寫塗畫。在一個幾十萬人的城市,只要十來個人就可以在一夜之間把符號寫遍所有重要的公共場所。 

3,風險極小:書寫塗畫者不需要承擔太大個人風險。

4,效果極大:當此符號出現在全國各地大街小巷,道路鄉村,會造成反共者無處不在,中共四面楚歌的心理效應。

在此,我向大家推薦一個完全滿足上述條件的符號:並字外加一個圓圈,並字的左邊一撇改為一豎,就是倒立的 “共”字,含義即為“倒共”。圓圈有完整,全體的含義,引申為全國人民一起動手;另外,從書寫塗畫的效果看,加上圓圈之後,倒寫的共字更加容易引起注意,視覺效果更好。這個符號由海外民運人士團隊“中國民主轉型策略推廣中心”設計,希望所有具有反共民主意識的訪民朋友、有良知的網友、各地同城圈子都來參與推廣。

下面是給志願者參與者的幾條建議:

1,書寫塗畫符號的地點:全國各地。任何適於書寫塗畫此符號的的公共場地,例如公共欄,電線杆,各級政府機構建築物外牆,各種交通樞紐附近。原則是既能讓公眾看到符號,又不會造成對建築物造成破壞。

2,書寫塗畫符號的工具:任何書寫工具,美術工具,油漆工具。盡量使用用完即丟的工具。

3 ,書寫塗畫符號的時間:任何時間,只要不會引起人注意。盡量快閃

4, 絕對不要使用印刷品。印刷品容易被查獲。

5,有機會就書寫塗畫,但每個地方不宜逗留過長時間,要盡量快閃

6,被中共訊問時堅決不承認曾經書寫塗畫過此符號。

7,如果在書寫塗畫時被中共發現,堅決不承認知道此符號的意義。

現場動員的基本步驟

造勢只是革命的序曲,現場動員才是革命的正式開始。一旦現場動員開始,大家就要以革命者的姿態出現,正式與中共政權短兵相接,再也沒有回旋的余地。所以走出這一步之前要經過慎重的思考,周密的籌劃,力求旗開得勝。

在各個地區,各種不同場合的現場動員的方法不盡相同,但是有些共通的規律。

1,建立團隊:必須有多人分工合作才能進行有效的現場動員。由於現場動員一開始就要形成一定的規模,需要有多個小組同時在多個地點進行動員。一個人無法分身同時出現在多個場合,必須要有一個團隊,成員之間要分工合作。一般來說,每個小組至少要有3批人,一批是主要的動員者,對人群進行正面的動員;一個協助者,在被動員的人群中引導情緒,響應動員者的號召;一個注意周邊的情況,並及時向其他兩組同道通報。
建立志同道合者的同城圈子,是進行民眾動員的必要前提。如果只是個光杆司令,無論他能力多強,名氣多大,在全國有多少粉絲,都沒有辦法進行真正的現場動員。

2,思想准備:現場動員的組織者和參與者都要有冒險犯難的思想准備。盡管中共已經是強弩之末,但是在崩潰之前,做最後的掙扎,對革命者進行拘捕,監禁和酷刑都是有可能的。有這種思想准備的人,一旦開始行動,就會拼命向前,力求革命成功。

3,物質准備:現場動員要有基本的物質准備。動員的工具要齊備,比如擴音器,大型的標語條,和小標語牌,旗幟等。這些物質准備不能太提前,太提前有被發現的風險。最好是在動員前夕准備就緒。

4,選擇地點:動員的地點要是人口稠密、反共者多的地方。比如中下層人民聚居地城市社區,農民工聚居的大型企業的宿舍,大學校園等地方,都是進行動員的最佳地點,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高級住宅小區,壟斷行業的國有企業,或者員工不多的高科技企業,就絕對不適合作為現場動員,原因是這些地方具有強烈反共情節的人不多。遠離城市的農村地區也不是初期動員的場所,因為即使動員起來,也較難擴散。如果同道者人數很多,就要盡可能多選擇一些地點同時動員。只要其中一個動員成功,就可以以此為基礎把事態擴大。

5,聚集民眾:現場動員首先要用各種可能的辦法把分散的人聚集起來。民眾本來都是在各自得住宅,車間,店鋪,教室或宿舍之內,動員者先要制造一些引人注意的事件把民眾都吸引到一起來。聚眾的方法可以是直接地向民眾做革命宣傳,也可以先用間接方法把人聚集到一起,比如可以在工廠關掉電閘,然後在引導工人們走出車間;在鬧市區與少量的警察或城管發生爭執,引起市民圍觀; 在學生宿舍大樓與政工干部爭論政治問題,讓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這個環節一定要多人合作,一部分人制造事件,一部份人夾雜在人群中引導情緒,烘托氣氛。

6,走上街頭:當現場氣氛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就直接鼓動人群走向街頭,並且自己要走在第一排。組織者也可以拿出早已准備好的標語,旗幟和小牌子分發給大家。這一步也需要團隊合作,小部分人作為組織者走在隊伍的最前頭,大部分人則在人群中對領導者的號召作出積極的回應,以此引導人群跟隨領導者。

7,擴大戰果:初步動員成功之後要形成漣漪效應,讓事態迅速擴散。比如說,一個20人的團隊在一個居民小區成功動員了一萬人走上街頭,這時的這20個中的15個人都應當從被動員起來的人當中挑選一批自願者,形成15個新的動員團隊,分頭去周圍的社區,工廠和街道進行動員。用這種方法,動員的能量就會呈幾何級數增強。

一旦走上街頭,革命的規模就要不斷擴大,停滯意味著被鎮壓。一個地區的規模大擴大到當地警力無法鎮壓的時候,民眾動員就算旗開得勝了!

*如需要進一步探討,請聯絡轉型策略推廣中心 xiaoquanzi2012@gmail.com [博訊來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