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pdf)


前 言
我现在发表的这部书绝非一部法国大革命史,这样的历史已有人绘声绘色地写过,我不想再写。本书是一部关于这场大革命的研究。1789 年,法国人以任何人民所从未尝试的最大努力,将自己的命运断为两截,把过去与将来用一道鸿沟隔开,为此,他们百般警惕,唯恐把过去的东西带进他们的新天地:他们为自己制订了种种限制,要把自己塑造得与父辈迥异,他们不遗余力地要使自己面目一新。我始终认为,在这项独特的事业中,他们的成就远较外人所想象的和他们自己最初所想象的要小。我深信,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从旧制度继承了大部
分感情、习惯、思想,他们甚至是依靠这一切领导了这场摧毁旧制度的大革命,他们利用了旧制度的瓦砾来建造新社会的大厦,尽管他们并不情愿这样做;因此,若要充分理解大革命及其功绩,必须暂时忘记我们今天看到的法国,而去考察那逝去的、坟墓中的法国。我在这里试图做的便是如此;但为达到此目的,我所付出的努力比我想象的要艰苦得多。

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作品,是一部描述法国大革命之前法国社会的历史著作,作品分析了产生法国大革命的起因与社会力量,原著出版于1856年,现有商务印书馆的中译本,译者为冯棠。
http://lib.qchm.edu.cn/admin/Upfiles/2012121140411.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