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电脑游戏《更强大的力量》(A Force More Powerful)严肃的,太严肃的……游戏

  我们的非暴力抵抗运动已经渗透到民众当中,媒体也开始倾向我们,或许一次大的示威集会就可以让这个军事独裁国家的政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是,我们在该国首都的公园策划了一场大型摇滚音乐会,并在音乐会上散发传单。
  结果证明这是一次错误的行动。音乐会举行期间,当地军方包围了人群并开枪射击。我们损失惨重,原已卓有成效的团队现在只剩下一名老人和一名学生,他们无法担当起组织行动的重任。我们在这个国家的行动宣告失败,独裁者将继续控制那里的人民。
  这是发生在电脑游戏《更强大的力量》(A Force More Powerful)中的一幕。这款游戏的宗旨在于训练“年轻反抗分子”学会制定策略,发动人民力量,举行游行、集会和罢工,以和平方式推翻政府。该游戏的幕后策划者是现实中著名的非暴力运动组织者——塞尔维亚学生运动团体Otpor的领导人伊万·马洛维奇(Ivan Marovic),2000年,正是Otpor令前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最终下台。
  《更强大的力量》是一款类似回合制的策略游戏,游戏中的任务包括阻止军事行动,对独裁者施加压力以推行选举制度,为原教旨主义国家的妇女争取投票权等,所涉及的人物与事件均为虚构。游戏中的每个任务都有详细的简报,并提供了一系列胜利目标,在某些情况下,能够推进某项制度的改革就已经够了,而无需完成一场彻底的社会变革。《更强大的力量》的主题是“非暴力抵抗”,所以在游戏中看不到打砸抢烧之类的暴力行径。游戏提供了大量的“阴谋诡计”,玩家可以组织抗议游行,可以堵塞街道,甚至占领建筑物,但需要小心,任何公开的示威行为都可能转化为暴力冲突,这将与“非暴力”的初衷背道而驰。
  以前,我对《更强大的力量》基本一无所知,大狗告诉我他想在一个专题里重点介绍这款游戏。看了他写的东西,我的冷汗、热汗、虚汗在每一个毛孔跃跃欲出。虽然迦达默尔、赫伊津哈、贡布里希们说过,游戏是严肃的,或者可以是严肃的,至少是能包容严肃的,但我没想到,游戏还可以严肃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